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专家专栏 > 正文
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癌症甲状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吸烟不入肺危害会小点吗?专家解读吸烟三大误区

2016-05-27 09:00:48    作者:姚银康  家庭医生在线

相信不少网友都遇到过这样的经历:走在马路上的时候,人头攒动,只见一阵轻烟拂过,让人不禁捂鼻低头猛呛一口。很多没有公众意识的烟民在公共场合吸烟,“祸及”了不少无辜市民。为普及和宣传经验知识,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全国莉,她表示,这种公众吸烟的行为司空见惯,缘于人们对吸烟的危害认识不足,甚至存在不少误区。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 全国莉

误区一:二手烟比一手危害小

在一部分烟民的认识中存在一个很大的误区,他们以为二手烟应该定义为香烟自己燃烧时冒出来的烟,而经过吸烟者肺部过滤后吐出来的烟肯定没有那么多毒害,所以吸二手烟肯定没有吸“一手”的危害大。

全国莉医生介绍,实际上,二手烟由两种烟雾构成,一种是吸烟者呼出的烟雾,称为主流烟;一种是香烟燃烧时所产生的烟雾,称为分流烟。不吸烟的人无论吸入哪种烟雾,都算二手烟。

在吸烟的过程中,人体吸入的动作让空气快速地进入烟草燃烧的位置,使烟草燃烧的更加充分;相对而言,分流烟往往是2次吸入动作之间烟草自身燃烧释放的,烟草燃烧地不够分,所含的有害物质比主流烟要多。

全国莉医生指出,二手烟含有的有害物质往往比主流烟多2倍的尼古丁、3倍的焦油、5倍的一氧化碳和约50倍的致癌物质。据计算,在不通风的场所,不吸烟者1小时吸入的烟量,平均相当于吸入一支卷烟的剂量。所以并不是说二手烟的危害就比“一手”的小,吸烟者应注意吸烟的场合,避免伤及“无辜”群众。

误区二:吸烟不入肺比入肺危害小

对于吸烟者而言,特别是烟龄不长的人,就认为吸烟不入肺应该没什么危害,殊不知事实并非如此。全国莉医生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吸烟入肺与否对人体的危害其实是差不多的。即使吸烟不入肺,人体也是要呼吸的,呼出的烟雾会被人体再次吸入,而且烟雾中的有害物质依然会残留在口腔、鼻、咽、喉等位置,这些粘附的有害物质仍然会被人体吸入,残留在口中的致癌物会随着唾液、食物进入胃肠道,增加了胃癌等恶性肿瘤的发病风险。

另外,民间常有“饭后一支烟,快活过神仙”的说法,影响了不少烟民养成喜欢饭后抽烟的习惯,全国莉医生说,吃饭以后食道、胃肠道的血供充足,处于易于吸收的状态,如果此时吸烟,相比起平时就增加了有害物质的吸入量,对人体的伤害也更大。

为此,全国莉医生强调,不要给自己吸烟找借口,吸烟入肺与否同样会对人体造成伤害,最好的解决方式就是不吸烟(戒烟)。

误区三:烟雾两次通过气管 伤害比肺大

细心的朋友或许会注意到,烟雾从吸入到排出,经过气管2次,到达肺部一次,是不是就说对气管的伤害就更大呢?

非也。全国莉医生解释说,我们的气管和肺就像一颗倒置的大树——气管是树干、支气管是树枝、起泡就是树叶。肺泡的数量巨大,成人约有7亿个肺泡,总面积可达100平方米,远远大于气管的总面积,面积越大接触到的烟雾越多,伤害更大。

虽然肺泡与烟雾只有一次“偶遇”,但是肺泡接触的烟雾要比气管接触得更多,而且肺泡是气体交换的场所,容易把烟雾的有害物质吸附在肺部,所以不难发现,为何吸烟的人容易患肺癌了。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全国莉
擅长疾病:
从事呼吸内科临床工作20余年,擅长肺部肿瘤、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支气管哮喘、肺部感染、慢性咳嗽等呼吸系... [详细]

(责任编辑:邓莹莹 通讯员:陈晓霖)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吸烟的害处 吸烟危害 无烟日 吸烟

肺结核到底有多可怕 不知道的你看过来

肺结核是一种慢性传染疾病,这种疾病的传染性比较强,给身体带来的危害非常大,而且这种疾病很难治疗容易反复发作,下面我们具体了解肺结核的常见……详细>>

哮喘有哪些特征?哮喘不重视治疗与保养,有致死的风险!

哮喘是日常生活中的常见疾病,主要多发生于老年人群和儿童,如果不加以治疗患者在发病过程中呼吸急促,很容易引起呼吸困难,威胁患者的生命,必须……详细>>

鼻炎对人体伤害非常大 如何预防鼻炎发生

鼻炎给人体带来的危害非常大,鼻炎会导致呼吸障碍,并且会引发血氧浓度降低,会影响组织和器官的正常功能,甚至还会出现头痛头晕的现象,会导致患……详细>>

鼾症可引发心血管疾病 鼾症可以治疗吗?

鼾症带来的后期影响是巨大的,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内科的冯起校主任表示,鼾症发生危害的原理其实主要就是引发了低氧血症,从而造成了……详细>>

咽炎会造成喉咙疼痛? 日常生活中怎样预防咽炎

咽炎在出现时,会造成喉咙疼痛而且还会导致说话受到影响,直接严重的危害到了身体健康,很多的人在出现了这种疾病之后,都会受到影响,平时大家需……详细>>

  • 唐之雅

  • 陆骊工

  • 石敏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