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疾病百科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扁桃体肿大在饮食上应该注意什么

2017-03-24 10:41:23      

扁桃体肿大这种疾病,这是一种日常生活中较为常见的疾病之一,同时危害也是很大的。它常常让我们吃不下,睡不香,对于这种疾病而言,吃是一种很麻烦的事。所以对于扁桃体肿大的患者在吃的方面有什么事应该注意的呢?

1、忌烟酒:因烟酒辛热温燥,化火伤阴,能使内热加重;同时,酒精也能扩张外周血管,使炎症的水肿、渗出加重,导致本病的反复发作或加重病情。

2、忌食辛辣刺激食物:如辣椒、花椒、韭菜、五香粉、麻辣火锅、榨菜等。因辛辣之品多辛热,易化火,能加重胃热,热毒上攻,症状加重。

3、忌食炙烤、肥腻食物:如肥肉、肥鸡、羊肉、烧鹅、烤鸭、烧羊肉串、猪排等。因这些食物易生痰化火,痰火搏结,灼伤咽喉,加重病情。

4、忌饮生冷冰冻食物:如冰果汁、冰西瓜、冰汽水、冰可乐、冰奶、冰糖水等。因炎症都有红、肿、热、痛现,微细血管扩张充血,如食冷冻食品,使炎细血管痉挛收缩,血液循环障碍,加重炎症,情反复难愈。

除了以上食物不能吃之外,应多吃以下食物:

1、饮食要清淡:饮食宜清淡少油腻,既满足营养的需要,又能增进食欲。可供给白米粥、小米粥、小豆粥、配合甜酱菜、大头菜、榨菜或豆腐乳等小菜,以清淡、爽口为宜。

2、补充维生素:多食含维生素C、E及红色的食物,如西红柿、苹果、葡萄、枣、草莓、甜菜、桔子、西瓜及牛奶、鸡蛋等。预防感冒的发生。

3、饮食宜少量多餐:如退烧食欲较好后,可改为半流质饮食,如面片汤、清鸡汤龙须面、小馄饨、菜泥粥,肉松粥、肝泥粥、蛋花粥。

4、多吃金桔:大部分扁桃体肿大患者通常都会感觉到咽喉肿痛以及咽喉干燥等情况,在出现这些不适症状时专家提醒,在平时生活中不放多吃些金桔,以此来缓解这些不适的症状。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扁桃体肿大应注意的饮食

对那些已经医治好的扁桃体肿大的患者来说,每天吃的食物都有可能引起扁桃体肿大的复发,因为食物始终是要从咽喉过的。尽管已经医治好了扁桃体肿大……详细>>

扁桃体肿大应该如何预防?

扁桃体肿大的预防首先在于增强机体的抵抗力,并注意劳逸结合。许多人常加夜班工作,容易导致扁桃体发炎肥大。其次,应减少烟酒等的刺激,养成良好……详细>>

教你治疗扁桃体肿大

肺阴亏虚咽干红不适,微痒,隐痛,干咳,痰少而粘,咳吐不爽,哽哽不利;喉核和舌腭弓暗红,喉核肥大,其上有黄白色脓点,或有乳酪样脓栓挤出,全……详细>>

扁桃体肿大病人的饮食宜忌

扁桃体肿大患者首先是所有上火的、补气的食物都要少吃或不吃,如河鱼、河虾尽量不吃,海鱼也暂时不吃,病情稳定后可以一周吃一次,辣椒、生姜、大……详细>>

扁桃体肿大吃什么食物好

扁桃体肿大在日常生活中也是非常普遍的一种疾病,那么对于患有扁桃体肿大的患者来说,在病发的时候除了配合医生的治疗外,自己在饮食上还需要多加……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