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咽炎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中医按摩法治疗小儿咽炎

2016-05-14 17:21:53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小孩的抵抗力还较弱,容易受到病菌的侵蚀。如果孩子频繁感冒加大了小儿咽炎的可能性,那么中医该如何治疗小儿咽炎?

按摩方法一

1、患儿坐位或仰卧,家长以拇、食、中三指挤捏天突穴30~50次,然后,以拇指指腹轻轻按揉1分钟。

2、按揉合谷穴1分钟。

天突穴:取穴时,可采用仰靠坐位的姿势,天突穴位于颈部,当前正中线上,两锁骨中间,胸骨上窝中央。主治打嗝、咳嗽、呕吐、神经性呕吐、咽喉炎、扁桃体炎、喉咙的疾病。

合谷穴:确定此穴时应让患者侧腕对掌,自然半握拳,合谷穴位于手背部位,第二掌骨中点,拇指侧。再介绍一种简易找法:将拇指和食指张成45度角时,位于骨头延长角的交点即是此穴。主治牙疼痛、牙龈疼痛、青春痘、赘疣、三叉神经痛、眼睛疲劳、喉咙疼痛、耳鸣、面部神经麻痹、口眼歪斜、打嗝等。这里顺便提及一下合谷穴指压的小窍门:指压时应朝小指方向用力,而并非垂直手背的直上直下按压,这样才能更好地发挥此穴道的疗效。

按摩方法二

1、患儿坐位或仰卧,家长以拇、食二指指腹按揉喉结旁1寸处,自上向下反复操作1~3分钟。

2、以拇指掐揉廉泉穴1分钟,同时嘱患儿做吞咽动作。

3、点按少商、尺泽穴10~15秒。

廉泉穴:位于人体的颈部,当前正中线上,喉结上方,舌骨上缘凹陷处。主治舌下肿痛,舌根急缩,舌纵涎出,舌强,中风失语,舌干口燥,口舌生疮,喉痹,咳嗽,哮喘,消渴,食不下。

少商穴:该穴位于人体的手拇指末节桡侧,距指甲角0.1寸。主治疾病:咽喉肿痛,咳嗽,鼻出血,发热,昏迷,癫狂。

尺泽穴:取此穴位时应让患者采用正坐、仰掌并微曲肘的取穴姿势,尺泽穴位于手臂肘部,肘横纹中,肱二头肌桡侧凹陷处。该穴上方3~4厘米处用手强压会感到疼痛处,就是“上尺泽穴”。主治喉咙疼痛、感冒、哮喘、手臂疼痛、心悸等。

按摩治疗的同时,可配用中成药如珠黄散、冰硼散等外用。较大儿童,也可配合针刺放血疗法。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 咽炎 小儿咽炎

中医如何治疗慢性咽炎

咽炎是常见的病症,那么咽炎怎么办呢?要如何治疗咽炎呢?中医治疗慢性咽炎的方法有哪些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详细>>

中医十二种茶疗偏方治疗慢性咽炎

慢性咽炎患者的日常生活多多少少会受到一些影响,因为患者在早上起床的时候会有一些粘液在喉咙里,想咳又咳不出来,那么如何治疗慢性咽炎呢?在这……详细>>

咽炎发病缓慢 8大中医偏方帮你慢慢调理

中医认为慢性咽炎的病因与感受邪毒、五志过极、先天禀赋不足等有关。病机则可归纳为阴虚火旺、肝郁痰阻、气滞血瘀三方面。中医讲药食同源药补不如……详细>>

辛辣烫热食物可导致慢性咽炎 中医食疗可保护咽喉

慢性咽炎是一种常见病,为慢性感染所引起的弥漫性咽部病变,主要是咽部粘膜炎症。多发于成年人,其主要病因有屡发急性咽炎、长期粉尘或有害气体刺……详细>>

中医推荐青果桔梗汤 帮你轻松治咽炎

咽炎是常见的咽喉疾病,很多人不以为意,认为咽炎不是什么大病,其实咽炎对人体伤害也是很大的,它会诱发肺炎、气管炎、支气管炎等,如果病菌毒素……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