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鼻炎 > 正文
鼻塞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鼻炎感冒鼻窦炎鼻息肉结节病

快速通鼻塞方法有哪些

2017-04-10 15:03:54      

一、中医按摩通鼻塞

1、用力按压合谷穴(主要穴位)。此穴位于手背虎口处,于第一掌骨与第二掌骨间陷中。用右手拇指按压左手合谷穴,右侧鼻孔通畅;用左手按压右侧合谷穴,左侧鼻孔通畅。按压力度要穴位感到疼痛才好,边压边深呼吸,鼻孔会很快就会通畅的。

2、用力按压或揉迎香穴(主要穴位)。此穴在鼻翼外缘中点旁,当鼻唇沟中。还可捋鼻部和鼻根。

3、按摩印堂和太阳穴(这两个穴是次要的)。

按压时间不限,无副作用,一般以鼻子通气为度,延迟按压时间可以使鼻子通气时间长一些。最好是吃药后按摩穴位,这样效果比较好且持续时间长。

二、缓解鼻塞5小偏方

偏方1:热水浸泡棉花

棉花用热水浸泡后拧干些,分别敷住耳朵10分钟,睡觉就不会鼻塞了。

偏方2:橘子皮

用新鲜橘子皮对准鼻孔猛然一挤,把挤出的汁液喷入鼻腔,鼻子很快就会通气。还有就是把维生素C碾成粉末,然后吸少量入鼻,鼻子就会通气了。

偏方3:葱的粘液

葱的黏液可以抑制发炎切下葱白色的部分,其中有黏液,而此黏液对鼻的发炎症状有功效,能使空气流通鼻内而治好鼻塞现象。将黏液涂贴在鼻梁上很有功效。

此外也可将白色部分的葱切成细丝,放入碗里,注入热水,加入少量味噌,每天二至三次饮用。或者只是加入味噌服用也很有功效。

偏方4:莲藕汁

莲藕榨汁可以帮助鼻子恢复畅通莲藕有使皮肤黏膜收缩的作用,有消除发炎的作用,对鼻塞很有功效。可以取莲节一个捣碎成泥,用脱脂棉沾此榨汁,塞入一方的鼻孔如此交互持续动作,则可以去除鼻塞现象。

特别是就寝前施行功效更好。或者取2、3滴莲藕榨汁滴入鼻孔也可。

偏方5:白萝卜汁

用脱脂棉沾白萝卜的榨汁,持续交互塞入鼻孔内也可以治疗鼻塞。或者用浓的粗茶加入盐,以洗涤器洗净鼻腔,也可以消除鼻塞。

三、鼻塞的预防保健法

1、多饮水,适当休息,注意室内空气流动,锻炼身体,增强防御能力,忌辛辣食物。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塞是感冒吗?感冒引起鼻塞怎么快速通气?

鼻塞属于耳鼻咽喉科十分常见的表现症状,患者以呼吸不通畅、鼻腔有异物堵塞感为主,导致这种原因有很多,其中最为常见的是由鼻炎、鼻息肉、鼻窦炎……详细>>

快速治疗鼻塞的方法总结

通常发生鼻塞,是由于血液容易淤滞于身体上半部的关系。换言之,就是脚部的血液循环不好。当下半身的血液循环不好,致使身体受寒时,容易发生鼻塞……详细>>

快速治疗鼻塞的12个方法(3)

孕妇感冒鼻塞也可试试食疗方法,效果不见得比用药差,相对而言更安全。详细>>

中医中快速缓解鼻塞的小秘方

鼻塞是日常常见的一种疾病,感冒,鼻炎等疾病都会有鼻塞这个疾病症状,鼻塞会让人喘不过气,那么如何缓解鼻塞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中医中快速……详细>>

快速治疗鼻塞的5个小偏方

用脱脂棉沾白萝卜的榨汁,持续交互塞入鼻孔内也可以治疗鼻塞。或者用浓的粗茶加入盐,以洗涤器洗净鼻腔,也可以消除鼻塞。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