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疾病百科 > 正文
打喷嚏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湿疹鼻炎感冒哮喘老年人支气管哮喘

警惕一个喷嚏的危害 教你如何正确打喷嚏

2016-05-23 11:46:01      家庭医生在线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最新研究发现,一个中等大小的喷嚏只需几分钟就能通过飞沫污染整个房间。那么,我们该如何正确打喷嚏呢?如何减少病毒的传播呢?

研究案例:一个喷嚏会污染全屋

麻省理工学院疾病传播实验室的研究员录制了一组室内视频,视频中,两个健康人士在几天里连续打了约50个喷嚏。

负责该研究的该实验室专家丽迪雅?保奥巴表示,喷嚏所致的飞沫在短短几分钟内,就能遍布房间的角角落落,甚至到达天花板的通风管道。

保奥巴表示,从物理学角度看,飞沫不都是整齐形成分布于口腔出口,相反,打喷嚏时,飞沫从肺部喷出,并经历了一个复杂的破裂过程,然后再经由口腔喷射出去,四下溅散。该学院在早前进行的相关研究中指出,细菌或者病毒携带者平时呼出的气体具有传染性,但当他们打喷嚏时,这些喷出的携带病菌的微小液滴传染性竟比一般情况下高出5~200倍。这些液滴在通风不良时更易传染给他人。

教你正确打喷嚏的姿势

打喷嚏时用手捂住口鼻,的确挡住了飞沫向空气中传播。但是感冒病毒会附着在手上,如果你再用手去摸楼梯栏杆、公用电话、公交车扶手等公共物品,细菌就会传染到这些物品上。那么,如何才是正确的打喷嚏姿势?

当旁边有人时,应马上脸背向别人,并用手帕掩盖口鼻,再打喷嚏,这样喷出物就不会四处飞扬。如果没有带手帕,可用双手或衣袖将口鼻掩住,再低头,也能减少喷出的飞沫。这些办法虽简单,但的确可以杜绝或减少疾病的传播。

如果没有手帕,又没有纸巾,那什么样的“姿势”才是正确的呢?这种情况下,用臂弯来阻挡飞沫才是正确的姿势。这种情况下,衣物暂时充当手帕的作用,只要勤换衣物,保持个人卫生,就可以大幅降低呼吸道疾病传染的概率。

专家建议

在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捂住口鼻,然后将纸巾团成团扔进垃圾桶;

如果来不及遮挡,建议挽起手对着胳膊打,至少会阻断感冒病毒的传播;

用手捂住口鼻,一定要及时洗手,避免对门把手、电话等其他物品造成二次污染。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正确打喷嚏 打喷嚏危害 打喷嚏

打喷嚏是感冒吗?感冒打喷嚏是排毒吗?

打喷嚏是感冒最典型的症状之一,主要由鼻黏膜瘙痒引起。有部分患者认为,打喷嚏本身是一种排毒的过程,可以将身体里的病毒排出体外。那么,这种想……详细>>

打喷嚏会不会传染疾病? 打喷嚏要捂着嘴吗?

在生活当中,打喷嚏是一种常见事情,偶尔打喷嚏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但是持续长的打喷嚏就应该注意了,有可能是感冒或者鼻炎等呼吸道疾病所引起的。详细>>

宝宝老打喷嚏不一定是感冒 打喷嚏是保护性反射

很多家长对宝宝的健康过于紧张,一打喷嚏、咳嗽就以为是感冒了,赶紧抱着孩子往医院跑。其实孩子打喷嚏也不一定就是感冒,如果没有其他发烧、咳嗽……详细>>

打喷嚏瞬间看透一个人

特点是:喷嚏声音大,而且会一连打好几个。此类人做事果断,雷厉风行,干练,为人简单,不想依赖任何人,个性强,做事效率高,爱憎分明。详细>>

打喷嚏是肾虚吗?

身体里的卫气犹如保护人体的卫士,是抵御外邪入侵的主要力量,它根源于人体的下焦肾,滋养于中焦脾,宣发于上焦肺。如果人体的肾气虚弱,卫气的来……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