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咽炎 > 正文

咽炎会造成喉咙疼痛? 日常生活中怎样预防咽炎

2017-03-16 16:06:30      家庭医生在线

咽炎在出现时,会造成喉咙疼痛而且还会导致说话受到影响,直接严重的危害到了身体健康,很多的人在出现了这种疾病之后,都会受到影响,平时大家需要注意其中的危害,避免造成说话都受到影响。

咽炎的危害主要有6个

1、淋巴滤胞增殖

在众多慢性咽炎患者中,淋巴滤胞增殖是最为多见的。

2、打鼾

慢性咽炎可引起咽部、软腭、悬雍垂充血水肿,淋巴滤胞增殖,部分患者咽扁桃体也可增大,因此引起上呼吸道狭窄,气流通过时冲击悬雍垂、腭咽弓、腭舌弓等处组织边缘,引起震动而产生打鼾。

3、说话劳累

在慢性咽炎患者中,少部分病人会出现说话劳累。说话时一开始还可以,越说越感到劳累。

4、呼吸不畅

慢性咽炎并发的呼吸不畅,是由气管的炎症引起,呼吸困难但不会缺氧。

5、引发喉炎

国内的学者是把慢性喉炎作为一种独立的疾病单独论述的。现在把慢性喉炎作为慢性咽炎的并发症来论述,主要是因为两者的病因病机基本相同,其病理演变也与慢性咽炎类似。

6、后鼻道炎

后鼻道炎的发病机制和慢性咽炎类似,治疗相同。

近年来,咽炎的发病率逐渐增长,随着社会的发展,很多人因为忽略了良好生活习惯的养成,才导致该病的发生,由于这种疾病的严重性,越来越多的患者对此感到困扰和恐慌,所以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好预防措施

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咽炎

一、饮食要合理:吃饭要保证时间和质量,如长时间饥饿,或暴饮暴食,导致胃肠功能紊乱,影响消化和吸收,造成体质衰弱,容易感冒,加重咽炎。有些人偏食肉类和油炸食物,不吃蔬菜,有些人害怕发胖,只吃蔬菜和水果,不吃或很少吃谷物面食,长期下去,可导致体内营养失衡,造成维生素、蛋白质等成分缺乏,体质下降。还有的人喜欢吃过热、过冷、或辛辣刺激食物,或嗜饮浓茶,使咽部粘膜经常处于充血状态,加重咽部不适症状。另外,进食过快,食物未经细嚼就吞咽,粗糙饭团使咽部负担加重,炎症难以消除,并容易被混杂在食物中的异物(如鱼刺等)扎破粘膜,加重炎症。这些都是不利于保健的。

二、生活要规律:现在人的生活节奏加快,人际关系复杂,经常处于疲劳、精神紧张状态,参加体育锻炼的机会减少。许多人缺乏足够的睡眠休息,或晚睡晚起,打破正常生活规律,还有的人因各种原因终日闷闷不乐,使身体抗病力减弱,易受外界致病因素侵犯,使慢性咽炎迁延不愈,病情加重。

三、注意饮食:时常饮用清凉润喉饮料和进食水果,如甘蔗、茅根汁、梨、荸荠、石榴等,每天早晨用淡盐水漱口,还可生吃萝卜或用萝卜做菜吃。

四、多喝水:这是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的一件事。此外,用盐水熏蒸喉咙也是缓解病情的好方法。可用一个大的碗或汤盆,多放一些煮沸的盐水,张大嘴对着蒸汽吸气、呼气,每次大约10—15分钟,每天2—3次。

五、注意保湿:保持居室内空气湿润清洁,室内不吸烟,不把有刺激气味的物品放在室内。冬季用暖气取暖时应注意室内不要太干燥,可使用加湿器,或者在睡前放在暖气上块湿毛巾,以保持空气湿润。

六、戒烟酒:烟酒既可刺激咽喉又可使机体功能受损,应坚决戒除。少食煎炒和有刺激性的食物。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预防咽炎 咽炎的危害 咽炎

治疗咽炎莫入5大误区 日常生活中怎样预防咽炎

慢性咽炎是一种常见疾病,患者常常感觉咽喉中有异物,吐不出来咽不下去,咯吐一些似痰非痰的黏液,严重时伴咽喉疼痛。很多人长期患有该病,不易断……详细>>

为什么会得慢性咽炎 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预防

慢性咽炎是咽部黏膜、黏膜下层及淋巴组织的慢性炎症,视其病变情况,可分为单纯性、增生性和萎缩性三种类型。慢性咽炎的发病原因很多,如急性咽炎……详细>>

在日常生活中喝哪些茶可以治疗咽炎

咽炎是一种在人群中常见的的疾病,有慢性咽炎和急性咽炎之分,它的发生大多与城市的空气污染有着密切的关系。中医治疗咽炎有着独特的秘方,那就是……详细>>

冬季吃火锅小心咽炎来袭 分清喉咙痛与急性咽炎

冬日正是吃火锅的时候 ,但很多人吃了火锅之后常常感觉喉咙干疼,其实这就是吃火锅所引发的咽炎。所以,冬季常吃火锅的慢性咽炎患者要注意日常的……详细>>

咽炎的早期症状要清楚 容易引起咽炎的日常习惯

咽炎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很少有人的人生是一帆风顺的,说不定什么时候就患上了某一种疾病。在咽炎疾病出现的时候,会出现什么症状?下面就为大家介……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