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疾病百科 > 正文
发炎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

小儿发烧不退与扁桃体发炎

2017-03-28 16:04:03      

扁桃体实际是一种淋巴组织,表面上有许多小孔,里面常有残留的食物碎屑,是细菌最适宜的居留繁殖场所,是待机体抵抗力下降时,躲藏的细菌就会兴风作浪引起扁桃体发炎。小儿扁桃体发炎就会引起扁桃体发炎高烧不退。

急性小儿扁桃体发炎分为两种类型,当并不是两种扁桃体发炎都有高烧不退的现象:

(1)急性卡他性扁桃体发炎:病变较轻,炎症仅限于表面粘膜,隐窝内及扁桃体实质无明显炎症改变。可有咽痛,低热,疲劳,食欲欠佳等,局部表现咽痛,见扁桃体及舌腭弓、咽腭弓充血、水肿,扁桃体不明显肿大,表面无明显渗出物。

(2)急性化脓性扁桃体发炎:炎症从扁桃体隐窝开始,很快进入扁桃体实质,因此扁桃体明显肿大,隐窝内充满脱落上皮、脓细胞、细菌等渗出物,严重时化脓。发病很急,全身症状重,发热,畏寒,食欲不振,体温可升至38℃~40℃,局部表现咽痛明显,甚至饮食、语言困难,咽痛可向耳部放射,有时感到转头不便,下颌角淋巴结肿大。幼儿高热可引起呕吐,抽搐,昏睡。检查扁桃体明显肿大、充血、化脓,甚至脓点连成一片,形成假膜,但假膜仍在扁桃体上不超出扁桃体范围,擦去假膜时表面不出血,当扁桃体实质内化脓时,扁桃体表面呈黄白色突起。

小儿扁桃体发炎高烧不退该如何护理?

(1)患儿应注意休息,室内温度不宜过高,以不感觉冷为宜,空气要新鲜,不要在室内抽烟,减少咽部刺激。

(2)注意口腔卫生,多喝开水,或果汁水,以补充体内水分。

(3)不要带患儿到影院、商场等人口密集场所,特别是在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疾病流行之际。

(4)注意加强饮食营养,增强体质,提高机体抵抗力。

(5)在按摩过程中,如果患儿出现体温突然升高、腹痛,或出现休克的早期症状,应尽快去医院治疗。

小儿扁桃体发炎高烧不退是家长非常担心的,持续的高烧对人体的危害是很大的,它明显增加身体的消耗,损害心、脑、肝、肾等重要脏器的功能,出现心跳和呼吸加快、食欲不振、恶心、呕吐、便秘,甚至意识不清、惊厥等一系列症状。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扁桃体发炎发烧怎么办

扁桃体发炎发烧一般治疗增强体质和免疫力,急性扁桃体炎要充分治疗。在临床上我用慢严舒柠颗粒治疗扁桃体炎效果不错,在加上消炎药,比如;阿莫西……详细>>

小儿扁桃体炎引发发烧

临床表现虽因其病理改变不同分为卡他性,隐窝性及滤泡性扁桃体炎等三型,但就诊断和治疗而言,可分为急性充血性扁桃体炎和急性化脓性扁桃体炎两种……详细>>

宝宝扁桃体发炎发烧该怎么办

非常严重的感染需要住院治疗。无力吞咽会导致脱水,这时最好静脉补液,同时静脉输抗生素也更有效。详细>>

扁桃体炎发烧处方

症状:扁桃体发炎的主要症状是咽痛、发烧,发烧一般在38摄氏度左右。早期症状是咽部发红,周围充血,若治疗不及时,2—3天扁桃体就会化脓,扁……详细>>

扁桃体炎发烧抽搐

孩子扁桃体发炎,在局部有病灶后在一些诱因的诱发下是容易再次出现炎症的。现在应继续给予抗生素控制感染,因感染未能有效控制的话,是会有反复发……详细>>

  • 王小雄

  • 郭晓光

  • 陈金梅

  • 李秀芝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