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专家专栏 > 正文

肩袖损伤术后康复方案,看这篇就可以了

2022-11-01 10:53:55      

“为什么手术两个月了我还没好?

为什么我拿东西感觉很没力呀?”

“为什么现在一抬手我身体就会歪呀?”

“手术了要怎样才能恢复正常生活呀?”

肩袖损伤的患者经常都会有以上这些疑惑,今天就让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骨伤康复研究部康复治疗师王珂,来为大家讲解!

什么是肩袖?

肩关节是我们人体最灵活的关节,它的大部分稳定性主要靠关节周围包裹的肌肉韧带来提供,肩袖则是其中一部分,它是由四块肌肉组成的肌腱组织,分别为冈上肌、冈下肌、小圆肌和肩胛下肌,它们像衣服的袖口一样包裹在我们的肱骨头,是非常重要的存在。再加上肩胛骨的稳定在肩关节活动过程中也起重要作用。

肩袖损伤是造成肩痛的常见原因,常常会引起肩关节无力,造成某种情况下的不稳定状态,有症状的肩袖撕裂被认为影响到了 4%到 32%的人群,且随着年龄的增长更为普遍。

肩袖撕裂是手术修复完就可以好了吗?

关节镜下进行肩袖修复是现在解决肩袖损伤的常用方案,手术是将损伤的部分修补完整,但肌腱重新生长也是需要时间的,早期一般需要制动 2~4 周,在此期间,肌肉会有萎缩、瘢痕增生、关节粘连、活动受限的情况,所以在活动时由于本身的肌肉无力,其他肌肉代偿完成动作,会出现身体歪斜的情况,而不理想的肩胛骨活动轨迹对建立正确的肩关节运动模式也有一定的影响,所以需要有后期的康复锻炼加持。

肩袖损伤术后康复方案

康复方案通常分为四个阶段,循序渐进,每个阶段都会逐步增加肩关节的负荷训练。

第一阶段:

目的:减少对修复肌腱的应力,促进早期愈合。

时间:0~4 周

方法:日常生活中佩戴肩外展支具,加强周围关节的训练。

【训练 1】手、腕、前臂及肘的相邻关节的主动活动练习:3次/天,20个/次

手:抓握,伸展

腕:掌屈、背屈、尺偏、桡偏、环转

前臂:旋前、旋后

肘:屈曲、伸展(有肱二头肌切断的除外)

【训练 2】夹背练习

坐在凳子或床边,双肘屈曲,肩胛骨向内夹紧维持 10 秒,3次/天,20个/次。

【训练 3】肩关节被动前屈

患者仰卧于床上,伸直患侧上臂,健侧手扶患肢肘部。在患肢不用力的情况下,由健侧手用力使患肢尽可能上举达最大角度,并在该角度维持1分钟。

第二阶段:

目的:给予肌腱一定的应力刺激,预防早期关节粘连,促进肩关节本体感觉得恢复

时间:4~8周

方法:进行主动训练,构建正确的运动模式

【训练4】肩关节主动助力前屈

患者仰卧床上。患侧上肢伸直在体侧。健侧手用一根木棒顶住患侧手掌。尽力向上推患侧手,达到最大限度时维持1分钟。

【训练 5】肩关节主动助力外展

患者仰卧于床上,双手持一木棒于体前,健侧将患侧向外推,使患侧上肢贴于床面,达到最大限度时同样维持1分钟。

【训练 6】肩关节主动助力外旋

患者仰卧床上。患侧肘关节屈曲90°并紧贴在体侧。健侧手用一根木棒顶住患侧手掌。在维持患侧肘关节紧贴体侧的同时,尽力向外推患侧手,达到最大限度时维持1分钟。

【训练 7】肩关节主动助力内旋

患者仰卧床上。患侧向后背手。健侧手在身后用一根木棒顶住患侧手掌。将患侧手向上拖拽,达到最大限度时维持1分钟。

【训练 8】敬礼动作

患者坐位,弯曲肘部,主动抬肩,训练冈上肌的募集。

【训练 9】空中书写动作

患者仰卧床上,患侧肢体前屈 90°与床面垂直,手指天花板书写文字或字母,加强患侧本体感觉与肢体控制。

【训练 10】肩胛骨后缩

患者俯卧床上,患侧手握小重量物品,做肩胛骨后缩动作

第三阶段:

