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鼻炎 > 正文

儿童鼻窦炎的病因与症状

2017-04-10 14:57:57      

7岁的军军是个顽皮的孩子,每次课间休息时总喜欢和同学们在操场跑跳,一出汗就把衣服脱了,就这样,感冒反复找卜门来。最近,妈妈发现军军出现睡觉打呼噜、流浓鼻涕等症状,军军自己总说鼻塞、头痛,老师也反映说军军上课注意力很不集中,白天好像总是在打瞌睡。妈妈赶紧带军军去医院就诊,结果诊断为鼻窦炎,是因反复感冒引起的。

提起鼻窦炎,很多人会觉得很陌生,鼻炎就是鼻炎,怎么还会有个鼻窦炎呢?鼻窦在什么地方?为何鼻窦炎会导致头痛呢?

急性鼻窦炎 冬季频高发

人的鼻腔周围分布有四对鼻窦:额窦、上颌窦、筛窦和蝶窦,它们都是骨性空腔。鼻窦炎是鼻窦粘膜的化脓性炎症,鼻窦口的引流和通气障碍是引起鼻窦炎发生的最重要机制。

华南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李医师指出,秋冬季是鼻窦炎高发季节,多与此时节感冒多发有关。感冒后携带有病毒、细菌的炎性物质会进入鼻窦,易在鼻窦存留繁殖,诱发或加重鼻窦炎。但生活中,不是每个患了感冒的人都会患上急性鼻窦炎,因为除了鼻腔感染外,还有以下原因也可导致急性鼻窦炎:

1、全身状况不佳,如营养不良、过度疲劳等,或·者感冒期间没有很好的治疗和休息,都可以使局部的抵抗力下降,引起发病。

2、临近器官的感染病灶,如扁桃体炎、腺样体炎等波及鼻窦,引起感染。

3、不正确的擤鼻涕方法;会把鼻腔感染带到鼻窦,引起发病。4、感冒尚未治愈时,进行游泳、跳水、潜水等活动,使污水进入鼻窦而感染。

有的患者病变在一个鼻窦,有的会累及上颌窦、额窦、筛窦、蝶窦等多个鼻窦。头疼、鼻塞、流黄色浓鼻涕是急性鼻窦炎的常见症状,其中以头疼最常见,而且各鼻窦引起的头痛和疼痛各有特点。比如急性额窦炎患者会出现前额部周期性疼痛,一般晨起即感头痛,且逐渐加重,至午后开始减轻,晚间则完全消失,次日又重复发作;急性上颌窦炎患者以眶上额部痛为主,可能伴有同侧颌面部痛或上列磨牙痛,疼痛特点是晨起轻、午后重;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鼻窦炎危害大 家长须知鼻窦炎的预防方法

儿童鼻窦炎危害非常大,鼻窦炎会引起高热惊厥,并且会导致患儿听力下降,甚至会诱发中耳炎,鼻窦炎会导致患儿出现呼吸困难的情况,如果不及时治疗……详细>>

儿童鼻窦炎的六大原因

鼻窦窦口相对较大,感染易经窦口侵入鼻窦;儿童鼻腔和鼻窦粘膜嫩弱,淋巴管和血管丰富,一旦感染至粘膜肿胀较剧和分泌物较多,极易阻塞窦口引起鼻……详细>>

鼻窦炎的病因是什么

感冒久治不愈多数的鼻窦炎患者发病都起源于久治不愈的感冒,这主要是因为感冒引起鼻部发痒、打喷嚏、流鼻涕,进而导致鼻窦炎。我们在患上感冒时会……详细>>

鼻窦炎的症状有哪些

一侧或两侧均觉阻塞,晨起较严重。阻塞轻重视鼻腔分泌物多少、鼻窦炎范围及气候之改变而定。鼻塞发生后嗅觉亦不灵敏。详细>>

鼻窦炎常见症状是什么

轻重不等,多因鼻粘膜充血肿胀和分泌物增多所致,鼻塞常可致暂时性嗅觉障碍。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