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疾病百科 > 正文

急性扁桃体炎的鉴别诊断方法

2017-03-28 16:04:03      

急性扁桃体炎往往是在慢性扁桃体炎基础上反复急性发作。春秋两季气温变化时最多见。急性扁桃体炎有时为某些疾病尤其是某些传染病的前驱症状,如白喉、麻疹及猩红热等,患者还需尽早治疗。在日常生活中患者可根据此病的症状进行自我诊断,以达到早发现早治疗。

自我诊断依据:

一、慢性扁桃体炎:局部多无明显自觉症状,时有咽干、异物感、发痒等,常有急性发作史。儿童扁桃体过度肥大可影响呼吸和吞咽。若腺样体也大时,则致鼻堵、打鼾。因小窝内细菌及毒素吸收,可致头痛、乏力及低热等。了解这些扁桃体炎的典型表现,对于患者及时意识到自身疾病,及时治疗很有帮助。

二、急性扁桃体炎:病变较轻,炎症仅限于表面粘膜,隐窝内及扁桃体实质无明显炎症改变。可有咽痛,低热,疲劳,食欲欠佳等,局部表现咽痛,见扁桃体及舌腭弓、咽腭弓充血、水肿,扁桃体不明显肿大,表面无明显渗物。

三、化脓性扁桃体炎:炎症从扁桃体隐窝开始,很快进入扁桃体实质,因此扁桃体明显肿大,隐窝内充满脱落上皮、脓细胞、细菌等渗出物,严重时化 脓。发病很急,全身症状重,发热,畏寒,食欲不振,体温可升至38℃~40℃,局部表现咽痛明显,甚至饮食、语言困难,咽痛可向耳部放射,有时感到转头不便,下颌角淋巴结肿大。幼儿高热可引起呕吐,抽搐,昏睡。

扁桃体在人体中起着至关重要的防御功能,当人体受到病毒感染时,扁桃体能产生有效抗体抵御病毒,但是如果扁桃体发炎了这种功效当然也会随之消失,所以保护好扁桃体也显得尤为重要,据了解,慢性扁桃体炎一般是由于细菌及分泌物积存于扁桃体窝导致的。扁桃体炎久患不治会成为不少全身性疾病如风湿热、肾炎等的病灶,这也正是其危害所在。

需要与以下疾病相鉴别:

一、咽白喉:咽痛较轻,灰白色假膜常超出扁桃体的范围,假膜坚韧不易擦去,强行剥离易出血;颈淋巴结有时肿大呈“牛颈”状;全身表现为精神萎靡不振、低热、面色苍白。实验室检查咽分泌物涂片发现白喉杆菌;血常规检查白细胞一般无变化。

二、樊尚咽峡炎:表现为单侧咽痛,一侧扁桃体覆有灰色或黄色假膜,擦去后可见下面有溃疡,牙根常见类似现象;患侧有时有淋巴结肿大;全身症状轻。咽分泌物涂片可见棱形杆菌及樊尚螺旋体;血常规检查白细胞稍有增多。

三、单核细胞增多症性咽峡炎:咽痛一般不明显,咽部检查可见扁桃体红肿,有时程有白色假膜,易擦去;全身淋巴结多发性肿大;常有高热、头痛等急性病容。实验室检查咽分泌物涂片常为呼吸道常见菌或阴性;血液检查异常淋巴细胞、单核细胞增多,可占50%以上;血清嗜异性凝集试验(+)。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急性扁桃体炎的鉴别诊断

辨析:①本证见于急性扁桃体炎的极期,以咽痛、喉核红肿有脓点、壮热不寒、便秘尿黄、苔黄厚、脉洪数为辨证要点。②病机:风热邪毒在表而失治误治……详细>>

扁桃体炎的鉴别诊断及治疗

首先是所有上火的、补气的食物都要少吃或不吃,如河鱼、河虾尽量不吃,海鱼也暂时不吃,病情稳定后可以一周吃一次,辣椒、生姜、大蒜、山药、红枣……详细>>

介绍急性扁桃体炎的检查诊断

慢性扁桃体炎多由急性扁桃体炎反复发作或因扁桃体隐窝引流不畅,窝内细菌、病毒滋生感染而演变来。这些积存的细菌不断分泌毒素,并经过腺窝周围的……详细>>

急性扁桃体炎的治疗

炎症若向喉部蔓延,可引起喉部异物感、声嘶、喉痛、咳痰、发声力弱甚至失声等症状;向鼻部蔓延,可引起鼻塞、流水样涕或黏脓涕、头痛等症状;向鼻……详细>>

急性扁桃体炎护理

严重时有头痛、乏力、腰背及四肢酸痛等。小儿还可出现呕吐、腹泻、昏睡至高热惊厥。咽痛剧烈时可放射至耳部。检查时可见咽部充血,扁桃体肿大,表……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