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咽炎 > 正文

饮食大盘点 轻松帮你缓解咽炎症状

2017-04-06 17:58:15      家庭医生在线

咽炎是现在非常常见的一种咽喉疾病,此疾病对患者的健康伤害极大,对咽炎患者的是生活工作也会带来很大的不便,为了各位咽炎患者能够更好的恢复健康,建议各位咽炎患者在接受治疗的同时,生活中的饮食也是十分关键的,萝卜蜂蜜汁、橄榄冰糖饮、腊梅花茶等饮食疗法对治疗咽炎有很大帮助。

1、萝卜蜂蜜汁:生白萝卜2斤,洗净绞取汁液,加入蜂蜜适量拌匀,当饮料慢咽慢饮,一日十数次,连饮5天以上。对咽炎患者的日常调理很好。

2、橄榄冰糖饮:这是慢性咽炎患者的日常饮食调养法之一。生橄榄15枚打碎,与冰糖30克,加水800毫升,煎取500毫升,代饮料慢咽慢饮。连饮一周以上,对慢性咽喉炎有效。

3、腊梅花茶:腊梅花(干品)6克,沸水冲泡,代茶慢咽细饮,连饮半月治慢性咽炎。

4、甘麦大枣汤:生甘草9克、小麦10克、大枣5枚,厚朴10克、制半夏10克、苏梗10克,共煎水,一日分3次服完,连服一周。治慢性咽炎、咽部异物感。

5、玫瑰花饮:玫瑰花、佛手、厚朴、制半夏、苏梗各10克、玄参、麦冬各20克、桔梗6克、生甘草6克煎水,代茶饮,一日一剂,慢咽慢饮,连饮一周,治慢性咽炎、咽部异物感。这是常见的慢性咽炎患者的日常饮食调养法。

咽炎患者的护理工作应该怎么进行?

一、咽炎患者在患病期间应多卧床休息,多喝水,吃稀软食物,禁烟酒,不吃辛辣和过于油腻食物,保持大便通畅。上述关于咽炎患者的护理工作对于病情的早日痊愈十分重要、但往往被咽炎患者及家属所忽视而造成病势迁延或并发其他疾病。如果因咽痛而影响进食者,应给予静脉输液,补充营养。咽炎患者咽痛剧烈或体温较高者,可口服APC,每次0.5克,或肌肉注射安痛定、柴胡注射液等。

二、规律作息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咽炎患者打乱了正常的生活作息规律会破坏体内的正常调节机制,使身体抵抗力下降,易受外界致病因素侵犯,使咽炎症久治不愈。所以小编建议咽炎患者早睡早起,保持充足的休息时间,咽炎患者适当参加体育锻炼。

三、良好心态也是很重要的,研究显示,心理因素与咽炎的发病有一定的相关性。咽炎好发于绝经期的妇女和内向寡言的青年女性。戒烟戒酒,摒弃不良的嗜好,烟酒既可刺激咽喉,加重咽炎患者的病情,又可使机体功能受损,对肺、肝、胃等内脏造成不可逆转的损伤,应坚决戒除。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咽炎吃什么好 得了咽炎怎么办 咽炎

咽炎症状你了解吗 预防咽炎记住7个要点

咽炎也是呼吸道常见的一种疾病类型,再出现咽炎之后一定要及时的进行治疗,其实他的症状也是非常明显的,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咽炎的症状和预防……详细>>

中医推荐青果桔梗汤 帮你轻松治咽炎

咽炎是常见的咽喉疾病,很多人不以为意,认为咽炎不是什么大病,其实咽炎对人体伤害也是很大的,它会诱发肺炎、气管炎、支气管炎等,如果病菌毒素……详细>>

春季是咽炎的高发季节 必须要做好预防

咽炎是十分常见的一种咽喉疾病,此疾病不仅对患者的健康伤害极大,对咽炎患者的日常生活也带来很大的影响,春季是咽炎疾病的高发季节,为了避免各……详细>>

咽炎发病缓慢难根治 3款美味汤饮帮你调理

中医认为慢性咽炎的病因与感受邪毒、五志过极、先天禀赋不足等有关。病机则可归纳为阴虚火旺、肝郁痰阻、气滞血瘀三方面。中医讲药食同源药补不如……详细>>

咽炎发病缓慢 8大中医偏方帮你慢慢调理

中医认为慢性咽炎的病因与感受邪毒、五志过极、先天禀赋不足等有关。病机则可归纳为阴虚火旺、肝郁痰阻、气滞血瘀三方面。中医讲药食同源药补不如……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