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热点文章 > 正文

南医五院创伤骨科成功断臂再植,精密好似空间站对接

2022-10-11 13:33:47      

“啊!”一声惨叫,42岁的黄先生手臂撕脱离断,瞬间血肉模糊!身边的好心人紧急呼叫120转送到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抢救……近日,黄先生在工作路上不慎被小货车辗压致飞来横祸,右上臂近肩关节处离断,离断的肢体血流如泉涌,顿时就昏迷过去。

创伤骨科值班医生马肃霜博士接到急诊电话,迅速赶往急诊科,见伤者处于休克状态,右上臂完全离断,仅少量皮肤相连,但是仍有再植条件。考虑到黄先生正值壮年,失去手臂对他整个人生将是一个重大打击。创伤骨科钟华主任得知情况后,立即启动创伤中心救治团队准备手术,并积极协调急诊科、麻醉科、手术室等多学科进行联合救治。一场挽救伤者生命和离断肢体惊心动魄的生命保卫战役就此打响……

分秒必争赢得抢救“黄金”时间

患者被紧急送到医院,急诊科康新主任迅速开通绿色救治通道,协助马肃霜博士用冰袋保护好断肢,快速完成必要的辅助检查和备血后,迅速送进手术室。麻醉科贺亮主任组织麻醉医护团队以最快的速度进行插管全麻,建立深静脉输液通道,一切准备就绪。

如何在保住肩关节前提下进行血管、神经吻合是整个手术的最大难点,也是手术成功关键所在。钟华主任组织科室马肃霜博士和李伟成副主任组成手术小组,一组处理离断肢体,一组清创残肢端,按照保留肩关节达到最大功能恢复的要求,离断肢体予部分短缩,短缩约5CM,以便于解剖出远端的血管和神经进行吻合。近端的残肢端最大程度保留肱骨近端的骨量。

“这种断肢再植最少要保证一条动脉和两条静脉吻合,而且断裂的臂从神经必须予以吻合”钟华主任介绍,“吻合要求很非常精细,打个比方就像空间站对接一样不能有丝毫差池”。解剖处理好断端之后,观察头静脉是撕脱伤并缺损,远端已失去吻合条件。于是外固定架固定好肱骨近端,吻合好肱动脉、肱静脉及一条伴行的静脉之后,再取一条皮肤的静脉桥接吻合头静脉,观察动脉博动正常,静脉回流通畅,逐吻合臂丛神经。手术历时6小时的爬坡过坎,最终顺利完成患肢血运重建,转入ICU,由ICU高源根主任带领医护团队进行精心监护治疗。

骨缩短和延长术助力断肢再植

南医五院创伤骨科钟华主任介绍,他经过多年临床经验并在《中华显微外科杂志》发表《骨缩短-延长技术在断肢再植中的应用》中详细描述过这项保留关节的断肢再植特色技术。保留关节的断肢再植技术就是要尽量使那些靠近关节处的离断肢体尽量通过早期骨缩短保留关节,后期通过骨延长技术恢复肢体长度,从来达到最佳的肢体功能恢复。如今这项技术已使许许多多的肢体离断患者重获新生。

科学保存断肢能提升再植成功率

钟华主任提醒,断肢的正确保存是能否再植成功的重要前提。保存离断的肢体一定不能浸泡在水中或酒精中,应该用一个干净的塑料袋或布料包裹,放在小容器中。容器应该进行冷冻保存,可以放冰块,若没有冰块,可以立即去超市买些雪糕替代。保存时一定要防止冰水渗入塑料袋内,之后将容器盖上,尽快和患者一起送到医院,以争取断肢再植的机会。正确保存的离断肢体外伤后12小时都有可能再植成功。


(手术中照片)


(伤者右上臂完全断离)


(伤者右上臂手术后再植体成活)


本文指导医生:
钟华
擅长疾病:
严重骨盆骨折、复杂肢体离断伤的早期急救、保肢、后期微创内固定手术及功能重建手术治疗;各类复杂关节周围... [详细]
李伟成
擅长疾病:
对四肢骨折及骨盆骨折及难愈合伤口等疾病的诊治,对人工髋关节置换手术也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陈慧玲 通讯员:南五萱)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断指再植 断肢

电梯“咬断”男童手指 断指再植术成关键

近来,一则新闻引起关注,一个小孩乘坐电梯,手指被电梯压断,幸好及时做了断指再植手术,没有什么大问题,但是一切还在观察之中。详细>>

南医五院创伤骨科成功断臂再植,精密好似空间站对接

“啊!”一声惨叫,42岁的黄先生手臂撕脱离断,瞬间血肉模糊!身边的好心人紧急呼叫120转送到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抢救……近日,黄先生……详细>>

  • 李郑林

  • 彭力平

  • 吴晓亮

  • 庞瑞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