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气虚体质感冒总好不了? 防治感冒要改善气虚体质

2016-03-14 16:41:23      家庭医生在线

在寒流席卷全国时,不少人都得了感冒。虽然同是感冒,但其中有一类人最为突出,表现为三天两头的感冒,周围只要有感冒的,他必定中招,甚至感冒了好几个月也不见好。这类容易反复感冒且感冒后迁延不愈的人多数属于气虚体质。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体质分会主任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王琦教授经过近四十年的潜心研究,发现中国人的体质可分为平和质、气虚质、阳虚质、阴虚质、痰湿质、湿热质、气郁质、血瘀质、特禀质九种类型。一种平和,八种偏颇。其中气虚体质人群占比最大。容易反复感冒的气虚体质该如何防治感冒呢?

防治气虚感冒,调理体质是关键

气虚质人感冒主要是由于正气虚,无法抵御外邪侵袭而发生,常伴有气短乏力、易出汗、食欲不振等气虚表现。他们一吹冷风就容易喷嚏不断,进而鼻塞流清涕、发低烧、倦怠乏力等等。防治气虚感冒的根本就是改善气虚体质。

中药补气固表防治感冒:我国古时便有应用于治疗气虚感冒的经典药方—玉屏风散,其源于元代危亦林所著《世医得效方》,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现改良为颗粒制剂。

在中医配伍组方看来,玉屏风颗粒由黄芪、白术、防风三味药组成,黄芪为君药,可补益肺气、增强人体免疫力;白术为臣药,起到健脾益气、补脾益肺的作用;防风为佐药,与黄芪合用可走表祛邪,也就是说既能固表而不留邪,同时又祛邪而不伤正。三味药合用,能有效益气固表,增强抵抗力,从根本上改善气虚体质,预防流感,并减少感冒反复发作。

饮食补脾健胃调理气虚:除了药物的调理,饮食调理也不可或缺,气虚体质主要是由脾肺不足所引起,中医五行的说法认为脾属土,肺属金,土生金,因此脾虚是气虚体质的根本原因。在饮食上建议多食用健脾益气的食品,如山药、南瓜、扁豆、刀豆、鲫鱼等;另外平时用党参或黄芪炖鸡或腔骨,也具有补益肺气的作用。

勤运动勿过量增强体质:“劳则气耗”是说过于劳累会伤气,但如果总是不活动,气也同样无法舒展,气运变慢损伤脾胃也会伤气。因此气虚体质最好的生活方式是勤运动但不过量,对于经常感冒的人来说,平时要加强体育锻炼,增强机体适应气候变化的调节能力。气虚体质的老年人可通过动作舒缓、动静结合的运动增强体质,如练习太极拳、八段锦等。

建议气虚体质的人在气温下降前就应注意调理,比如根据气候变化增减衣物,同时避免过度劳累。气虚体质的老人、儿童以及平时工作劳累的上班族可在气温骤降时适量服用德众玉屏风颗粒预防感冒,并加强防寒保暖。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体虚感冒 气虚感冒 感冒

气虚之人易感冒 治疗气虚型感冒有良方

“人活一口气,佛争一炷香。”这句话想必大家都耳熟能详。它是中国人的一句口头禅,更是一句激人奋进的话语,然而,其本意讲的是人的呼吸。 人的……详细>>

肺气虚会导致咳嗽 肺气虚咳嗽如何治疗

咳嗽日久不愈,咳声无力,痰液清稀,面白多汗的多为“气虚”所致,此外,咳嗽低微无力,出现气短、自汗,痰清稀者,属于肺气虚病症;如果咳而无力……详细>>

感冒从来不发烧正常吗?一感冒就发烧的人体质好吗?

感冒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多以上呼吸道症状为主要表现,有部分合并细菌或病毒感染的患者可能会出现发烧症状。但有部分患者,感冒后从来不发烧。这……详细>>

秋季小心感冒咳嗽 防治感冒咳嗽有偏方

秋季多风,气候干燥。一不小心就容易“招惹”感冒咳嗽,而秋季的咳嗽很容易迁延不愈。详细>>

秋天感冒吃啥药?治感冒咳嗽最好的药是什么?

感冒在临床上有明显的季节性和地域性:季节交替期间感冒的发病率明显提升,此外北方的感冒的发病率会略高于南方。这与环境因素,气候因素有一定的……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