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肺结核 > 正文

结核病是怎么传染的? 结核杆菌有“三怕”

2016-03-30 11:21:37      家庭医生在线

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侵入人体而引起的。结核病的病原体是结核杆菌,它主要通过呼吸道经空气传播。但并非所有肺结核病人都可有传染性。一般来说,排菌的肺结核病人才具有传染性(或称开放性),可将结核杆菌排入空气中,传染给周围人群。当然,一些痰里没有查到结核杆菌的肺结核病人也或多或少的有传染性。有资料表明,一个未治疗的排菌病人,一年之内会将结核杆菌传染给周围10~20个人。一般来说,经过规范抗结核治疗2到4周传染性就基本消失了。

结核杆菌通过呼吸道传染,主要有飞沫传染和尘埃传染两种。当咳嗽、打喷嚏或大喊大叫时,从病人口鼻喷射出很小的含有细菌的痰液来,这种很小的痰液叫做飞沫。含菌的飞沫在空气中可停留多时,这时如果健康人离病人很近,就可能把含菌的飞沫吸入肺内而受到传染,这种传染叫飞沫传染。另外,如果病人把含菌的痰吐在地上,痰干燥后,结核杆菌就会附着在尘埃上,遇到刮风或打扫地面的时候,含菌的尘埃就飞扬起来,吸入肺内就有可能受到传染,这叫尘埃传染。

结核杆菌亦可通过消化道传播。有传染性的病人吃剩的食物上或用过的碗筷上可能沾染结核杆菌,吃了病人剩的食物或用了病人没有刷洗消毒过的碗筷,也有受感染的可能,引起肠结核、腹膜结核等,这些方式叫做饮食传染和接触传染。此外,饮用未经煮沸消毒的牛奶也可感染上结核杆菌。

既然我们已经知道结核菌是结核病的病因,那么了解结核病。结核菌是一种呈短棒状、稍弯曲的杆菌。它的个头非常小,直径1-4微米,大概相当于人头发直径的1/60!因此,人肉眼是无法看到结核菌的,要看到结核菌必须借助于显微镜。

结核菌喜欢氧环境。20%-40%氧分压最适合结核菌生长。结核病灶常见于肺上叶也是这一缘故,因为肺上叶氧含量高。

结核菌喜欢低温环境。结核菌在-6℃~-8℃下存活4-5年,在-40℃下可长时间存活 。

结核病生长缓慢。结核菌14-24小时才能繁殖一代,而大肠杆菌20分钟即可繁殖一代。

结核菌具有抗酸性。结核菌不宜着色。但以石碳酸为媒染剂被复红染色后,不易为盐酸乙醇脱色。这一特性被称为“抗酸性”。这是痰涂片检查的理论依据。

根据上述结核菌的特点,结核菌有“三怕”。一是怕热。95℃加温1分钟,或高压蒸汽(1.05kg/cm2,121℃)30分钟即可杀死结核菌。二是怕光。阳光直射2-7小时,紫外线照射10-20分钟就可杀死结核菌。三是怕酒精。70-75%酒精浸泡20-30分钟也可杀死结核菌。人们常利用这“三怕”来杀灭结核菌。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核病是如何传染的 结核菌 肺结核 结核病

肺结核病的症状是什么? 应该怎么护理?

结核病主要是由结核杆菌而引起的,主要是会侵害人们的肺部,从而发生了肺结核。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治疗的话,会引起呼吸衰竭或者死亡,给患者的心理……详细>>

如何及时诊断结核病? 介绍结核病的筛查方法

进入十二五以来,在国家医疗体制改革的大环境下和结核病防治形式的新要求下,我国的结核病防治服务体系从过去以疾病预防控制系统为主发现、治疗并……详细>>

肺结核疫苗有用吗?肺结核病喝什么汤好?

肺结核在临床上是可以完全治愈的肺部感染性疾病,因此对于生活中如果发现肺结核患者也不需要过度的歧视,再做好疾病防预防的同时给予患者更多的关……详细>>

国内5.5亿人感染结核菌 发病人数全球第二

结核病是一种非常古老的疾病,人们在古埃及木乃伊身上发现存在骨结核。近几年通过新技术检测结核病至少已经存在1.5万年。我国过去曾称其为“痨……详细>>

肺结核会咳黄痰吗?肺结核病人能吃菠萝吗?

肺结核是我国法定的乙类传染病,在我国传染病疾病中,肺结核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均排在第2位,并且肺结核的发病群体比较广,所有年龄阶段的人群都有……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