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保护自己,让老年人越活越年轻

2022-06-06 16:46:40      

天气正好,老年人也喜欢出来多活动活动,但随着年龄增长,机体功能退化,反应能力降低,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时候很容易出现一些小意外。

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内一科消化内分泌专业主治医师杨莉介绍说,户外活动能够更好地接受紫外线照射,有利于体内维生素D合成,延缓骨质疏松和肌肉衰减的发展。不过,老年人的运动量一定根据自己的体能和健康状况随时调整,量力而行,循序渐进,逐步调整运动量和运动强度,切勿“跟风”锻炼。

运动时温馨小提示:

安全第一

重视自身体力和协调功能下降的生理变化,避免参与剧烈和危险的项目,防止运动疲劳和运动损伤,尤其注意关节损伤。对于体重较大的老年人和关节不好的老年人,应避免爬山、登楼梯、骑自行车爬坡等。

多样运动

选择多种运动项目,使全身各关节、肌肉群和多个部位得到锻炼,达到活动全身的目的。

舒缓自然

运动前后要做准备运动,顺应自己的身体状况,动作应简单、缓慢,不宜做负重憋气、用力过猛、旋转晃动等剧烈的运动。

运动适度

要根据自身状况选择适当的运动时间、频率和强度。一般认为每天户外锻炼1-2次,每次1小时左右,以轻微出汗为宜;或每天至少6000步。

切勿空腹

不要空腹锻炼,避免因低血糖而造成心悸、昏迷甚至更严重的意外情况的发生。

注意着装

运动装备也很重要。春季昼夜温差大,老年人在早晚锻炼时一定注意保暖,选择舒适的鞋,减少运动时对足部和膝关节的冲击。可以佩戴护膝护踝以保护运动中容易受伤的关节。

结伴而行

出门运动,别忘了结伴而行,不仅增加了运动的乐趣,而且如有不适也可及时寻求帮助。

(指导专家: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内一科消化内分泌专业  主治医师杨莉

(责任编辑:梁绮琪 通讯员:田乃伟)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只有穿高跟鞋的人才会得拇外翻?不穿高跟鞋的人也会得,及时治疗是关键

说到拇外翻,很多人都不知道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但是一说大脚骨,大家就都了解了。拇外翻是指拇指外翻的角度大于正常的范围,如果在大脚趾下方……详细>>

骨关节炎保守治疗效果如何?膝关节置换术治疗骨关节炎的效果如何?

骨关节炎属于骨科的慢性疾病,很多患者在发病早期并没有症状或者症状表现不明显。随着病情的发展会出现明显的骨关节的僵硬疼痛等,对生活和工作造……详细>>

膝关节长期疼痛,保守治疗无效时,你可以考虑一下这三种手术

膝骨关节炎是一种慢性退行性疾病,随着膝骨关节炎的病情越来越严重,保守治疗没有效果时,就需要考虑手术治疗了。对于手术治疗的方式,大多数患者……详细>>

得了腰椎间盘突出一定要做手术吗?先别急,有时保守治疗就足够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有腰疼的毛病,只不过有时候休息好了就能好转,有的会一直疼。如果是后者,就要警惕起来了,很有可能是腰椎间盘突出所致。腰椎……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保守治疗有哪些?腰椎间盘突出症缓解期该怎样做?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目前十分常见的腰部疾病,主要是因为人体腰椎间盘各部分如髓核、纤维环、软骨板等出现不同程度的退行性改变,在外力因素的作用下……详细>>

  • 庞瑞明

  • 吴晓亮

  • 彭力平

  • 李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