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鼻炎 > 正文

一吹空调就鼻塞可能是鼻炎

2017-04-10 15:03:54      

炎热的夏季,在南方的城市没有空调,是很难度过的,每天高达35度以上的高温,室内的温度更是可想而知,所以,空调的使用已经是非常普遍了。但是,空调是可以给人们带来凉爽的感觉,可是如果使用不好,会给健康带来困扰,其中空调病的比例也是越来越高的。

有一个现象,很多人吹过空调以后,就会感觉有鼻塞的现象,有时候感觉可能是因为空调吹的太凉了,有点伤风,但是实际上这种情况要警惕是不是得了鼻炎,因为鼻炎大都是一个慢性的过程,而且轻度的鼻炎可能自觉症状不是非常明显,只是有一些鼻塞或者打喷嚏等,因此,很容易被人们忽略。

其实,这种一种过敏性鼻炎的反应,当人们进入空调房首先接触到的就是冷空气,这种冷空气就会刺激鼻腔黏膜内丰富的末梢神经,导致鼻腔黏膜出现快速的收缩和舒张、鼻腔腺体分泌增加。就可能会出现鼻塞等症状,而如果是本身过敏性鼻炎患者来说,这种效果会被放大,进而表现出流清涕、打喷嚏等症状。

所以,吹空调有伤风的症状不一定是感冒,很可能是过敏性鼻炎,所以,对于那些对冷空气非常敏感的人,建议进入空调房之前,最好在门口交界处多站一会儿,让鼻腔对温差有一个适应过程后再进入开空调的室内;这样就可以缓冲一次冷空气的刺激,减少鼻炎的发生。

还有一些使用空调的注意事项:一是室内的空调不要把温度调的太低,室内外温差过大,很容易导致伤风感冒和空调病,空调温度调高,可以减轻鼻塞、流鼻涕、打喷嚏等症状。二是睡觉时空调风口不要直接对着身体吹,晚上睡觉吹空调睡觉也要尽量盖好被子。

还有些过敏者并非不适应冷空气,而是源于空调带来的灰尘和尘螨。很多的空调多年使用,但是从未认真清洗空调过滤网,因此上面上可能附着大量的微小颗粒灰尘及尘螨,一旦空调吹出风来,就会搅动过滤网上的灰尘和螨虫四处飞扬。因为开了空调,人们往往还会紧闭门窗,这样更导致灰尘和螨虫无法飘散到室外。而当室内灰尘和螨虫达到一定程度,酒容易诱发过敏性鼻炎的发作,进而出现鼻塞、流清涕症状,如果被细菌感染还会出现流脓涕的症状。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一吹空调就鼻塞可能是?

有一个现象,很多人吹过空调以后,就会感觉有鼻塞的现象,有时候感觉可能是因为空调吹的太凉了,有点伤风,但是实际上这种情况要警惕是不是得了鼻……详细>>

空调是诱发鼻炎的祸首

夏季天气炎热,人们大多生活在空调环境下,生活环境中温度和湿度剧烈变化,很容易引发急性鼻炎、慢性单纯性鼻炎,一旦患者没有引起重视,鼻炎发作……详细>>

鼻塞打喷嚏也可能是过敏性鼻炎

变态反应性鼻窦炎。因鼻窦粘膜与鼻粘膜相连,故鼻腔粘膜变态反应性炎症易波及鼻窦粘膜则产生变态反应性鼻窦炎。主要表现为头痛、头晕。如继发感染……详细>>

慢性鼻炎鼻塞吃什么

黄芪粥:黄芪400g, 百术230 g, 防风240g,桔梗120g,甘草60g,米20g(一天用),除了米之外,将其他材料磨成粉,拌匀……详细>>

从鼻塞看你是哪种鼻炎

发展很快,通常在数日内即达到高潮,一周左右可自行消退,可伴有发热,头昏等全身症状。急性鼻炎即我们平时所说的感冒。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