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气胸 > 正文

气胸会带来哪些危害 气胸吃什么好?

2016-03-30 11:32:36      家庭医生在线

气胸是生活中比较常见心胸外科疾病,如果没有及时去治疗容易引起各种并发症,那么气胸会带来哪些危害呢,下面一起来看下。

1、胸痛(90%),是自发性气胸的典型表现,常突然发作,刚开始时胸部疼痛比较剧烈,几个小时以后,会逐渐减轻,约在24-72小时后,疼痛逐渐消失。

2、呼吸困难(80%),是另一个典型表现,呼吸困难往往出现在肺漏气比较严重的患者,肺被压缩往往>30%。这是由于气胸发生后,正常的肺组织被气体压缩,变小,呼吸功能下降造成了缺氧(如右图所示:左侧气胸、左肺压缩)。呼吸困难的程度与本身的肺功能储备也有一定关系,就是说,在相同的肺压缩程度下,一般,年轻人胸闷症状比老年人轻。

3、约20%自发性气胸的患者,可能会出现胸腔积液。在这其中,有少数病人是自发性血气胸:由于气胸发生使肺突然萎陷,扯断了粘连束带和血管,导致出血,严重时可以导致大出血,休克,危及生命,必须急诊手术。

4、当肺部出现气泡时,如果不破裂,就没有不适症状,若突然破裂,就会导致气体进入胸腔,聚积后便可压迫心脏和肺部,出现呼吸困难,用力呼吸时胸部也可出现类似心绞痛的胸痛。如果治疗不及时,甚至可能导致死亡。

5、病人突感一侧胸痛、气急、憋气,可有咳嗽、但痰少,小量闭合性气胸先有气急,但数小时后逐渐平稳,若积气量较大者或者原来已有广泛肺部疾患,病人常不能平卧。如果侧卧,则被迫使气胸患侧在上,以减轻气急。病人呼吸困难程度与积气量的多寡以及原来肺内病变范围有关。当有胸膜粘连和肺功能减损时,即使小量局限性气胸也可能明显胸痛和气急。

气胸吃什么好?

食疗方:(资料仅参考,具体请询问医生)

(1)桃仁红花羹:桃仁15克,红花10克,藕粉100克。煎桃仁、红花药液200毫升,再人藕粉搅拌即成。适用于胸阳不振者。

(2)鲜橙汁:鲜橙去皮榨汁半碗,冲入米酒,每次2~3匙饮用,每日2次。适用于肝郁气滞者。

(3)苡米粥:生苡米与白米以1:3比例,先将苡米煮烂,后加入白米煮粥。适用于痰热壅肺者。

(4)五汁饮:鲜芦根、雪梨(去皮),荸荠(去皮)、鲜藕各500克,鲜麦冬100克,榨汁混合,冷服或温服每日2次。适用于肺阴不足者。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气胸吃什么 气胸吃什么好 气胸

用力大便也会诱发气胸?详解气胸的5种类型

诱发气胸的因素有剧烈运动,咳嗽,提重物或上臂高举,举重运动,用力解大便等。当剧烈咳嗽或用力解大便时,肺泡内压力升高,致使原有病损或缺陷的……详细>>

气胸原来有这些类型 气胸可以采用哪些治疗?

气胸是指气体进入胸膜腔,造成积气状态,称为气胸。多因肺部疾病或外力影响使肺组织和脏层胸膜破裂,或靠近肺表面的细微气肿泡破裂,肺和支气管内……详细>>

气胸有哪些并发症 发生气胸时该如何急救

气胸是指无外伤或人为因素情况下,脏层胸膜破裂,气体进入胸膜腔导致胸腔积气而引起的病理生理状况。肺无明显病变由胸膜下气肿泡破裂形成者称特发……详细>>

哪些人群容易出现气胸 吸烟人群要当心气胸

所谓气胸即空气进入了胸膜腔,多为外伤或自发性(如剧烈咳嗽致肺大疱破裂)。表现为患侧呼吸运动减弱,肋间隙增宽,气管向健侧偏移,呼吸困难等。……详细>>

呼吸困难需警惕气胸 气胸也要分型进行治疗

气胸的症状主要有哪些呢,说起气胸,相信很多人都会感到陌生,这是近年来经常发生的一种疾病,由于气胸给患者造成的危害极大,因此大家发现气胸的……详细>>

  • 张雄基

  • 崔永生

  • 吴世学

  • 刘伦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