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气胸 > 正文

常出现胸痛或是气胸 细数气胸发病的常见症状

2016-01-11 15:08:03      家庭医生在线

气胸的发病通常发病都比较急,也有的发病缓慢一些,发病慢的患者有时候甚至没有感觉到什么不适的症状。气胸究竟有哪些症状呢?

气胸发病的常见症状

1、呼吸困难

气胸发作时病人均有呼吸困难,其严重程度与发作的过程、肺被压缩的程度和原有的肺功能状态有关。在年轻的呼吸功能正常的病人,可无明显的呼吸困难,即使肺被压缩>80%,亦仅能在活动时稍感胸闷,而在患有慢性阻塞性肺气肿的老年病人,肺被轻度压缩就有明显的呼吸困难。急性发作的气胸,症状可能更明显,而慢性发作的气胸,健侧肺脏可以代偿性膨胀,临床症状可能会较轻。

2、刺激性咳嗽

自发性气胸时偶有刺激性咳嗽。

3、胸痛

常在发生气胸当时出现突然尖锐性刺痛和刀割痛,与肺大疱突然破裂和肺被压缩的程度无关,可能与胸膜腔内压力增高、壁层胸膜受牵张有关。疼痛部位不肯定,可局限在胸部,亦可向肩、背、上腹部放射。明显纵隔气肿存在时,可出现持续的胸骨后疼痛。疼痛是气胸病人最常见的主诉,而且在轻度气胸时,可能是惟一症状。

4、其他症状

气胸合并血气胸时,如出血量多,病人会心悸、血压低、四肢发凉等。

如何诊断气胸?

突发一侧胸痛,伴有呼吸困难并有气胸体征,即可作出初步诊断。X线显示气胸征是确诊依据。在原有严重哮喘或肺气肿基础上并发气胸时,气急、胸闷等症状有时不易觉察,要与原先症状仔细比较。

患者发病前可有或无用力增加胸腔、肤腔压力等诱因,多突然发病,主要症状为呼吸困难、患恻胸痛、刺激性干咳,张力性气胸者症状严重烦躁不安,可出现紫绀、多汗甚至休克。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气胸诊断 气胸症状 气胸

哪些人群容易出现气胸 吸烟人群要当心气胸

所谓气胸即空气进入了胸膜腔,多为外伤或自发性(如剧烈咳嗽致肺大疱破裂)。表现为患侧呼吸运动减弱,肋间隙增宽,气管向健侧偏移,呼吸困难等。……详细>>

气胸的症状主要有哪些?治疗气胸的三种常见方法

说起气胸,相信很多人都会感到陌生,这是近年来经常发生的一种疾病,由于气胸给患者造成的危害极大,因此大家发现气胸的症状后要及时治疗。那么,……详细>>

气胸有哪些并发症 发生气胸时该如何急救

气胸是指无外伤或人为因素情况下,脏层胸膜破裂,气体进入胸膜腔导致胸腔积气而引起的病理生理状况。肺无明显病变由胸膜下气肿泡破裂形成者称特发……详细>>

呼吸困难需警惕气胸 气胸也要分型进行治疗

气胸的症状主要有哪些呢,说起气胸,相信很多人都会感到陌生,这是近年来经常发生的一种疾病,由于气胸给患者造成的危害极大,因此大家发现气胸的……详细>>

气胸会带来哪些危害 气胸吃什么好?

气胸是生活中比较常见心胸外科疾病,如果没有及时去治疗容易引起各种并发症,那么气胸会带来哪些危害呢,下面一起来看下。详细>>

  • 张雄基

  • 崔永生

  • 吴世学

  • 刘伦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