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股骨头坏死 > 正文

夏天是治疗股骨头坏死最佳时间

2012-02-21 14:30:39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治疗股骨头坏死最有效

  北京市南礼士路徐先生:我被诊断股骨头坏死刚到半年,发现现在症状明显减轻,我以为病情好转了,但经过检查并没有好转,不知道为什么?

  孟和教授:股骨头坏死的疼痛症状是与天气变化有很大关系的,冬天天气寒冷,疼痛加剧,等到天气渐渐变暖,疼痛就会逐渐减轻,夏季是患者疼痛最轻的时候。这是血管热胀冷缩导致的变化。股骨头坏死通常是指股骨头缺血性坏死。它主要是各种原因导致股骨头周围的血管损伤或是流经股骨头的血液变少。

  冬天,股骨头坏死患者的疼痛会加剧,主要是由于血管因天气寒冷而收缩,血液流速变缓,流经股骨头的血液变得更少所引起的。另外,冬天饮食会较多摄入一些高热量食物,会导致血液的黏稠度增加,这必然会给血液循环增加障碍,疼痛自然也会加剧。而夏天天气炎热,血管膨胀,血液循环加快,流经股骨头的血液会增多,所以患者就会明显感觉疼痛症状减轻、髋部灵活了。

  河南安阳张女士:我父亲今年65岁,检查出股骨头坏死有一年多了,每年夏天疼痛症状都明显减轻,不知道是好事还是坏事?

  孟和教授:这个得从正反两个方面来看待。我们先说正面效果:夏天温度比较高,血液循环加速,代谢功能增强,新生骨细胞数量会增加。血液加速循环又带来充足的营养,带走大量体内垃圾,这为股骨头坏死的康复,创造了优越的环境。所以说,夏天是治疗股骨头坏死的有利时期。

  从反面看:夏天到来,股骨头坏死患者疼痛症状减轻,患者很容易放松警惕、延误治疗的时间,从而降低治疗的效果,甚至会有少数在做康复理疗的患者会误以为此时已经痊愈而干脆停止治疗,从而前功尽弃。另外,夏季也是股骨头坏死患病高发的季节之一,因为这时候人们爱喝酒,而且是大量饮酒。酗酒者是股骨头坏死的高发人群,在门诊中占到约1/3。喝酒越多,酒龄越长,患上股骨头坏死的几率也就越大。

  网友赵女士:我老公夏天喝酒量很大,诊断出股骨头坏死后他夏天基本戒酒了,我想问问夏天易高发股骨头坏死除了饮酒的原因外,还有其他致病因素吗?

  孟和教授:夏天易患股骨头坏死除了上面所述的患者们容易放松警惕和大量饮酒外的原因外,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原因: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空调已经成为了一种生活必需的家用电器。很多股骨头坏死患者还不知道,空调是阻碍他们康复的一个致命因素。中医学上讲究风寒、暑湿、燥火,空调的风和自然风有很大的区别,它属于一种硬风,即使盖着被子也能吹透,长期使用空调,寒邪侵袭,容易导致股骨头坏死病情加重,降低治疗效果。因此,夏天对股骨头坏死患者来说,是易患也宜治的。

  网友刘先生:夏天症状减轻,是一个最好的治疗时机,那么夏天治疗有什么优势?

  孟和教授:我们可从三个方面来说夏天治疗股骨头坏死的优势。第一,温度升高,身体的代谢功能增强,此时容易生成新的骨细胞。血液加速流动又给股骨头带来充足的营养、带走大量垃圾,给骨细胞的成长创造了优越的环境。第二,血液流动加快,通过血液循环送到股骨头的药物就能很好地被吸收,药物的治疗效果就会凸显出来。第三,在夏季,关节、韧带、肌肉变得舒展,神经复苏变得活跃,这有利于疼痛、发麻症状的消除。此时再配合康复疗法,患者在康复治疗时就不会痛苦,能坚持下去了。

  夏天是治疗股骨头坏死的“天时”,如果配上权威的诊疗技术的“地利”,及医患配合治疗的“人和”,治疗股骨头坏死必然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股骨头坏死能治愈吗? 治疗股骨头坏死的方法

不知道股骨头坏死能不能治好的也别瞎猜了,下面就给你们好好解释一些,让你们了解清楚。骨头坏死是一种由于多种原因导致的股骨头处的血液循环不畅……详细>>

活血止痛治疗股骨头坏死

股骨头坏死即股骨头缺血性坏死,其发病率在我国呈上升趋势。因为骨折后血供差、剪切力大等,常伴随股骨头缺血性坏死、骨折不愈合等并发症,今天就……详细>>

中医治疗股骨头坏死

中医治疗疾病是非常保守的,这样的目的是安全危害性小,所以是非常适合治疗股骨头坏死这种骨科疾病。中医认为机体体质虚弱,抗病能力低下,肝肾精……详细>>

股骨头坏死的三大危害 股骨头坏死的中西疗法

股骨头坏死的出现严重影响了患者的行走,相信大家都了解股骨头属于重要的关节,对于股骨头坏死的出现,患者们一定要及时对症治疗。如今股骨头坏死……详细>>

治疗股骨头坏死需注意什么

治疗股骨头坏死这一疾病,患者在治疗的同时,还需要了解一些日常的注意事项,这对有效控制病情有很好的帮助。那么,究竟治疗股骨头坏死需注意什么……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