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疾病百科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小儿扁桃体炎的预防措施

2017-03-28 15:59:34      

1、针对体弱多病的宝宝,专家建议加强锻炼,增强身体的抵抗力,在感冒流行的季节或是看出宝宝出现脸色发红、轻微咳嗽等,可用板蓝根冲剂当茶饮,能起到预防作用。

2、对于本身就有慢性扁桃体肥大的宝宝,除了以上措施外还要额外加强保护措施。早晚用淡盐水漱口,能感到微咸为宜。在很多儿童医院,也有专门针对慢性扁桃体炎的漱口液,对预防慢性扁桃体炎的反复发作特别好。

3、家长要督促孩子每天早晚刷牙、饭后清水漱口,避免食物残渣存在口腔中。按时就餐,多喝水,多吃青菜、水果,不可偏食肉类,尤其不可过多食用炸鸡、炸鱼,因为这些食物属于热性食物,孩子吃了易上火,从而发生扁桃体炎。

4、清热解毒:应用中药清热排毒方剂,如板兰根、银花、蒲公英等。

5、活血化瘀中药,有利消除慢性扁桃腺炎引起扁桃腺肿大。

6、治疗其它慢性疾病,如鼻炎,鼻窦炎,有脾胃不好,补脾胃,有肺虚则补肺等。

7、慢性扁桃腺炎的病人应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随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服,去除室内潮湿的空气,都是重要的。对于患病儿童,应养成不挑食、不过食的良好习惯。

8、预防各类传染病、流行病。流食或半流食,发热高者町用酒精擦浴,协助降温。

9、积极治疗急性扁桃腺炎可预防本病。

注意休息,多饮水,通大便,进流食或软食,止痛退热,服磺胺类或抗生素控制感染。凡恶寒、高热、脉浮、无汗者可用甘桔汤(甘草、桔梗、银花、马勃)或麻杏石甘汤。凡高热、无恶寒、口干,舌燥、脉数而浮者可用甘露饮(天冬、麦冬、生地、石斛、茯苓、楷杷叶、茵陈、甘草、熟地、枳壳)。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小儿扁桃体炎的方法

针对体弱多病的宝宝,专家建议加强锻炼,增强身体的抵抗力。在感冒流行的季节或是看出宝宝出现脸色发红、轻微咳嗽等,可用板蓝根冲剂当茶饮,能起……详细>>

小儿扁桃体炎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扁桃体炎是小儿的多发及高发病,据调查数据显示:10个孩子有8个孩子会患上扁桃体炎,扁桃体炎给孩子带来很大的危害,当孩子患上扁桃体炎,妈妈……详细>>

小儿扁桃体炎的饮食细节

由于小孩子的抵抗力没成年人那么强,比较容易患上扁桃体炎,该病有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情况,在患病期间的饮食也是要注意的,有些食物会直接影响到……详细>>

小儿扁桃体炎的食疗

急性扁桃体炎多为细菌感染所致,特别是化脓菌,如链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因此必须使用抗生素,其中青霉素类最有效,根据炎症的轻重程度可选择……详细>>

小儿扁桃体炎的预防非很重要

对于小孩鼻炎的预防大家要重视起来,一定要从小做起,尤其是宝宝4-6岁的时候,扁桃体炎高发期的时候更应该好好地预防。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