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慢阻肺患者有哪些症状? 日常需要注意什么?

2016-04-09 08:57:37      家庭医生在线

慢阻肺是由外来各种毒性颗粒或气体引起的一种慢性气道炎症,在医学上,慢阻肺是指一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它与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密切相关。目前全世界有6亿人受慢阻肺困扰。慢阻肺即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以不完全可逆的气流受限为特点。慢阻肺气流受限常呈进行性加重,并伴有对有害颗粒或气体,主要是吸烟所致的肺部异常炎症反应。那么慢阻肺患者有哪些症状?

咳嗽:长期、反复、逐渐加重的咳嗽是本病的突出表现。初起咳嗽呈间歇性,早晨较重,以后早晚或整日均有咳嗽,但夜间咳嗽并不显著。轻者仅在冬春季节发病,夏秋季节咳嗽减轻或消失;重症四季均咳,冬春加重。在急性发作期咳嗽更为严重。也有少数病例虽有明显气流受限但无咳嗽症状。

咳痰:咳嗽后通常咳出少量灰白色黏液痰,部分患者在清晨较多,合并感染时痰量增多,常有脓性痰。少数病例咳嗽不伴咳痰。

气短或呼吸困难:是慢阻肺的标志性症状,是患者焦虑不安的主要原因,早期仅于劳力时出现,后逐渐加重,以致日常活动甚至休息时也感觉气短。

喘息和胸闷:不是慢阻肺的特异性症状。部分患者特别是重度患者有喘息,胸部紧闷感通常于劳力后发生,与呼吸费力、肋间肌收缩有关。

其他症状:晚期患者常有体重下降、食欲减退、精神抑郁和(或)焦虑等,合并感染时可咯血痰或咯血。

以上这些大都是慢阻肺的典型特征,通常发病时多会出现,尤其是前期,症状与其他疾病相似,但是危害却大大不同。由于慢阻肺的病情发展是一个不可逆的过程,即慢阻肺目前仍不能完全根治,一旦患病,不但患者自身生活质量降低,且长年用荮、氧疗等治疗的花费较大,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希望大家都能够予以重视,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检查治疗。

那么慢阻肺患者在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哪些呢?

慢阻肺的患者需要注意休息和预防感冒。另外提高免疫力和多吃蔬菜水果以及多喝白开水。提高免疫力预防感冒服用转移因子口服溶液或者免疫球蛋白。另外平时不能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和不能吸烟喝酒。另外,患者要注意保暖和室内空气流通。慢阻肺急性加重大多是由呼吸道病毒和细菌感染所引起。尽可能少到人多的公共场所去,避免呼吸道病毒交叉感染,出门要戴口罩、多穿衣保暖。居室内要定时开窗,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责任编辑:姚银康 )

什么是慢阻肺?慢阻肺有哪些危害?

慢阻肺又叫做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属于因气流受限而导致的气道阻塞性疾病。这种疾病不仅会严重威胁到患者的身体健康,而且还十分隐匿,在发病初中期……详细>>

什么是慢阻肺?慢阻肺患者的饮食该注意什么

慢阻肺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疾病,部分患者会产生咳嗽咳痰症状,在活动之后还可能会出现气促症状,这些都是属于慢阻肺的特点。但是患者并不能单纯通过……详细>>

慢阻肺的临床症状有哪些?慢阻肺和气管炎的区别是什么?

慢阻肺和气管炎在临床上的表现是很相似的,所以比较容易让人分不清楚,一旦误诊的话就比较麻烦了,为了让大家能够更好的区分,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详细>>

治疗慢阻肺的方法有哪些?慢阻肺的护理措施有哪些?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多发于中老年人,尤其多发于有多年吸烟史的患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并非特指某一种疾病,而是指一系列以气流阻塞为主要症状的肺部……详细>>

慢阻肺的常见病因有哪些?慢阻肺辅助检查有哪些呢?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是一种较为常见的肺部疾病,会对肺部功能产生严重影响,使患者出现明显的呼吸受限症状。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发作频率较高,治疗难度……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