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热点文章 > 正文

中国女篮世界杯亚军背后,逸仙运医保驾护航

2022-11-07 15:50:40      

10月3日,在2022年女子篮球世界杯上,中国女篮斩获亚军,追平了1994年世锦赛(后改为世界杯)创造的最好战绩!在颁奖典礼上,中国女篮队长杨力维身披国旗登上领奖台。

10月25日,中国女篮队长杨力维、与同在国家队的妹妹杨舒予专程来到广州,为她们的主诊医生——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运动医学科主任李卫平教授送上中国国家女篮教练及全体队员亲笔签名的国家队队服,向这位长期护航女篮的健康守护者表达感激之情。

精湛医术,他为健儿们延长运动生涯

2016年手术,杨力维因为脚踝伤痛,不得不手术,也因此错过了里约奥运会。去哪里做手术,术后康复如何,是否还能再回赛场?当听闻回广州找李卫平教授手术时候,杨力维心中的忐忑消除了一大半。经过细致的诊断和设计手术方案,李卫平教授与宋斌副教授等一起为杨力维进行了精准的微创手术,术后指导康复训练。

成功的手术加上科学的康复训练,不久便使杨力维重返赛场,越赛越勇,重回巅峰。

“他治疗时,会特别考虑未来我们在赛场上需要什么,后续康复需要做什么,要达到什么样的程度,指导我们做一些‘舍弃’,充分考量延长我们的运动生涯,这是我们非常信任他的原因。”杨力维表示,“即使由于地域原因,我们的一些康复是在其他机构进行的,他也常常给我们很多很好的建议。”


△中国女篮队长杨力维(左三)、队员杨舒予(左一)向李卫平教授(左二)、宋斌教授(右一)送上国家队签名服

全力以赴,他为“顶峰相见”姐妹花拼今朝、竞未来

杨力维20岁的妹妹杨舒予,同时效力国家女篮。这次,她带着检查结果,跟着杨力维找到李卫平。这是杨舒予第一次见到李卫平。

李卫平教授耐心地指导杨舒予进行康复训练。从治为主变成防治并重,李主任手把手指导她们两位如何进行平时的康复训练。“做好运动防护,可以减少损伤,走的更远。”李主任面带笑容地说道。


△李卫平教授为中国女篮队长杨力维解读检查结果

同为世界杯决赛的中国女篮首发主力前锋黄思静也于2011年由李卫平教授成功手术,并指导康复,最终重回赛场。黄思静从国家少年队至青年队、国家队,一路过关鏖战,成为世界杯预选赛的MVP。


△李卫平教授与中国女篮队员黄思静合影

据悉,经李卫平治疗过的运动员众多,其中不乏奥运冠军、世界冠军、亚运冠军、全运会冠军等精英。此前,李卫平教授全票通过当选为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运动医学与运动康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2022年10月李卫平当选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运动医学与运动康复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李卫平教授荣获首届中国医师节广东医师奖

本文指导医生:
李卫平

李卫平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骨外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运动医学、四肢关节损伤及病变的防治,尤其在关节微创技术(关节镜)下关节组织重建、修复的临床应用有深入... [详细]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通讯员:林伟吟 黄睿)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孙逸仙纪念医院 运动医学

“快乐平安 护颈有方”广东省中医院颈椎病防治健康讲堂顺利开讲

冬至过后,冷空气一波接一波袭来,寒冷刺激着人们的颈部,颈部受到刺激后,局部肌肉会保护性收缩,可导致颈椎间隙变窄,神经、血管受挤压,增加了……详细>>

中华医学会疼痛学分会教学基地在武警广东总队医院挂牌

9月上旬,中华医学会疼痛学分会教学基地在武警广东总队医院举行挂牌仪式。中华医学会疼痛学分会领导和武警医院领导以及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疼痛科……详细>>

骨科专家:中老年人如何防治骨关节炎

膝关节骨关节炎是怎么发生的?面对社会人群的逐渐老龄化,在骨关节方面需要注意些什么?笔者请来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骨科医院骨科专家张余副主任医……详细>>

女性每天晒太阳20-30分钟 可以预防骨质疏松症

围绝经期的女性雌性激素下降,会引起骨的丢失加快,从而引起一些小关节的疼痛。围绝经期是预防骨质疏松症的最佳时期,很多中年女性也即将进入围绝……详细>>

广东省中医院给过百岁老人换“股骨头”

期颐,词意指百岁之寿的老人。古时称百岁为 " 期颐之年 " 。104岁的冯奶奶虽已到期颐之年,但身体还算硬朗,生活起居如常。但5月31日……详细>>

  • 彭力平

  • 吴晓亮

  • 李郑林

  • 庞瑞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