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咽炎 > 正文

慢性咽炎会有哪些并发症?预防咽炎可适当喝花茶

2017-03-24 13:40:42      家庭医生在线

咽炎是一种常见的上呼吸道炎症,容易在冬季高发。患者常出现咽痛、咽痒、声嘶、咽异物感、频繁干咳等症状。咽炎虽不是大病,但因其发病率高,患病人数多,容易被轻视等原因,不仅会引发一系列的并发症,还会影响身体健康和人们正常的工作、生活。那么,咽炎常见的并发症有哪些呢?

慢性咽炎会有哪些并发症?

1、全身中毒反应

急性咽炎时,除咽痛外,还可出现发热、怕冷、头痛、周身酸痛、食欲差,大便干、口干渴等全身中毒反应。有细菌感染时,血液白细胞数升高。如果咽痛剧烈,影响吞咽,还会造成体内营养、代谢失调。

2、累及邻近器官

向下发展,可侵犯喉、气管等下呼吸道,引起急性喉炎、气管炎、支气管炎及肺炎;若致病菌及毒素侵入血液循环,则可引起全身并发症,如急性肾炎、脓毒血症等,对身体危害极大。

3、咽部抵抗力下降

遇气候冷、热、干、湿变化时,黏膜的加温、加湿调节作用减弱,纤毛活动和分解吞噬功能不足,细菌和病毒容易在局部停留繁殖,成为慢性感染病灶。

4、淋巴滤胞增殖

在众多慢性咽炎患者中,淋巴滤胞增殖是最为多见的。

5、打鼾

慢性咽炎可引起咽部、软腭、悬雍垂充血水肿,淋巴滤胞增殖,部分患者咽扁桃体也可增大,因此引起上呼吸道狭窄,气流通过时冲击悬雍垂、腭咽弓、腭舌弓等处组织边缘,引起震动而产生打鼾。

6、说话劳累

在慢性咽炎患者中,少部分病人会出现说话劳累。说话时一开始还可以,越说越感到劳累。

7、呼吸不畅

慢性咽炎并发的呼吸不畅,是由气管的炎症引起,呼吸困难但不会缺氧。

说到咽炎,相信朋友们对于该病是有一些认识的,自己咽喉方面发病后,会陷入到痛苦当中,为此会让他们的咽喉健康受到了侵害,日常生活中我们应当注意咽炎的预防才行。

日常生活中怎样预防咽炎?

1、多喝水

这是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的一件事。此外,用盐水熏蒸喉咙也是缓解病情的好方法。可用一个大的碗或汤盆,多放一些煮沸的盐水,张大嘴对着蒸汽吸气、呼气,每次大约10—15分钟,每天2—3次 。

2、避免用嗓过度

注意休息,减少操劳,适当锻炼身体。有全身性疾病者应积极治疗。若鼻咽部,口腔有疾病存在更要及时治疗。

3、注意饮食

时常饮用清凉润喉饮料和进食水果,如甘蔗、茅根汁、梨、荸荠、石榴等,每天早晨用淡盐水漱口,还可生吃萝卜或用萝卜做菜吃。

4、注意保湿

保持居室内空气湿润清洁,室内不吸烟,不把有刺激气味的物品放在室内。冬季用暖气取暖时应注意室内不要太干燥,可使用加湿器,或者在睡前放在暖气上块湿毛巾,以保持空气湿润。

5、戒烟酒

烟酒既可刺激咽喉又可使机体功能受损,应坚决戒除。少食煎炒和有刺激性的食物。

6、适量饮花茶

金银花、野菊花、生甘草、玄参、麦门冬、胖大海等,用保温杯开水泡代茶饮,每日不定时饮用。吴茱萸粉30克,醋调后外敷清泉穴,每日一次。青果常含口内慢嚼,徐徐咽其汁;梨连皮切片,青 果3枚煎服,对咽炎均有一定的疗效。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咽炎 慢性咽炎并发症 咽炎

饮酒对慢性咽炎的危害有多大 慢性咽炎有哪些禁忌

慢性咽炎患者经常会问自己到底能不能饮酒呢?慢性咽炎患者有哪些不良生活习惯是会影响病情的呢?我们一定要了解。详细>>

警惕咽炎的四大易患人群 慢性咽炎的预防措施

冬季来临,一些季节性的疾病也随之复发,慢性咽炎也不例外,特别是针对慢性咽炎的易患人群,那么慢性咽炎的易患人群在日常生活中该如何做好预防措……详细>>

慢性咽炎能喝酸奶吗 注意咽炎的饮食禁忌

慢性咽炎患者可以喝酸奶,酸奶具有调节肠胃的作用,而且具有杀菌的功效,酸奶营养价值高,因此,慢性咽炎患者可以喝酸奶,患者要吃营养丰富的食物……详细>>

慢性咽炎的预防要放松心情 治疗咽炎的5个方法

慢性喉炎是一种常见的喉部疾病,主要表现为声带、室带的慢性炎性病变。病因可为急性喉炎反复发作,未经适当治疗;长期发音不当或过度用嗓;经常遭……详细>>

慢性咽炎勿滥用抗生素 慢性咽炎如何正确用药?

很多人都会以为既然慢性咽炎是“炎症”,就得用抗生素消炎治疗,这种认识其实是错误的。慢性咽炎如何正确用药?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