目的:强化肩袖肌群的肌肉力量,提高肩关节及肩胛骨的稳定性,建立良好的运动模式。

时间:8~12 周

方法:进行肩周肌群的抗阻力量训练

【训练 11】站立绳索或弹力带划船

患者站立,双肘屈曲 90°,背部发力带动肘关节向后,达到最大限度维持 5~10 秒钟,20个/次,3次/天。

【训练 12】哑铃屈肘练习(肱二头肌训练)

患者患侧手握哑铃,做屈肘动作,达到最大限度维持 5~10 秒钟,慢慢放下来,20个/次,3次/天。

【训练 13】哑铃伸肘练习(肱三头肌训练)

患者俯身,健侧手可扶床面,患侧手握哑铃屈曲 90°向后伸直,达到最大限度维持 5~10 秒钟,慢慢放下来,20个/次,3次/天。

第四阶段:

时间:12~16 周

目的:尽可能恢复日常生活能力,回归运动场

方法:进一步加强力量训练,针对回归运动场进行专项训练

【训练 14】弹力带抗阻外展

患者站立,将弹力带一端固定在患侧脚下,患侧手握另一端做外展动作,达到最大限度维持 5~10 秒钟,慢慢放下来,20个/次,3次/天。

【训练 15】弹力带抗阻前屈

患者站立,将弹力带一端固定在患侧脚下,患侧手握另一端做前屈动作,达到最大限度维持 5~10 秒钟,慢慢放下来,20个/次,3次/天。

【训练 16】弹力带抗阻外旋

患者站立,将弹力带一端固定在架子或门把手,患侧手握另一端,上臂夹紧身体或夹枕头,肘关节屈曲 90°,做外旋动作,达到最大限度维持 5~10 秒钟,慢慢放下来,20个/次,3次/天。

【训练 17】静态跪姿支撑

患者膝关节着地,双手撑地,将小腿交叉抬离地面,维持 20~30 秒钟,20个/次,3次/天。

【训练 18】进行适当运动

患者日常可以进行小运动量的游泳、慢跑和球类运动等,以恢复患者上肢的协调性和运动的精确性,但半年内不能进行竞赛类运动。

肩袖修补术后的康复治疗,早期患者应在医生和治疗师的共同指导下了解术后所受到的限制及练习的目的。患者应积极地参与到康复过程中来,完成训练计划。肩袖损伤并不是所有都必须手术治疗,对于非手术治疗的患者也需要系统的康复训练来恢复正常功能。

本文指导医生:
魏合伟
擅长疾病:
诊治各种运动损伤、骨关节损伤、退行性骨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风湿性关节炎等,尤其擅长用关节镜微创技术... [详细]
袁颖嘉
擅长疾病:
脊柱侧弯、体态不良的纠正型训练,骨科常见疾病的康复治疗、骨科术后康复、运动损伤康复。从医17年,一直... [详细]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通讯员:王剑、叶美琪 文:王珂)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肩袖损伤

肩袖损伤主要表现是肩关节疼痛

不少中老年人经常主诉活动时肩关节疼痛或僵硬,他们有着同样的主诉和症状,当肩关节活动到某一角度时疼痛或无力,胳臂抬不起来,夜间睡觉经常会痛……详细>>

肩袖损伤和肩周炎的区别有哪些?肩周炎可以治愈吗?

肩周炎又称为肩关节周围炎。通常好发于50岁左右的人群。患者在患病后会出现肩部和肩周活动受限的主要症状,随着年龄的增加发病率会逐渐增高,最……详细>>

如何区分肩周炎与肩袖损伤?学会这招在家也可自测

网球、羽毛球、举重、游泳、体操.....热血运动叫人趋之若鹜。殊不知运动不当极易造成上肢损伤。详细>>

肩袖损伤症的病因有哪些? 哪些情况需要手术治疗?

肩袖是覆盖于肩关节前后以及肩胛骨周围组织的总称,一般是位于肩峰和三角肌的下方与关节紧密相连,肩袖的主要功能就是上臂外展过程中使肱骨向外关……详细>>

肩膀痛≠肩周炎?你可能是肩袖损伤

很多人肩膀反复疼痛,都认为自己得了肩周炎,而在医生看来,其实,还有可能是肩袖损伤,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骨二科专家今天和大家聊聊。详细>>

  • 李郑林

  • 彭力平

  • 吴晓亮

  • 庞瑞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