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宝宝发烧后的七条更有效退烧方式

2016-04-28 11:32:01  来源:搜狐    转载

宝宝发烧的时候,父母对宝宝的护理非常关键。不过,在护理的过程中,常常会有些误区,避开误区才能更好的有利于宝贝疾病的恢复,那么我们看看生活中最常见的误区有哪些:

体温测量时机不对:

家长发现宝贝可能发热后,会及时测量体温,发现确实发热后也不知何时应该复测体温,有的一天只测一次,有的每小时测一次,两者都有不妥。到了医院医生一般需要了解,宝贝每天体温最高(高峰)多少度?高峰间隔多长时间?如果只测一次体温无法告知医生想得到的信息,不利于医生对病情的评估,若过于频繁测又影响宝贝休息,家长也十分焦虑。所以需要家长适宜时间测体温。

1)发现宝贝低热时要间隔半小时测体温两次,注意体温是否上升

2)发现宝贝高热时口服退热药后半小时要复测体温观察是否有下降趋势,有下降趋势后1小时左右复测是否恢复正常

3)发现发热后患儿出现寒战,应五到十分钟复测,寒战多是体温迅速上升的时期

4)急性感染前两到三天体温易反复,离上次应用退热药4~6小时要酌情复测体温

5)感觉患儿发烧,额头颈部发烫时应该测

6)相对于全天而言,傍晚及夜间体温相对较高,应注意监测

7)睡眠时宝贝频繁翻身哭闹时应酌情监测。适当时机测量体温是非常重要的呦,目前小苹果体温宝的产生可以持续24小时监测宝贝体温,并上传至家长手机,是非常理想的呦,家长又轻松,测量有准确!

还有的家长每天都要给宝贝测体温,其实健康宝贝是没有必要每日测量体温的。这样的家长会发现宝贝偶尔会出现37.4或37.5摄氏度的低热,非常焦虑。特别是小婴儿。体温测量是要求外在和内在稳定条件,环境温度过高、穿衣过多、刚从厚被窝起床、剧烈活动、剧烈哭闹、刚吃完饭喝完热水等都有可能会出现假性发热,这种情况一般解除这些因素,过十五到三十分钟再复测体温会恢复正常,在测量准确情况下不会反复出现。所以父母测量体温因该排除影响因素(特别是小婴儿)应该在宝贝安静状态,饭后15到30分钟,除外包裹等因素后测量体温更为准确。

错误的体温测量方法

现在市面上有各种测量体温的体温计,有水银的、电子的、化学反应贴头的、耳温的、放腋窝24小时电子监测的体温宝(如小苹果体温宝)等。

宝贝高热时我们建议电子体温计和24小时监测体温宝相对更为准确,水银体温计要持续测至少五分钟才准确。化学反应接触式额头显示体温计相对不够精准,耳温计因为测量部位问题有时会有误差,高热时不建议应用,或左右耳反复测量后评估准确性。

腋窝有汗时、有衣服隔在体温计及皮肤间都会影响测量准确性。

只关注体温升高本身

发热只是疾病的症状之一,宝贝一发热,家长多只关注发热本身,其实应该关注除了发热是否还有其他不适。家长应该观察:宝贝有无流涕、咳嗽、咽痛等呼吸道感染征象;有无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有无皮疹、眼红等其他表现;观察面色情况、精神状态、反应情况;尿量情况、食欲饮水情况等。以上情况有力于对宝贝病情判断。

体温反反复复,家长过于焦躁不安

宝贝发热大多由感染导致,急性感染本身发热一般要反反复复2到3天,包括医生自己的宝贝也是这样的呦,有些病毒或细菌感染控制不满意、或宝贝免疫力相对差时可能持续更长时间。口服退烧药本身并不能对抗感染,只是从症状上暂时缓解发热,使宝贝舒服些,退热药一般可持续4~6小时,有的急性期甚至没用。所以只要感染尚未控制体温会反反复复,特别是发热24到48小时左右更为明显。这是一般规律呦,父母要有思想准备,接受宝贝体温反复的现实。

宝贝发烧时消耗多应该补补,多吃点鸡蛋和肉

当宝贝发烧时,许多家长觉得应该补充营养,就给宝贝吃富含蛋白质的鸡蛋和肉类,实际上发热急性期这不但没有帮助反而影响疾病恢复,反而使体内热量增加,不利于退热。并且宝贝发热患病时胃肠功能大多欠佳,蛋白质不易消化,加重胃肠负担。实际上不起眼的稀粥烂面,适当食用新鲜蔬菜水果是有利于宝宝康复的。

发烧是再常见不过的事,自己在家治就行不用去医院

发热是儿童最常见的症状,有的家长宝贝一发热就去医院,我们知道这并不可取。但是也有家长胆子真是大,无论宝贝发热多高,持续多少天都自己扛着自己治,甚至自己加用抗生素,这也是不可取的呦!

出现这些情况应及时带宝贝就诊:

1)流感季节,突起高热大于39摄氏度,持续高热不退,口服退热药无效(特别是有流感样症状或有流感接触史);

2)反复高热大于48小时;

3)体温正常后仍精神差、嗜睡、面色灰暗;

4)出现抽搐;

5)出现呼吸急促、喘憋、呼吸困难;

6)伴有反复呕吐、严重咳嗽、持续腹痛及明显腹泻、皮疹等明显伴随症状;

7)六个月以下婴儿出现发热。

不论工作中多淡定的父母,只要遇到宝宝发烧,铁定心急如焚。面对发热,父母只要正确心态面对、观察护理方法得当,准确掌握就诊指征这都不是事!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退烧 宝宝发烧 发烧

宝宝感冒发烧怎么用药 如何正确使用退烧药

宝宝发热怎么办?宝宝发热有哪些应该注意的?应该如何正确使用退烧药?下面小编就为你详细介绍下。详细>>

发烧怎么退烧?教你5个好方法快速退烧!

发烧是很常见的一种疾病症状,如果在发烧时没有及时做好相对于的治疗,过高温度很容易烧坏人体神经,造成严重后果,那发烧怎么办呢?详细>>

肺炎发烧吗?肺炎发烧几天可以退烧?

肺炎是由某些病原体如细菌、病毒、真菌等感染所导致的肺实质炎症,同时如放射线、化学、过敏等因素也会导致肺炎出现。肺炎患者的主要症状表现为寒……详细>>

宝宝发烧不能等 这八种情况要找医生

新手妈妈们可不要以为宝宝发烧跟大人一样可以“晾一晾”,宝宝发烧不容小觑,有以下这八种情况就一定要去找医生了。详细>>

小孩感冒发烧能吃芒果吗?儿童感冒发烧怎么退烧?

小孩子感冒发烧之后,由于胃肠道受到影响,很可能会出现消化不良、积食等症状,因此很容易出现厌食的现象。家长为了给孩子补充能量,补充营养,大……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