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肺结核 > 正文

肺结核有哪些传染途径 我们该怎样预防肺结核

2016-03-30 11:19:26      家庭医生在线

肺结核是一种致病的传染病,可侵及许多脏器,但感染结核菌后不一定发病,需要一定的诱因。发病后,人的肺部会出现粟粒大小的阴影或者锐利的结节和索条阴影。盗汗、咯血、胸痛、低热都是其常见症状。出现症状,应及早治疗,否则会危及生命。肺结核的传播途径有哪些,如何预防?

肺结核的传染途径

呼吸道感染:为肺结核的主要传染途径。正常人接触肺结核病人后,若吸入肺结核病人呼出的带结核菌的飞沫就有可能感染疾病。身体虚弱者、身体疲乏者、抵抗力低下者尤其要注意,不要认为自身尚未得病就放松警惕。

消化道传染:少部分被牛型结核杆菌感染的牛奶未经安全检测就在市场上售卖,人长期饮用会出现咳嗽、低热、困倦乏力症状,此时人已感染结核杆菌。只是一开始还未发病,待自身体质下降时,疾病才被诱发。

其他传染:生殖器官接触、血液接触都可传染疾病。还有少部分新生儿被传染的途径为吸入已感染结核菌的羊水,出生不久后立即发病。精神紧张、长期应用有副作用的药物、化疗等都会加重病情。为防止疾病恶化,最好及早治疗。

对付结核病,关键是预防在先

及时发现结核病人,积极治疗结核病人是最有效的预防措施之一。

切断结核菌的传播途径也不容忽视,提倡注意个人卫生,做好消毒隔离,避免结核菌的扩散。肺结核病人要注意不要面对他人咳嗽、打喷嚏,要用手帕或手捂住口鼻,防止带菌飞沫扩散。不随地吐痰,要把痰吐在痰盂内,然后进行消毒。还应尽量避免婴幼儿与排菌结核病人接触。房间要经常开窗透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提高机体的免疫力,预防感染。除加强锻炼,增强体制外,给婴幼儿接种卡介苗,使人体产生对结核菌的免疫力,这对于预防儿童结核病,特别是预防儿童粟粒性结核和结核性脑膜炎效果显着。

肺结核患者吃什么食物好?

一、增加液体摄入量,大量饮水可以稀释痰液,保持气管通畅;每天饮水量至少2000ml(其中包括食物中的水分)。

二、经常吃食用菌类能够有效的帮助患者调节免疫功能。常见的食用菌类有香菇、蘑菇,香菇、蘑菇多糖,可以增强人体抵抗力,减少支气管哮喘的发作。

三、供给充足的蛋白质和铁,多吃瘦肉、动物肝脏、豆腐、豆浆等。这些食品富含优质蛋白质和铁元素,有利于增强病人体质,提高抗病力。

四、多吃含有维生素a、c及钙质的食物

含维生素a的食物有润肺、保护气管之功效如猪肝、蛋黄、韭菜、南瓜、杏等;含维生素c的食物有抗炎、抗癌、防感冒的功能,如大枣、柚、番茄、青椒等;含钙食物能增强气管抗过敏能力,如猪骨、青菜、豆腐、芝麻酱等。需注意的是,奶制品可使痰液变稠,不易排出,从而加重感染,所以要限制牛奶及其制品的摄入。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结核的传播途径是什么?怎样预防肺结核病?

肺结核是一种主要侵犯肺部的传染性疾病,所造成的各种临床症状不仅给患者的身心健康造成极大的影响,其治疗费用也会给患者造成很大的经济负担,因……详细>>

重症肺炎肺结核传染吗?肺结核预防传染?

肺结核会导致较为严重的身体损伤,还会导致肺部器质性病变,甚至会导致患者失去生命。这种疾病发展至重症的地步时,可能会向多种器官组织侵犯,侵……详细>>

什么样的肺结核会传染?成人如何预防肺结核?

众所周知,肺结核具有较为强大的传染能力,会给患者造成较为严重的身体损伤。但是,肺结核可能以不同形式,发生在不同年龄、性别的患者身上。该疾……详细>>

肺结核是怎么传染?肺结核算工伤吗?

肺结核在临床上的分类是比较多的,按照肺结核的耐药程度,在临床上可以分为耐药性肺结核和非耐药性肺结核,其中耐药性肺结核又可以分为单纯耐药性……详细>>

肺结核是怎样引起的?肺结核治疗药物有哪些?

肺痨这个词语大家可能比较陌生,但是大家肯定对肺结核比较熟悉,这是一种呼吸系统方面的疾病,为了让大家更全面的认识这个疾病,家庭医生在线采访……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