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疾病百科 > 正文

小儿扁桃体炎的日常防护常识

2017-03-24 09:47:05      

夏季天气炎热,容易上火引起扁桃体发炎等症状,特别是小孩子,身体抵抗力差,容易感染疾病。那么,炎炎夏日,如何预防小儿扁桃体炎呢?在日常生活中家长们要注意些什么呢?

小儿扁桃体炎的日常预防

1、平时尽量少给宝宝食用辛辣刺激的食物,如韭菜、火锅、辣椒等。

2、在这段时间里,暂时让宝宝远离炙烤或肥腻食物,如肥肉、羊肉、烧鹅等。

3、过于生冷的食物,如冰果汁、冰西瓜、冰奶、冰糖水等,也会对宝宝稚嫩的咽喉产生不良刺激。

4、增强宝宝体质及抵抗力。保持居室清洁,经常通风换气,进行适当的户外活动,留意穿衣冷热、避免受凉、尽量避免宝宝感冒。

5、不要嘴对嘴地亲孩子,或喂给大人咀嚼过的食物,以免把成人口腔里的细菌传给宝宝。

6、对于稍大一些的宝宝,建设养成宝宝用淡盐水漱口的好习惯,以便随时消除口腔细菌。

小儿扁桃体炎的日常护理

1、让宝宝卧床休息,多饮白开水,以便排除细菌感染后在体内产生的毒素。

2、给宝宝吃易消化的流食,如米汤、米粥、豆浆、菜泥、蛋汤等。

3、大一点的宝宝每次吃完食物过后,建议用淡盐水漱口,保持口腔清洁,盐水有清除口腔细菌的功效。

4、保证宝宝两便通畅,多给宝宝吃一些新鲜的蔬菜,并可为宝宝进行腹部按摩防止大便干燥。

5、宝宝体温过高时,应进行物理降温,用冰袋敷头颈部,帮助宝主散热,以防发生惊厥。

小儿扁桃体炎的按摩手法

按摩方法一

1。常用手法

(1)清肺经300次,清天河水200次。

(2)以拇指从腕关节挠侧缘向虎口直推,反复操作100次。

(3)患儿仰卧,家长以拇指、食指的指腹分别置于咽喉部两则,由上向下轻轻推擦,反复操作200次。

(4)患儿俯卧,家长以掌根直推脊柱两侧的肌肉,以热为度。

2。随证加减

(1)风热外侵型:症见发热恶寒,咽痛难咽,鼻塞体倦,头身疼痛,咳嗽有痰,舌质红,苔薄黄。

常用手法加:①退六腑300次。②按揉大椎穴300次。③按揉曲池、合谷穴各50次。④以手提拿肩井穴10~20次。

(2)肺胃热盛型:症见高热,口渴引饮,咽痛明显,咳痰黄稠,腹部胀满,日臭流涎,大便秘结,小便黄赤,舌质红,苔黄。

常用手法加:①清大肠300次,退六腑300次,清小肠200次。②推涌泉300次。③推下七节骨300次。④按揉大椎穴1分钟。

(3)阴虚火旺型:症见经常低热,下午较显,咽部发干,轻微咽痛,过量发音或食辛辣后加重,干咳无痰,吞咽有异物感,精神较差,舌质红,舌苔少。

常用手法加:①补肾经300次,运内劳宫30次。②推涌泉300次。③按揉肺俞、肾俞穴各1分钟。

按摩方法二

(1)用拇指甲掐双侧少商穴1~2分钟。

(2)以指按揉合谷穴1~3分钟。

(3)点按太溪、涌泉穴各1分钟。

(4)以大拇指指腹搓擦患儿双侧大鱼际处,反复操作2~5分钟。

(5)以掌根直擦腰骶部,以透热为度。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于扁桃体炎的常识

咽痛为咽部疾病中最常见的症状之一,或为咽部疾病所致,或因咽部邻近器官疾病引起,也可以是全身疾病的伴随症状。许多疾病均可产生咽痛,(包括急……详细>>

小儿扁桃体炎的有效预防护理

山豆根12克,甘草12克。将上药共研粗末,放入茶杯,冲入沸水,加盖闷泡20分钟,代茶饮用。详细>>

扁桃体炎的防护措施讲述

临床表现为在急性期出现发热头痛,畏寒,幼儿可因高热而引起惊厥,咽痛明显,唾液增多等,严重者可出现张嘴困难。检查时,可见扁桃体红肿,表面有……详细>>

小儿扁桃体炎的饮食细节

由于小孩子的抵抗力没成年人那么强,比较容易患上扁桃体炎,该病有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情况,在患病期间的饮食也是要注意的,有些食物会直接影响到……详细>>

小儿扁桃体炎的食疗

急性扁桃体炎多为细菌感染所致,特别是化脓菌,如链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因此必须使用抗生素,其中青霉素类最有效,根据炎症的轻重程度可选择……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