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热点文章 > 正文

老伯患多项疾病无法行走 三关节微创置换让他重新站立

2023-03-24 14:44:57      

近日,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省二医”)关节骨科团队为一名65岁无法行走的老伯完成三关节置换手术。老伯患有心梗合并心功能不全等多项疾病,手术难度高。术后不久,老伯站了起来,现在还可以正常步行。

膝关节退化还患有严重心功能疾病,置换手术风险高

甘爷爷(化名)今年65岁,有类风湿性关节炎病史4年,近3个月关节反复疼痛,已经不能站立行走了,家人们赶紧把他带到省二医关节骨科求医。

科室负责人、副主任医师许长鹏教授带领关节骨科团队为其进行详细的检查,发现甘爷爷的左髋关节及双膝关节已经严重退变,现在保守治疗无效,只能进行关节置换才能改善病情,减轻疼痛并提高生活治疗。


可棘手的是,甘爷爷2019年因为心肌梗死做过冠脉支架手术,现在处于心功能不全阶段。若同时行三关节置换手术,术中突发心血管事件风险较大,并且类风湿关节炎患者长期口服免疫抑制剂,一期同时行三关节置换手术的感染风险也很大。

克服风险排除困难,多学科专家团队成功手术

通过关节骨科、心内科及麻醉科MDT多学科会诊后,制订了三关节分期置换的手术方案。首先行左髋关节置换,改善髋关节功能后再行双膝关节置换。围手术期使用改善心功能、调节血脂等药物预防心血管突发事件,选用腰麻降低麻醉风险,术中尽量减少不必要的手术操作,缩短手术时间,降低手术风险。围术期贯彻ERAS理念,采取一切优化措施,包括多模式镇痛、早期下地锻炼、加强营养支持等,以减少手术患者的生理以及心理的创伤应激,达到快速康复的目的。

甘爷爷于二月初开展了左髋关节置换术,手术顺利,术后第二天便能下地行走,髋关节疼痛较术前明显缓解。随后在二月中旬及三月初分别行左膝关节置换术及右膝关节置换术,手术均顺利成功。

三次关节置换手术后,甘爷爷的关节功能基本恢复正常,关节疼痛也减轻很多,刚住院时甘爷爷只能靠轮椅代步,现在已经可以正常行走了。


知多D:人工关节置换热点问题

1、什么情况下需要换关节?

临床上,需要行关节置换手术的患者大部分是老年患者。这些换关节的老年患者,大致有三类。

第一类:最常见的一类,退行性及类风湿关节疾病。人的关节就像一部精密设计的机器,为人体提供支撑及活动,日积月累的磨损、劳损会导致软骨的磨损、骨赘的形成以及关节的畸形,导致患者的疼痛以及活动障碍;

第二类:以前受过外伤或者感染,导致了严重的关节破坏;

第三类:患者存在骨骼的发育性疾病,比如髋关节发育不良。

总的来说,如果髋、膝关节有严重的畸形、破坏、功能障碍,患者有明显的疼痛,则应该及时就诊,考虑是否进行关节置换手术。

关节置换通常包括全髋关节置换,半髋关节置换,全膝关节置换、单髁置换,人工肩关节、肘关节、踝关节置换等。关节置换只是去除病变关节的表面软骨及软骨下骨,然后换成大小合适的人工假体。

2、人工关节置换术效果好吗?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人工关节的假体设计和手术技术以及快速康复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现在已经成为非常成功的手术方式,是治疗关节终末期疾病的金标准。

现在常规的髋、膝关节置换手术,手术时间平均60-90分钟左右。联合多模式镇痛管理和快速康复管理,患者术后1-3天即可拄拐下床行走。术后患者可恢复正常的生活,可进行各类活动。

3、听说关节用一段时间就要换新的?

人工关节确实有使用寿命。其实不光人工假体有使用寿命,我们自己的每个器官或关节都有使用寿命。需要进行手术置换的关节不就是使用寿命到期了吗?只是原装的关节比人工关节使用寿命更长些。因此对于人工关节置换不必纠结于使用寿命。通过关节置换消除疼痛,减少痛苦,提高生活质量,有尊严地生活才是最重要的。

当然也不是只要关节有问题就需要进行置换人工关节。选择关节置换是有严格手术指征的,早期应当保守治疗,其次可行保膝或者保髋手术,当严重影响生活时应及时听从医生建议行关节置换手术。

(本文图片由医院提供)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通讯员:何昊书)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病会引起脑供血不足和头晕吗?脑供血不足的患者应该注意什么?

脑血不足的发生概率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大多数患者在生活中都出现过或轻或重的脑供血不足症状。甚至有部分女性患者由于月经量过大,引起贫血,导……详细>>

骨质疏松的致病原因 骨质疏松更要补充胶原蛋白_家庭医生在线骨科频道频道

骨质疏松会导致患者骨组织纤维结构发生改变,在轻微外力的作用下即可发生骨折。什么是导致患者骨质疏松的原因的呢?下面我们一起看看导致骨质疏松……详细>>

枕头选不好颈椎病容易来犯 选购枕头有那几个学问

脖子酸痛是颈椎病最明显的症状,但还有一些不易察觉的症状,如果被忽视,脆弱的颈椎会越来越受伤。“长时间对着电脑工作,且伴有颈肩痛的人,如果……详细>>

放风筝对颈椎病治疗有帮助 保护颈椎要做好6件事

喜欢玩手机的“低头族”们,对于有颈椎病的“低头族”们,周末到郊外放风筝,不仅能放松心情,放风筝还可以让颈椎病远离“低头族”。放风筝时需要……详细>>

股骨头坏死的病因有哪些?股骨头坏死可以自愈吗?

股骨头坏死属于病理演变过程,刚开始会出现在股骨头的负重区,在应力的作用下坏死骨骨小梁出现结构性损伤,是显微骨折和针对损伤骨组织的修复过程……详细>>

  • 彭力平

  • 李郑林

  • 吴晓亮

  • 庞瑞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