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感冒 > 流感 > 正文

春季感冒怎么吃好得快? 6大食疗方轻松应对

2017-04-06 19:23:40      家庭医生在线

春季天气天气变化,抵抗力弱的人很容易感冒。感冒时的饮食要考虑两个方面:一是身体要消耗大量的营养来对抗病毒,所以要补充对应营养;二是因为肠胃消化和吸收能力差,所以要补充一些开胃易吸收的食物。春季感冒吃什么好得快呢?春季感冒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

春季感冒怎么吃好得快? 6大食疗方轻松应对

1、银花豆豉粥

金银花9克,淡豆豉9克,水煎去渣,加入粳米60克,白糖适量,煮粥食用。

2、银花薄荷饮

银花30克,薄荷10克,鲜芦根60克。先将银花、芦根加水500毫升,煮15分钟,后下薄荷煮沸3分钟,滤出加适量白糖,温服,日服3―4次。

3、香菜葱白饮

香菜15克,葱白(带根)3段,将两者洗净,加水适量,煮沸后再煮5分钟即可。

4、豆腐豆豉葱白汤

豆腐250克切块,淡豆豉12克洗净,二者与15克葱白段一起放人沙锅,加水煮开,改用文火炖5分钟,趁热顿服。

5、扁豆花藿香饮

扁豆花20克,藿香12克,银花10克,白糖适量。将扁豆花、藿香、银花洗净,加水适量煎煮,以白糖调味即可饮服。

6、藿香叶粥

鲜藿香叶20克,煎汤待用。先用粳米100克煮粥,加入煎好的藿香煮沸,即成藿香粥,每天服用2次。

春季感冒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

1、不能强迫进食

有些孩子发烧时,家长往往认为发烧消耗营养,不吃东西那就更不行了。于是,他们强迫孩子进食,有的还拼命给孩子吃高营养食物。其实,这种做法适得其反,不仅不能促进食欲,而且还会倒胃口,甚至引起呕吐、腹泻等,使病情加重。

2、饮食宜少食多餐

饮食宜少量多餐。如退烧食欲较好后,可改为半流质饮食,如面片汤、清鸡汤龙须面、小馄饨、菜泥粥,肉松粥、肝泥粥、蛋花粥。

3、禁止食辣

由于体温升高,体内新陈代谢旺盛,在此情况下乱吃姜、蒜、辣椒之类的温热辛辣食品,会以热助热,加重病情,不利于退热与早日康复。

4、不喝冷饮

如果是不洁食物引起的细菌性痢疾等传染病导致的发烧,胃肠道功能下降,多喝冷饮会加重病情,甚至使病情恶化而危及生命。

5、饮食不宜太油腻

饮食宜清淡少油腻,既满足营养的需要,又能增进食欲。可供给白米粥、小米粥、小豆粥、配合甜酱菜、大头菜、榨菜或豆腐乳等小菜,以清淡、爽口为宜。

6、忌多喝茶

喝浓茶会使大脑保持兴奋的状态,且使脉搏加快,血压升高,进而使患者体温升高、烦躁不安。同时,茶叶水会影响药物的分解、吸收,降低药物的疗效。

7、忌多食蜂蜜

发烧期间应以清热为主,不宜滋补。蜂蜜是益气补中的补品,如果多服用蜂蜜,会使患者内热得不到很好的清理、消除,还容易并发其他病症。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常感冒吃什么好 经常感冒怎么办 感冒

经常感冒很难受 教你十大食疗方轻松应对感冒

在我们生活中要知道有些感冒是因为饮食不当导致抵抗力下降所致,所以经常感冒的人一定要学会调整饮食,多吃有益健康的食物才是最重要的。经常感冒……详细>>

经常感冒怎么办?推荐多款食疗方为你抵抗感冒

在我们生活中要知道有些感冒是因为饮食不当导致抵抗力下降所致,所以经常感冒的人一定要学会调整饮食,多吃有益健康的食物才是最重要的。经常感冒……详细>>

初期感冒怎么好得快?感冒了吃什么药?

感冒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大多数情况下,该疾病具有1~3天的发展期。初期患者会表现为身体不适、沉重、轻微鼻塞、咳嗽、咽喉肿痛。如果没有及时……详细>>

伤风感冒偏方有哪些?伤风感冒怎么好得快?

人吃五谷杂粮,生病是很正常的事情,比较常见的就是伤风感冒,这个病可大可小,所以还是及时治疗会比较好,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聊城市人民医院呼吸……详细>>

感冒鼻塞怎么办? 多吃这4种食物好得快

感冒的症状有很多,鼻塞就是其中的一种,那么,感冒鼻塞怎么办?应该如何预防呢?来看看小编的详细介绍吧。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