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肺气虚会导致咳嗽 两款食疗治疗肺气虚咳嗽

2017-04-12 15:25:18      

肺气虚会导致咳嗽

咳嗽日久不愈,咳声无力,痰液清稀,面白多汗的多为气虚所致,此外,咳嗽低微无力,出现气短、自汗,痰清稀者,属于肺气虚病症;如果咳而无力,夜间咳更严重,出现气促、腰酸等,常常为肺肾两虚之病症。

由此可见,肺气虚是会导致咳嗽的,下面就来看看吃什么治疗肺气虚带来的咳嗽。

两款食疗治疗肺气虚咳嗽

猪肺薏仁粥

材料:粳米(100克),薏米(50克),猪肺(150克)。

做法:将猪肺反复冲洗干净,切成小块,用开水略烫后捞出;薏仁、粳米淘洗干净;薏仁用冷水浸泡5小时,粳米浸泡半小时,分别捞出,沥干水分;锅中加入约2000毫升冷水,先将薏仁、粳米放入;用旺火烧沸后放入猪肺块,然后改用小火慢慢熬煮;见粥将成时,下入盐,搅拌均匀,即可盛起食用。

黄芪粥

材料:黄芪30克,大米100克。

做法:取大约30克黄芪,加10倍的清水浸泡半小时,连水一起烧开,中火煮30分钟,将药液盛出备用;再加等量的清水烧开后煮15分钟,再次盛出药汁;将煮过的黄芪药渣捞出扔掉。将两次煮的药汁放在一起,放入大米,煮成稀粥即成。

如果经常咳嗽,而且治疗很久都不见好,那就要考虑自己到底是不是因为气虚而导致的咳嗽了,如果确认自己是肺气虚型咳嗽,那就可以用以上这两款食疗方来治疗、调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气虚会导致咳嗽 肺气虚咳嗽如何治疗

咳嗽日久不愈,咳声无力,痰液清稀,面白多汗的多为“气虚”所致,此外,咳嗽低微无力,出现气短、自汗,痰清稀者,属于肺气虚病症;如果咳而无力……详细>>

治疗肺气肿的11款中药食疗方

肺气肿是医学界公认的呼吸系统四大顽症之首。肺气肿是由慢性支气管炎、哮喘、支气管扩张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引起,在咳嗽、咳痰等症状的基础上,出……详细>>

支气管咳嗽治疗的方法是什么?气管炎咳嗽痰多怎么办?

气管炎和支气管炎都是临床上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这两种疾病在临床上的症状表现有一定的类似性,但是在发病原理、治疗措施有一定的区别,临床上需……详细>>

咳嗽气喘胸闷怎么回事?咳嗽气喘怎么办?

在我国很多地区,受到空气污染影响,经常有人出现咳嗽、气喘、胸闷的症状,甚至有部分患者合并多种呼吸系统疾病。那么,咳嗽、气喘、胸闷,究竟由……详细>>

治疗咳嗽的7款饮食药膳

治疗咳嗽可以吃什么,哪些药膳有治疗咳嗽的作用。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