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疾病百科 > 正文

扁桃体炎的护理方法都有哪些

2017-03-27 15:54:10      

扁桃体炎的护理方法都有哪些(一)

扁桃体炎的护理方法都有哪些

扁桃体炎分急性扁桃体炎和慢性扁桃体炎两种。急性扁桃体炎多由细菌、病毒感染引起,其诱发因素有劳累、受凉、烟酒过度等。表现为咽部疼痛、吞咽困难、颌下淋巴结肿大及全身中毒症状如发热、头痛、呕吐、畏寒等。急性扁桃体炎反复发作,扁桃体隐窝引流不畅,细菌、病毒在隐窝内滋生、繁殖则转变成慢性扁桃体炎。表现为咽部不适、异物感、刺激性咳嗽。如果咽扁桃体过度肥大时则出现鼾声、鼻塞等。反复发作的扁桃体炎一般采取手术摘除。

术前护理:

1、饮食:

(1)咽部疼痛、吞咽困难者进流至饮食,每2小时1次,保证营养、热量的供给,有利与机体康复。

(2)高热时,多饮水,以增加尿量,加速细菌毒素的排泄和防止脱水。

(3)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以免刺激咽部引起不适,加重咽部粘膜及咽扁桃体的充血、水肿。

2、扁桃体炎急性发作时,绝对卧床休息,有利于机体的恢复。手术前保证充足的睡眠,以增进食欲、增强机体抵抗力。

3、术前3天,用朵贝尔液漱口2-3次/日,以清除口腔内食物残渣和致病微生物,保持口腔清洁,预防口腔感染。

术后护理:

1、饮食

(1)术后4-6小时,进冷流质如牛奶、冰淇淋等,使局部血管收缩,防止伤口出血。

(2)手术后第2天进半流质如稀饭、烂面等,逐渐过度到软食、普通饮食。

扁桃体炎的护理方法都有哪些(二)

扁桃体炎的护理方法都有哪些

1、取半俯卧位,头偏向一侧,有利于伤口渗血、渗液流出,防止误吸和窒息。

2、手术后1-2天,用朵贝尔液漱口2-3次/日,以保持口腔清洁,预防伤口感染。手术当天不刷牙,不漱口,避免漱口鼓腮时牵拉伤口引起出血。

3、手术当天尽量少讲话,避免引起伤口出血。

4、口腔内有分泌物、血液时,要轻轻吐出,勿咽下,以免刺激胃部引起不适、恶心、呕吐,有利于观察伤口渗血情况。

5、出现频繁的吞咽动作或大量吐鲜血时,说明有伤口出血,应立即告诉医护人员处理。

出院指导:

1、坚持锻炼,增强体质

2、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以免刺激咽部引起不适。

3、避免劳累、受凉及烟酒过度等诱因。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愈扁桃体炎的方法都有哪些

慢性扁桃体炎尚无肯定有效的保守疗法,但中药、扁桃体局部用药、冷冻、理疗等皆有人使用。也可进行扁桃体切除术。过去,为防止扁桃体病灶引起严重……详细>>

预防扁桃体炎方法都有哪些

扁桃体炎可分为急性扁桃体炎和慢性扁桃体炎。患急性传染病(如猩红热、麻疹、流感、白喉等)后,可引起慢性扁桃体炎,鼻腔有鼻窦感染也可伴发本病……详细>>

预防扁桃体炎的方法都有哪些

生活作息应规律,人体的生物钟顺应大自然,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而生活中很多人却喜欢进行彻夜唱卡拉OK、打麻将、通常上网、夜不归宿等无规律的……详细>>

扁桃体炎的护理都有哪些注意事项

扁桃体发炎虽然不是什么大病,但也不能忽视。如果扁桃体炎经常发炎,可进行饮食的调养,以清淡易消化饮食为宜,再辅助一些清爽去火、柔嫩多汁的食……详细>>

扁桃体炎的护理都有哪些注意事项

扁桃体发炎虽然不是什么大病,但也不能忽视。如果扁桃体炎经常发炎,可进行饮食的调养,以清淡易消化饮食为宜,再辅助一些清爽去火、柔嫩多汁的食……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