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咽炎 > 正文

咳嗽喉咙痛吃什么中药好

2017-03-28 15:24:23      

一般来说很少有单纯咳嗽的,除了咳嗽以外还会有些其他症状,比如嗓子疼,喉咙痒等,这个时候除了针对病因治疗以外,也需要药物治疗来缓解症状。中医就有不错的药方,咳嗽喉咙痛吃什么中药好?

嗓子疼药方

一、葱白利咽汤

制法:将桔梗6克,甘草3克放水中煎煮6分钟,然后放入两根葱白,焖2分钟后,趁热服用,早晚各一次,有解表散寒的作用。如有恶心呕吐症状,可将煎好的桔梗、甘草水中加入15克生姜片,再煮2分钟后服用。

慢性咽炎表现为嗓子干痒不适,或微痛,或有异物感。平时有手脚心发热、腰膝酸软的虚火症状,舌质红绛。

二、雪梨炖豆根

制法:将雪梨去皮,切成片状,放锅中。加水1碗,煎至半碗。趁热放入山豆根粉6克,白糖适量,分三次服用。如嗓子疼伴有咳嗽,可用鲜橄榄60克,酸梅10克。略捣烂后,加水300毫升,煎至100毫升,去渣分数次服用。

急性咽炎(风寒型)感冒风寒引起的咽喉微痛,吞咽不利,需疏散风寒,发汗解表。

咳嗽药方:

(1)川贝母12g,雪梨2个,猪肺250g,冰糖少许。将川贝母洗净,雪梨去皮洗净切成数块,猪肺洗净,挤去泡沫,切成片。将川贝母、雪梨、猪肺一起放入砂锅内,加冰糖少许,清水适量,置文火上熬煮3小时后即成。服用时吃梨、肺,饮汤。

(2)银耳10~12g,冰糖适量。将银耳一朵一朵洗净,放入碗中用冷开水浸泡,水应浸过银耳,浸泡1小时,待其发胀后,拣去杂物。将浸泡后的银耳,再加冷开水和冰糖适量,放入碗中。将碗放入蒸锅内,隔水蒸炖2~3小时。服用时,饮汤、食银耳。

现在这个季节非常干燥,容易出现嗓子疼咳嗽的症状,其实想要预防也是非常简单,多喝水是最好的方法。同时在家里或者办公室可以准备下加湿器,特别是有集体供暖和空调的环境当中,多准备一盆水也是对预防咳嗽有好处的。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喉咙痛吃什么

上火、感冒都会引起喉咙痛,喉咙痛严重的时候话都说不出,那么,喉咙痛吃什么好?将乌梅打烂之后用开水冲泡大约十五分钟,取出渣滓之后就可以慢慢……详细>>

感冒喉咙痛吃什么好

冰糖:专家认为,冰糖性平偏凉,具有补中益气、养阴润肺、止咳化痰的功效。此外,冰糖也常被加在中药中用来引出药效。详细>>

鼻塞喉咙痛吃什么好

喉咙痛鼻塞主要是感冒的症状,这种情况下可以服用清热止咳颗粒,或者是维C银翘片等。如果喉咙痛的话是可以口含咽炎片的,比如金嗓子、胖大海或者……详细>>

孕妇咳嗽喉咙痛咳黄痰是怎么回事?孕妇咳嗽吃什么药好?

孕妇出现咳嗽、喉咙、疼痛有黄痰,这种情况应该是化脓性细菌感染引起的急性咽喉炎,或者伴有支气管炎症。孕妇由于免疫力比较低下,容易诱发感染。……详细>>

痰多喉咙痛怎么回事?咳嗽有痰嗓子痛吃什么药?

很多人都曾经有过痰液增多、喉咙疼痛的异常表现,这是最为常见的呼吸系统症状,可能由多种因素导致,甚至与日常饮食、作息也有非常密切的联系。但……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