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鼻炎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如何用中药治疗鼻塞?

2017-04-10 15:00:56      

中医药的塞鼻疗法,是将药物塞入鼻中以治疗多种病症的一种方法。《黄帝内经》有“肺主鼻”之说,纳于鼻腔之药,其气首先下传于肺,后由肺脏宣发散于全身而达到治疗的作用。其疗法简单方便,疗效显著。下面介绍几种常见病的塞鼻疗法。

治偏头痛取川芎、白芷、远志各50克,冰片7克,共研细末,置瓶中密闭备用。每次痛时以药棉蘸少许药末塞入鼻中,疼痛可止。

治哮喘取药棉蘸山苍子油少许,塞入任一鼻孔,并做深呼吸,一般5分钟可缓解。

治急性乳腺炎取葱白少许,生半夏1枚,捣烂如泥,以药棉包裹少许,塞人对侧鼻中,一宿即可见效。

治神经性牙痛取荜拔、白芷、细辛、防风各5克,高良姜4克,共焙黄研粉,贮瓶备用。痛时以药棉蘸药粉少许,塞入对侧鼻中,深呼吸1~2分钟,即可缓痛。

治急、慢性鼻炎每日刮取“垣衣”(即生长在背阴潮湿处砖墙上的青苔)适量,用干净薄纱布包裹塞入鼻孔(两边交替),待流涕及其它症状随之消失后,再继续用3天即可见效。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塞如何治

大葱有刺激性味道,但是这种刺激性味道可以帮助人们预防和缓解感冒。生吃大葱的时候,可以烧热一些油,大葱切丝,然后将油浇到葱丝上面,和豆腐一……详细>>

如何预防宝宝鼻塞

大多数的幼儿如果因鼻过敏或感冒引起的流鼻水,只需吃药即可停止症状。鼻子流清水有可能是脑脊髓液外流,可能表示鼻腔与大脑腔间有裂隙存在,这是……详细>>

如何缓解流感引起的鼻塞和流涕

用热毛巾敷鼻,或用电吹风对着鼻孔吹热风,吹双侧太阳穴、风池穴、大椎穴,鼻塞可解。详细>>

急性扁桃体炎中药治疗

咽部疼痛剧烈,痛连耳根及颌下,吞咽困难,有堵塞感,或有声嘶。检查时见喉核红肿,表面或有脓点,可触及颌下肿大的淋巴结。伴见高热,口渴喜饮,……详细>>

中药治疗咳嗽常见误区

鲜竹沥制剂是将鲜嫩的竹块加水煎煮浓缩后,加适量的糖而成,药性偏寒,有清热润肺、化痰止咳作用,适用于燥咳及痰黄带血者,风寒咳嗽则不宜服用。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