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上呼吸道感染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浅谈小儿上呼吸道感染的防治

2016-09-13 13:42:13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是指喉以上(鼻和咽部)的急性感染,简称上感。其病原体以病毒为主,占90%以上,细菌及支原体较少见。受凉是主要诱因。上感是儿科最常见的疾病,发病率占儿科疾病的首位。也是基层农村最常见的疾病,一年四季谐可发病。

一般治疗:

注意休息、多饮水、保持室内适宜的温度、湿度。定时通风预防继发细菌感染。饮食给予易消化清淡食品。

对症治疗: 

发热者可适当加用解热镇痛类药物,如口服对乙酰氨基酚或布洛芬。高烧患者加用冷敷、温湿敷或酒精浴降温;热性惊厥者,予以镇静、止惊等处理。严重鼻塞,清除鼻痂后可用0.5%麻黄素1~2滴滴鼻、以减轻鼻部充血。打喷嚏、流涕者可服用扑尔敏。年长咽痛患者可口含草珊瑚片、华素片或四季润喉片等。婴幼儿应注意预防脱水和保暖。

病因 抗病毒药物的治疗:

因大多数上呼吸道感染由病毒引起,早期可常规使用利巴韦林(10~15mg/kg/d),口服或静脉点滴,疗程为3~5日;因利巴韦林有较广的抗病毒谱,对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和呼吸道合胞病毒等有较强的抑制作用。可缩短病情。但应注意大剂量利巴韦林可影响造血功能。

抗菌药物的治疗:

虽然上呼吸感染主要病原体是病毒。但在农村基层无枪无炮的情况下,我们可根据患者病史、咽部脓苔、咯黄痰和流脓臭鼻涕等细菌感染证据及经验用药有助于指导抗菌治疗。一般常用青霉素类、头孢菌素类及大环内酯类,疗程3~5日;若证实为链球菌感染,或既往有风湿热、肾炎病史者,青霉素疗程应为10~14日。

预防:

加强体格锻炼、增强抵抗力;提倡母乳喂养,及时添加辅食,防治佝偻病及营养不良;婴幼儿尽量避免去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必要时接种疫苗。发烧时应卧床体息、预防并发症,同时服用退热药后嘱家长给孩子多饮水。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治 上呼吸道感染 小儿

小儿上呼吸道感染预防?小儿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怎么治?

上呼吸道感染是一种较为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这种疾病的发作频率较高,发作范围较广,甚至还可能具有一定的传染性。尤其是身体素质较差的少儿与老……详细>>

小儿上呼吸道感染发热怎么办?上呼吸道感染发烧不退怎么办?

上呼吸道感染主要以上呼吸道症状为主要表现,由微生物感染引起。根据感染的微生物病原体不同,患者可能会表现出不同的临床症状。但是从整体上看,……详细>>

什么是上呼吸道感染?上呼吸道感染病因?

上呼吸道主要包括鼻、咽、喉等部位,当一定数量的病原体通过呼吸道进入这些部位并在这些部位定植时,就可能发生上呼吸道的感染,例如感冒等。引起……详细>>

上呼吸道感染头晕?上呼吸道感染的治疗?

上呼吸道感染多由病毒感染引起,会表现出病毒感染的典型性症状,例如鼻塞、流涕、咳嗽、咳痰、持续性低热等等。但有部分患者患有上呼吸道感染后,……详细>>

上呼吸道感染用什么药?上呼吸道感染喝什么汤?

上呼吸道感染分为不同严重程度,病情恢复速度、身体承受损伤,与患者个人身体情况有非常密切的联系。有部分感染程度较轻的上呼吸道疾病发生于身体……详细>>

  • 杨勇

  • 姚鹏

  • 李正斌

  • 陈姬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