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疾病百科 > 正文

如何治疗慢性扁桃体炎呢

2017-03-24 10:36:05      

专家说慢性扁桃体炎是一种长期性的疾病,疾病的发生给患带来了很大的痛苦,严重的还会导致并发症的发生,所以一旦发现慢性扁桃体炎,就要及时进行治疗,那么如何治疗慢性扁桃体炎呢?这是很多人比较关心的问题,下面为您详细介绍。

西医治疗

(1)含漱法:可选用含碘片,每次1~2片,每日3~4次含化。用淡盐水漱口,简单又方便,可于饭后及睡前,取温开水一杯,加少许食盐,口感有咸味即可,反复漱口,每次5分钟左右。

(2)药物治疗:可长期服用维生素C,每次1片,每日 3次。体质虚弱常易发作者,町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提高机体免疫力功能的制剂。非急性发作时,不要滥用消炎药。

(3)手术治疗的选择:一般可按照以下原则。

①扁桃体过度肥大,妨碍呼吸、吞咽者。

②反复急性发作,每年4~5次以上,有扁桃体周围脓肿病史。

③长期低热,全身检查除扁桃体炎外无其它病变者。

④由于扁桃体炎而导致的肾炎、风:湿等病,应在医生指导下掸期手术。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病人或病情不宜手术者。

①急性炎症期及患急性病、上呼吸道感染和有流行病的时期。

②造血系统疾病、凝血机能减退、高血压、心脏病、肺结核等病人不宜手术。

③妇女月经期及经前3—5日不做手术,否则,术后咽炎症状加重。

④有慢性咽炎的病人如不十分必要可不手术,否则,术后咽炎症状加重。至于慢性扁桃体炎的病人具体何时手术为宜,最好请医生帮助决定。

中医治疗

中医认为慢性扁桃体炎与体质虚弱,脏腑虚损有关,主要与肺、肾阴虚有关,治疗卜多用滋补肺肾,生津利咽的方法。常用方药:玄参12克、麦冬10克、生地12克、知母10克、黄柏6克、桔梗10克、生甘草6克。有消化不良,不思饮食者加陈皮10克、砂仁6克、焦三仙各10克。四肢乏力,精神疲倦,大便溏泄者,则应改服中成药参苓白术丸,每次6克,每日2次。

(1)肺阴虚型 咽部微痒、微痛、干咳无痰,干燥不适。检查见扁桃体潮红,表面不平,有黄白色脓点。伴午后颧红,手足心热,神疲乏力。舌红、苔少,脉细数。治宜清肺润燥、养阴生津。方用养阴清肺汤加减:玄参、麦冬、生地黄、桑白皮、丹皮、白芍、天冬、贝母、昆布各10克,天花粉、白僵蚕各15克。

(2)肾阴虚型 咽部不适,时痒时痛,口干不欲饮。检查同上。伴见腰膝酸软,头目眩晕,耳鸣耳聋,手足心热。舌红、苔少,脉细数。采用滋补肝肾、清利咽喉法。方用知柏地黄丸加减:山药、茯苓、泽泻、丹皮、当归、桔梗、白僵蚕、杜仲、枸杞子各10克,熟地黄、山萸肉各15克。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扁桃体炎的治疗

慢性扁桃体炎的治疗:治疗包括非手术治疗和手术治疗。非手术治疗。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和抗病能力。其他如扁桃体隐窝灌洗、激光或微波治疗,均……详细>>

治疗慢性扁桃体炎食疗偏方

橄榄萝卜蒲公英粥 : 橄榄50克,萝卜100克,蒲公英15克,粳米50克。 将上物捣烂,装入小布袋中,加水适量,水煎20分钟后,捞去药袋……详细>>

中医怎么治疗慢性扁桃体炎?

病人取坐位,头部放在有靠背的椅子上,儿童需家长抱扶固定头部,张口。医生面对患者,左手持压舌板压住舌体,暴露好扁桃体,不使用任何麻醉。右手……详细>>

介绍下治疗慢性扁桃体炎食疗偏方

用一个大西瓜在蒂上切一小孔,挖去瓤籽,装满朴硝(中药店有售),仍将蒂盖上,用绳缚定,悬挂于通风处,待析出白霜,扫下研细,贮于瓶中备用。用……详细>>

慢性扁桃体炎如何治疗 6个措施应对扁桃体炎

慢性扁桃体炎的病因是很难治愈,扁桃体主要是由于有许多深坑,深藏的细菌,全身用药是很难实现的,局部用药也很难达到的腔隙,深处的细菌是病变的……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