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疾病百科 > 正文

正确地区分咽炎及扁桃体炎

2017-03-23 10:40:18      

咽炎和扁桃体炎在临床上有些症状很相似,很多人无法区分,导致用药无效的结果,下面为大家介绍正确区分两者的方法。

咽炎和扁桃体炎同样会引起咽干、咽喉部异物感、咽痛等,相同的症状时常让人区分不清楚。为了得到正确的治疗,如何区分它们显得很重要。

由以下2个方面来区分咽炎和扁桃体炎

发病部位

咽炎发生在咽部及其喉部的咽粘膜、粘膜下组织及其淋巴组织;

扁桃体炎则发生在扁桃体的粘膜下组织、隐窝、实质。

虽说咽部和扁桃体这两个部位挨得很近,但可以通过看图片来区分。

临床表现

咽炎与扁桃体炎都可分为急性和慢性,急性咽炎常见成年人群,以咽干发热,咽部疼痛为主要症状,疼痛加重时会有放射耳通;急性扁桃体炎好发于儿童,以咽痛,有异物感,发烧为主要症状。慢性炎症都是急性炎症反复发作导致的,病症比之前加重,还可能会有其他并发症。

张开嘴若看见扁桃体充血、肿大,甚至有黄白色脓点附着,此为扁桃体炎的典型症状;若充血、水肿是以咽壁黏膜为主,或咽红、咽后壁淋巴滤泡增生,这便是咽炎的临床表现。比较直接的区别为扁桃体炎会出现扁桃体肿大及发烧症状,体温可达39~40℃。

温馨提示

虽然两者病情有相似之处,但是用药是不同的,所以用药需在医生的建议下使用,不能随意判断。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正确区分咽炎和扁桃体炎

咽炎和扁桃体炎在临床上有些症状很相似,很多人无法区分,导致用药无效的结果,下面为大家介绍正确区分两者的方法。由以下2个方面来区分咽炎和扁……详细>>

怎么区分扁桃体炎和咽炎

扁桃体炎和咽炎容易被人们混淆,那么,什么是扁桃体炎,什么是咽炎,怎么区分扁桃体炎和咽炎呢?扁桃体炎即扁桃体发炎,咽炎即咽喉发炎。这两种炎……详细>>

怎么区分扁桃体炎和咽炎

一般来说,急性咽炎全身症状较轻,而急性扁桃体炎则往往全身症状较重。检查时若见扁桃体充血、肿大,甚至有黄白色脓点附着,而周围咽壁黏膜充血相……详细>>

怎么区分扁桃体炎和咽炎

扁桃体炎和咽炎容易被人们混淆,那么,什么是扁桃体炎,什么是咽炎,怎么区分扁桃体炎和咽炎呢?扁桃体炎即扁桃体发炎,咽炎即咽喉发炎。这两种炎……详细>>

正确区分咽炎以及扁桃体炎

咽炎与扁桃体炎都可分为急性和慢性,急性咽炎常见成年人群,以咽干发热,咽部疼痛为主要症状,疼痛加重时会有放射耳通;急性扁桃体炎好发于儿童,……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