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疾病百科 > 正文

扁桃体炎的临床诊断思路

2017-03-28 16:06:12      

扁桃体炎是咽部扁桃体发生的急性或慢性炎症,为儿童时期常见病。其中慢性扁桃体炎容易反复发作,除了会出现咽痛、发热等症状,有时候还会引起严重的并发症,小儿患者甚至会出现惊厥之证。因此治疗当积极,决不可以忽视,以免病情进展。

临床诊断思路

急性扁桃体炎(急性扁桃体炎【译】:腭扁桃体的一种非特异性急性炎症,常伴有一定程度的咽黏膜及咽淋巴组织的急性炎症,常发生于儿童及青少年。)均为实证,其病因有风热邪毒、肺胃积热两种,虽然都属热毒,但是热有内外之分,证有表里之辨,且表热与里热,每多内外相引为患,临证时当分清表里。单纯表证,治疗以辛凉解表;单纯里热,治疗则以清热解毒;如表里同热,又需分清表里轻重,辛凉解表和清热解毒依症用之。

又因热邪多伤阴液,故适当兼用养阴清热之品;如热与痰结,由清热与化痰兼用。本病初起或慢性急性发作,其治宜同中辨异。病为急性,直早诊急治,祛邪务尽;而慢性扁桃体炎急性发作,因久病正虚,宜在主治方中,适当加入扶正之品。前人有“喉症虽轻易治,却难速于平消”之说,因此临证决不可以忽视。

慢性扁桃体炎以本虚标实之证为多。实证之中,有热毒,有气滞,血瘀和痰浊,又尤以热毒常见。凡治实证,多以清热为主,适当加以行气,化痰,祛瘀之品。虚证之中有阴虚、气虚,血虚等,其中以阴虚之证为多。阴虚包括肺阴虚和肾阴虚,如肺阴虚,治以养阴清肺,生津润燥法;肾阴虚,则以滋补肾阴法。

又因阴虚有生热,生燥或动风种种变证,治宜滋阴与降火,或润燥,熄风并治,或在主治方中加入清热,降火,润燥,熄风之品,随证治之。气虚宜益气健脾,血虚宜补血养血。另外,慢性扁桃体炎反复发作,常常影响健康,且能诱发痹证、水肿、心悸、怔忡等全身疾病,治疗当积极,以免病情进展。

中心证候特证

急性扁桃体炎初起既蛾体红肿疼痛,状如圆柱,或如蚕蛾,或形如乳头。始多见于一侧,渐涉及对侧。吞咽或咳嗽时疼痛加重,疼痛时常放射至头面部。吞咽困难,口臭流涎。继则蛾体红肿增大,甚则表现出现黄白色点状,或渐连成片而形成白膜。而白膜易于试去而不出血。或有分泌物渗出。咽部渐红。颈部及颌下淋巴结肿大,压痛明显。常伴有发热,恶寒,或高烧不退,咳嗽痰黄而量多,头痛或胀痛并作,口渴,食欲不振,或大便秘结,小便黄赤等全身证状。小儿患者还常伴有惊厥之证。脉浮数或弦数、滑数,苔薄白或白腻或黄腻。如病情加重,则可能伴有化脓现象,甚则扁桃腺周围脓肿(属喉痈之一种)。

慢性性扁桃体炎:喉核微肿微痛,表面多呈暗红色或紫红色,且凹凸不平,或呈多叶状。微痛,吞咽时加重。或喉核坚韧而小,表面多呈瘫疤,但不会化脓,喉核和舌胯弓表面黏膜有明显的慢性充血现象,有时与周围组织发生粘连,有的伴咽喉干燥,或仅觉咽喉不适,有异物感,喉痒,咳嗽。有时可有轻微全身症状如口干舌燥、颜面灼、或潮热盗汗、腰酸软,或头晕目眩等。本病如急性发作,可出现发热38度以上,头痛,全身不适和吞咽疼痛较剧等。常常反复发作,甚至一年多次。

温馨提示:一般来说,小于两岁的小儿不会发生扁桃体炎,因为两岁以下的小儿的扁桃体位置比较隐蔽,并且还没有完全发育成熟,对外界的病原微生物反应不强烈。随着扁桃体这一免疫器官的发育成熟,4-6岁热痛为扁桃体炎多发年龄。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扁桃体炎的诊断

慢性扁桃体炎在身体受凉受湿、全身衰弱、内分泌紊乱、自主神经功能失调或生活及劳动环境不良的情况下,容易形成病灶,发生变态反应,产生各种并发……详细>>

扁桃体炎的诊断及治疗

扁桃体炎炎症确诊后,就可以进行治疗了,“高频速离技术”是治疗扁桃体疾病的一种新手段,与传统的扁桃体切除术相比,术后无疼痛,可以迅速恢复正……详细>>

扁桃体炎的临床的表现

在儿童多表现为扁桃体肥大,在成人多表现为炎性改变,即反复发作急性扁桃体炎。据对6~15岁小学生调查,本病发病率为22.04%。这是由于急……详细>>

诊断扁桃体炎的重要的指标

急性扁桃体炎由病毒引起者,局部及全身症状皆较轻,扁桃体充血,表面无渗出物。由细菌所致者症状较重,起病较急,可有恶寒及高热,体温可达39~……详细>>

扁桃体炎的鉴别诊断及治疗

首先是所有上火的、补气的食物都要少吃或不吃,如河鱼、河虾尽量不吃,海鱼也暂时不吃,病情稳定后可以一周吃一次,辣椒、生姜、大蒜、山药、红枣……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