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疾病百科 > 正文
扁桃体肥大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营养不良

幼儿扁桃体炎怎么治疗

2017-03-27 17:54:12      

幼儿扁桃体炎的情况,我们需要在平时的就多了解一些,这样我们在平时的时候,就要多注意下这方面的问题,这样我们才能有效的治疗这种疾病,那么对于幼儿扁桃体炎怎么治疗的问题,我们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这方面的问题。

儿童扁桃体肥大的危害

儿童会有生理性的扁桃体肥大,如果无明显症状家长可以不用关心。但如果反复发炎也会造成扁桃体肥大,儿童处于生长发育期,家长对扁桃体的免疫功能会看得更重,肥大的扁桃体会给孩子的生长发育带来负面影响。

①扁桃体肥大影响言语发育,表现为说话含糊吐字不清。

②扁桃体肥大影响孩子进食,表现为进食缓慢,孩子身体瘦小。

③扁桃体肥大导致睡眠时呼吸障碍,如果同时有腺样体肥大,会出现打鼾,严重时有憋气缺氧,睡眠不安。儿童睡眠不好会影响生长激素分泌,导致生长缓慢,大脑缺氧会影响记忆力,多动,脾气暴躁,注意力不集中。

所以,当您的孩子有以上情况出现时,做为家长应好好地想一下,这样的扁桃体不需要保留。

手术治疗

扁桃体切除主要有两种方式,即剥离法和挤切法。剥离法对周围组织损伤小,可以适用于各种情况,故为多数医生采用。挤切法的最大优点是快,手术可在1~2分钟完成,但对粘连多、有过扁桃体周围脓肿史及可能有血管异常者不宜采用。扁桃体手术本身也可出现并发症,如术后出血、感染、局部损伤等。少数病例术后可出现咽干、咽部淋巴组织代偿性增生等。

手术效果与适应症的选择是否恰当,手术操作的好坏及病人的生理、心理状态有关。就疾病本身而言,反复急性发作,扁桃体肥大而致影响正常生理功能,扁桃体周围脓肿和扁桃体良性肿瘤等,疗效肯定。对合并有肾炎、风湿病、低烧等全身性疾病者,其疗效则各家说法不一。扁桃体切除仅是将一个可能的致病原因去除,对其他部位的器质性病变并无作用,也不能影响其他的致病因素。

中医治疗

单验方:西月石5克,顶腰黄、煅人中白0。5-1克,白芷末0。5-l克,百寿老梅片0。1克,薄荷末0。1克。上药研极细末,使药物和匀,研药粉反出亮光为佳。将药末吹至患处,每4小时1次。

针灸:取合谷、内庭、曲池、天突、少泽、鱼际穴。每次选3-4穴,强刺激泻法,每日1次。

外治:用锡西瓜霜、锡类散、冰硼散、珠黄散、喉科牛黄吹于局部,每2小时1次。

通过上面的了解,我们对于幼儿扁桃体炎怎么治疗的问题,已经有了一个了解,那么我们在平时的时候就要注意到相关的治疗工作,这样我们才能有效的治疗这种疾病的一些症状。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扁桃体炎怎么治疗

若治疗不及时,人体抵抗力不足以战胜病原体时,炎症就可向周围组织扩散,并可经血液播散至其他器官,使之发生炎症,还会引起宝宝全身性的病理反应……详细>>

幼儿扁桃体炎发烧

扁桃体发炎时,患者需要引起重视,积极治疗有助于病情的痊愈。如因忽视治疗发展成慢性,此时扁桃体可以做为全身的一个病灶存在,扁桃体隐窝内细菌……详细>>

扁桃体炎可导致幼儿睡眠

扁桃体是嗓子两边略带桃色的、圆形突出的小东西,作用是阻挡和杀灭细菌,以免细菌经过气管侵入到肺里。当你的孩子伸平舌头说“啊”,或者打哈欠的……详细>>

扁桃体炎的诊断及治疗

扁桃体炎炎症确诊后,就可以进行治疗了,“高频速离技术”是治疗扁桃体疾病的一种新手段,与传统的扁桃体切除术相比,术后无疼痛,可以迅速恢复正……详细>>

扁桃体炎的治疗

发热,全身症状较重者,应卧床休息。儿童高热(39℃以上),应给以物理降温,用凉水袋或冰袋冷敷头颈部,腋窝、腹股沟处。宜吃软质或半流质, ……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