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疾病百科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切除咽扁桃体会有危险么?

2017-03-27 14:37:06      

曾经有一位母亲,带着两岁的女儿来医院看病,原因是孩子睡觉时,呼吸会偶尔暂停。

经过医生检查发现,该幼儿的增殖体呈病理性肥大,同时伴有扁桃体肿大;由于鼻阻塞,无法用鼻呼吸,而在口中喘气,伴有喘鸣声。而月丹殖体和扁桃休肥大,阻塞了咽部空气通道,引起偶尔呼吸停止,这是典型的“阻塞性睡眠呼吸不足综合征”。

如果这种症状是出于增殖体、扁桃体病理性肥大导致鼻寒而引引起的,病情较轻者,可在鼻腔滴血管收缩剂,继续观察病情变化,病情严重者,就有必要用手术的方法切除增殖体或扁桃体;一般情况下,施药与手术经常同时进行。

可能有人会认为,既然增殖体和扁桃体事人体非常重要的免疫器官,具有抗病的作用,那切除了它们,不是很危险吗?其实,在我们人体内,还合许多如N增殖体或扁桃体一样只有防御机能的淋巴组织,因此,切除了其中之一,还可以信赖其他的防御组织,大可不必“杞人忧天”。

当然,并不是说为了预防增殖体或扁桃体肿大。便可以无原则地提早切除它们。比如说,5岁以下的幼儿增殖体和扁桃体有重要的生理功能,如没有特殊情况都不宜施行手术。扁桃体偶尔发炎,又末引起并发症者也无必要进行手术。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扁桃体炎是否都要切除扁桃体

扁桃体发炎,属于陷窝型的,在扁桃体的腺窝内,常有化脓病灶存在,药物又不易奏效,而病灶内的细菌和毒素又可以引起心脏、肾、关节等病变,这种类……详细>>

哪些情况下要切除扁桃体

扁桃体发炎,属于陷窝型的,在扁桃体的腺窝内,常有化脓病灶存在,药物又不易奏效,而病灶内的细菌和毒素又可以引起心脏、肾、关节等病变,这种……详细>>

什么样的扁桃体该切除

False详细>>

什么样的扁桃体可以切除?

人的嗓子里有丰富的淋巴组织,其中最大的一对就叫扁桃体。扁桃体是人体的一个免疫器官,它可抵御侵入机体的各种致病微生物,起到一定的抗病作用,……详细>>

孩子扁桃体炎是否该切除?

一般认为,6岁以下的儿童扁桃体有重要的生理功能,任意切除将降低机体免疫力,所以一般不应手术。在炎症期,为了避免炎症扩散和术中、术后出血,……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