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肺心病 > 正文

肺心病并发症严重者可致死 如何预防肺心病并发症

2016-06-10 08:55:58      家庭医生在线

肺心病主要是由于支气管-肺组织或肺动脉血管病变所致肺动脉高压引起的心脏病。根据起病缓急和病程长短,可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类。如何不及时治疗,会有哪些并发症呢,我们又该如何预防肺心病的并发症呢?一起来了解下吧。

当心肺心病的常见并发症,严重者可致死

肺性脑病

肺性脑病是由于呼吸功能衰竭所致缺氧、二氧化碳潴留而引起精神障碍、神经系统症状的一种综合征。但必须除外脑动脉硬化、严重电解质紊乱、单纯性碱中毒、感染中毒性脑病等。是肺心病死亡的首要原因,应积极防治。

酸碱失衡及电解质紊乱

慢性肺心病出现呼吸衰竭时,由于缺氧和二氧化碳潴留,当机体发挥最大限度代偿能力仍不能保持体内平衡时,可发生各种不同类型的酸碱失衡及电解质紊乱,使呼吸衰竭、心力衰竭、心律失常的病情更加恶化。

心律失常

多表现为房性早搏及阵发性室上性心过速,其中以紊乱性房性心动过速最具特征性。也可有心房扑动及心房颤动。少数病例由于急性严重心肌缺氧,可出现心室颤动以至心跳骤停。

休克

肺心病休克并不多见,一旦发生,预后不良发生原因有:感染中毒性休克;失血性休克,多由上消化道出血引起;心原性休克,严重心力衰竭或心律失常所致。

预防肺心病并发症,及时采取治疗措施

控制感染:呼吸道感染是肺心病急性加重的主要诱因,因此,积极控制呼吸道感染是处理肺心病急性加重期的最重要措施。

通畅呼吸道,纠正缺氧和二氧化碳潴留。包括祛除痰液(祛痰药物、变换体位、拍背、体位引流);解除气道平滑挤挛(茶碱、β2受体激动剂、M受体阻断剂);氧疗;建立人工气道和机械通气等措施。

控制心力衰竭:措施不可过于积极,宜小剂量、有节制,仅用于有明显浮肿、肝肿大等右心衰竭表现者,或在抗感染、改善呼吸功能等治疗后仍有明显呼吸困难、浮肿等心功能不全者。宜选用作用缓和的利尿剂,小剂量给药。

控制心律失常:一般心律失常经过治疗肺心病的感染、缺氧后可自行消失。如果持续存在可根据心律失常的类型选用药物。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心病并发症 肺心病预防 肺心病

肺心病的护理很重要 远离肺心病的常见并发症

肺心病的常见并发症有哪些呢?例如:心力衰竭、肺部感染、呼吸衰竭、肺性脑病及心律失常、休克、弥漫性血管内凝血等。那么,如何正确预防护理肺心……详细>>

警惕肺心病引起的并发症,掌握4大并发症处理要点!

肺心病可累及心脏、肺部和体循环,常常发生在老年人身上,患者肺动脉压力升高,从而使得右心扩张和肥大。可以说肺心病是比较凶险的疾病,患者往往……详细>>

肺心病会导致患者死亡吗?肺心病右心衰体征是什么?

肺心病是一种较为常见的临床综合症,这种疾病对患者产生的不良影响较大,还会从一定程度上降低患者的生活质量,是人体健康的重大安全隐患。那么,……详细>>

肺心病晕倒是什么情况?肺心病的给氧原则?

肺心病是一种较为严重的临床综合症,这种疾病给患者带来的临床症状较为复杂,给患者带来的身体损伤较为严重。以目前的医学水平来看,这种疾病需要……详细>>

肺心病急性加重期的如何治疗?肺心病的护理措施有哪些?

肺心病是一种心肺疾病,慢性肺源性心脏病大多数是由于肺部疾病发展而来的,最常见的就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心病最主要的表现是咳嗽,咳痰,心慌……详细>>

  • 张雄基

  • 崔永生

  • 吴世学

  • 刘伦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