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脊柱侧弯 > 正文

含胸驼背、高低肩?积极康复干预,预防青少年脊柱侧弯的发生、发展!

2022-08-25 09:54:01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健康知识的不断普及,越来越多家长开始关注到青少年脊柱侧弯问题。

“每到寒暑假,康复医学科门诊总能见到很多焦虑的家长带着孩子过来,找医生来判断是不是出现了脊柱侧弯,这些孩子可能是出现了不良体态,如含胸驼背、肩膀不等高等……”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康复医学科刘鹏主任医师说道。

特发性脊柱侧弯的发病机制尚不明确

脊柱侧弯,是脊柱的某一部分偏离正常脊柱轴线的脊柱畸形疾病。根据病因不同,可将其分为先天性脊柱侧弯、特发性脊柱侧弯、其他疾病合并脊柱侧弯,其中特发性脊柱侧弯在青少年群体中最为常见。

目前,特发性脊柱侧弯的发病机制尚不明确,但大量的研究数据显示,脊柱侧弯的发生可能与遗传激素、结缔组织发育异常、神经-平衡系统功能障碍、神经内分泌异常等因素有关。此外,日常生活中的各种不良姿势,比如坐站姿势不良、背过重的书包、单肩背包,或者是出现下肢生物力学改变,如双下肢不等长、骨盆倾斜等,也可能与脊柱侧弯的发生、进展有密切联系。

脊柱侧弯可带来5大方面危害

很多人都知道,脊柱侧弯会造成体态上的改变,让患者自信心受挫。但刘鹏主任医师提醒,脊柱侧弯的危害远不止于此,具体表现在以下5个方面:

1、外在形象改变:可影响患者身高,导致身材矮小,会出现双肩、肩胛骨不等高,腰背部不对称,脊柱偏离中线,胸廓畸形,含胸驼背,剃刀背等情况;

2、心肺功能障碍:严重胸廓畸形可压迫心肺并影响心肺发育,出现呼吸困难、心慌气短等症状;

3、疼痛:可引起不同程度的颈肩痛、腰背痛,甚至下肢疼痛;

4、脊髓损伤:严重者可引起脊髓受压引起脊髓损伤,导致截瘫、大小便功能障碍;

5、心理:患者长期在上述危害的影响下,难免会自信受挫,产生各种负面心理。

通过3个症状,早期识别脊柱侧弯

生活中有脊柱侧弯问题的孩子并不少见,但家长要如何早期识别脊柱侧弯呢?刘鹏主任医师建议家长若发现孩子出现以下这些症状,要尽早到医院找专业的医生进行检查和评估:

1、出现不明原因的胸背部钝痛、腰痛以及呼吸困难症状;

2、形体方面有改变,比如双肩不等,躯干两侧不对称,甚至长短脚;

3、暴露上半身发现躯干不对称,局部有隆起,弯腰的时候出现两边不等高。

一旦确诊为脊柱侧弯,医生会根据脊柱侧弯角度(Cobb角)大小来进行相应的干预和治疗。同时,在脊柱侧弯治疗的过程中,还要注意避免不良因素的影响,如果有引起脊柱侧弯的其它疾病也需积极治疗。

积极康复干预,预防青少年脊柱侧弯的发生、发展

脊柱侧弯的康复干预,也是预防青少年脊柱侧弯的发生、发展的重要部分。脊柱侧弯的康复治疗主要包括矫正体操、躯干肌群力量训练、呼吸训练、器械练习、电刺激治疗等,同时也会指导孩子选择一些适宜运动,比如说体操、跑步、游泳、单杆训练等,促进脊柱侧弯康复。当Cobb角>20°,应由医生进行专业评估,可能需要佩戴脊柱矫形器治疗。

刘鹏主任医师介绍,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康复医学科,每年寒暑期都会开展脊柱侧弯康复训练营,以脊柱侧弯康复训练营的形式集中化、专业性为广大青少年脊柱侧弯患者提供专业的综合康复诊疗服务。

最后,刘鹏主任医师提醒广大家长,平时要注意关心孩子,保持良好姿势;当孩子进入青春期,就要有意识地关注其脊柱健康。及时筛查、诊断脊柱侧弯,并根据评估结果进行适当的干预和治疗,尽可能降低对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影响。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刘鹏

刘鹏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康复医学科 博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擅长神经系统疾病和骨关节系统疾病的康复医疗。 [详细]

(责任编辑:冯莉莉 通讯员:彭福祥,梁嘉韵,刘星亮)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脊柱侧弯康复方法 脊柱侧弯康复 脊柱侧弯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湿气过重引起的?这5大诱因要早了解、早防范!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以慢性破坏性关节病变为特征的全身性自身免疫性疾病。得了类风湿性关节炎,关节会非常的疼痛,早上会出现晨僵,关节十分不……详细>>

得了痛风会导致关节变形?主要是这3个原因在作怪,早知道早防范!

痛风是常见的一种疾病,常常能够在生活中看到一些痛风患者,出现关节红肿热痛的症状。除了这些症状之外,痛风最让患者担心的,也就是关节变形的问……详细>>

这4个因素会造成腰椎间盘“出轨”?做好3件事防止椎间盘突出!

腰椎不好,全身都会受到影响。但最近几年来,腰椎间盘突出的人群越来越多且趋于年轻化,特别是久坐和久站的人群。腰椎间盘突出轻则造成腰痛,重则……详细>>

老年人手腕骨折后会有后遗症吗?如何初步判断跌伤后腕关节是否有骨折?

腕关节骨折在临床中比较多见,尤其是常发生于老年人等骨质疏松的人群。如果老年人摔倒后出现了腕部的疼痛,那么一定要引起注意,可能会出现腕关节……详细>>

中老年人如何保护膝关节?5个简单小方法,保护膝关节不受伤!

随着年龄的增长,骨量流失的速度会更快,使关节变得更加脆弱,稍不注意就有可能会出现问题,比如关节炎等等,给中老年人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了不利的……详细>>

  • 吴晓亮

  • 庞瑞明

  • 彭力平

  • 李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