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肺结核 > 正文

肺结核是能吃不能做的富贵病 肺结核患者的饮食禁忌

2016-10-25 07:54:23      家庭医生在线

肺结核是由结核杆菌引起的肺部感染性疾病。人与人之间呼吸道传播是本病传染的主要方式。其主要临床表现有全身疲乏、失眠、盗汗、午后潮热、咳嗽、咳痰、咯血、胸痛及呼吸困难等。肺核病人需要吃好、休息好,因此人们常说肺结核是“能吃不能做的富贵病”。

肺结核病人宜食用营养丰富的高蛋白、高热量、含维生素A、B、C、D丰富的食物。忌饮酒和咖啡,忌吃辣椒等刺激性食物。如有咯血时,还要忌葱、蒜、韭菜。

菠菜是一种营养丰富的蔬菜,是人体健康的益友,但肺结核病人却不宜多吃菠菜。原因是菠菜富含草酸。据测定,每100克菠菜中含360毫克的草酸。而草酸进入人体后,极易与钙结合生成不溶性草酸钙,不能被吸收,造成人体缺钙,从而延缓病体痊愈。

因此,肺结核病人应少吃或不吃菠菜。若非吃不可的话,可先将菠菜在热水里焯一下,使部分草酸溶于水里,然后再捞出食用,这样人体就可减少一些草酸的摄入。

肺结核病人进食富含动物蛋白的鸡、鱼、瘦肉、蛋、奶、豆制品和新鲜蔬菜、水果,优质的动物蛋白食品占进食蛋白量的50%。

合理的饮食既能保证肺结核患者康复的需要,又可避免因营养物质的过量摄入,增加肝脏负担。对因抗结核药物副作用致药物性肝病患者,指导其应避免进食过高热量的食品,如煎、炸食物、巧克力等,以防肝脏脂肪变性,妨碍肝细胞的修复。进食量少的病人则给予静脉补充适量白蛋白、肝安、氨基酸、葡萄糖和维生素。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结核饮食禁忌 肺结核患者 肺结核

肺结核饮食禁忌大全是什么?疑似肺结核有多少误诊?

肺结核的预后效果在临床上是比较好的,如果患者发现的比较及时,治疗的方法也比较正确,是可以完全治愈的,治愈后的患者在工作和生活上都没有任何……详细>>

肺结核会遗传吗? 肺结核患者能结婚怀孕吗?

肺结核是临床上较为常见的一种呼吸系统传染病,不仅给患者的身心健康造成非常大的影响,治疗费用也给患者带来极大的经济负担。对于患有肺结核的育……详细>>

肺结核会咳黄痰吗?肺结核病人能吃菠萝吗?

肺结核是我国法定的乙类传染病,在我国传染病疾病中,肺结核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均排在第2位,并且肺结核的发病群体比较广,所有年龄阶段的人群都有……详细>>

肺结核能不能吃鱼?白色泡沫痰是肺结核吗?

肺结核在临床上的诊断主要分为5个部分,包括早期的流行病学史调查和症状表现,中期的胸部影像学检查和血液的实验室检查,如果这两个阶段仍不能确……详细>>

肺结核是什么病?肺结核能彻底被治好吗?

肺结核是呼吸内科常见疾病,主要都发生于老年人、患有慢性呼吸道疾病的患者、糖尿病患者以及未接种卡介疫苗的患者。肺结核的患者起病比较缓慢,患……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