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感冒一般持续2周 如何辨别感冒与过敏症

2016-01-11 14:57:26      家庭医生在线

感冒和过敏的症状比较相似,打喷嚏、流鼻涕、鼻塞、头痛,还伴有眼痒、流泪、鼻痒等症状,这让不少人分不清自己是感冒了,还是过敏了。如何区别感冒与过敏呢?

这些症状持续多久?

如果打喷嚏、鼻塞持续几天到一两周,然后自行消失,你的孩子是患了普通流行性感冒。如果感冒和充血拖了很长时间,或者一年里感冒6次以上,就有可能是过敏引起的。

是否流鼻涕?

过敏和感冒都会出现不停流鼻涕的症状。不过通过鼻涕颜色以及形态是否变化,可以对两者做出区分。过敏以及感冒初期都会出现流清鼻涕的症状,但如果鼻涕变得黏稠而且颜色变成黄色或绿色,则很可能是呼吸道感染。

是否伴有身体疼痛?

感冒有时会伴有低烧、腺体肿胀或全身疼痛不适。过敏源会导致喉咙发痒,但很少有疼痛。

发病有多快?

如果一个人突然不明原因地出现眼睛流泪、流鼻涕或鼻塞,那很可能是过敏引起的。感冒的症状发作较为缓慢,而过敏症发病突然。

由医生检查来区别

拥有过敏体质的孩童因为经常有鼻涕、鼻塞,以及下眼圈黑黑青青的长久不散,这是第一个诊断观察;此外,过敏性鼻炎患者因为鼻子会痒,所以会经常性的出现皱起鼻子或是用手掌去搓鼻子动作。医师也可用手电筒探照鼻腔内做进一步检查,如果起因是过敏性鼻炎,鼻夹膜会出现苍白、水肿、肥厚使鼻孔通道变窄的症状,若起因是感冒,鼻夹膜则会发红并合并喉咙红肿症状。

经由实验室检查来判别

目前找出过敏原的方法有以下几种,第一种是过敏原血清测试,每一种过敏原在体内都有特定的免疫球蛋白E(IgE),只要抽一次血就可以检验多种过敏原。第二种是用鼻水来检查,如果鼻水检测出内含的白血球中嗜伊性红血球较多,就表示孩子拥有过敏体质。第三种是皮肤测试,利用纯化过敏原的蛋白质,然后经由针刺入到受试者的皮下,如果有红肿、凸起,就表示对该过敏原过敏。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辨别感冒 感冒症状 感冒

如何快速辨别感冒的类型

多为怕冷怕风,甚至寒战(需要穿很多衣服或盖厚被子才觉得舒服点),头痛,连带脖子转动不灵活,周身酸痛明显,发热轻,一般不出汗,鼻塞,流清鼻……详细>>

春夏季以风热感冒居多 如何分辨风寒与风热感冒

许多朋友感冒吃药不管用,可能就是感冒类型不对,吃错了药。那么,怎么区分自己是风寒感冒还是风热感冒呢?让我们一起来学习下吧。详细>>

如何快速辨别感冒的类型

中医将感冒分成风寒感冒、风热感冒、风湿感冒、风燥感冒等,那么如何快速区分感冒类型呢?一般,冬季多见风夹寒,春季多见风夹热,夏季多风夹湿,……详细>>

辨别感冒和鼻炎可以从以下症状区分

打喷嚏:有过感冒经历的人都知道,感冒虽然会打喷嚏,但次数并不多,更不会有连续打十几个甚至几十个的情况,而鼻炎的症状之一就是连续打喷嚏,有……详细>>

中医辨别感冒有五大类型

风寒感冒:病人除了有鼻塞、喷嚏、咳嗽、头痛等一般症状外,还有畏寒、低热、无汗、流清涕、吐稀薄白色痰等特点。这种感冒与病人感受风寒有关。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