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热点文章 > 正文

手麻、膝盖痛、走走就要歇脚,可能是脊柱在报警!三个老人常忽略的脊柱问题

2022-05-20 11:04:10      

“年纪大了总会有点小毛病,忍一忍就好了”,每次让父母去检查身体、看医生,他们是不是总这样说?

有些病或许能等一等,但脊柱上的疾病,总是忍着可能就忍出大问题。脊柱被称为人的“第二生命线”,脊柱健康关系老年人晚年的生命质量。腰酸、背痛、高低肩这些症状很容易让人想到可能是脊柱疾病,但还有一些症状不发生在腰背部,例如“手麻、膝盖疼、走一走就双腿酸软……”等情况,可能提示是脊柱出了问题。

5月21日,世界脊柱健康日,关爱老年人脊柱健康,别让“小问题”拖成“大麻烦”,广医三院脊柱外科专家盘点老人常常“忽略”的脊柱疾病。

手麻、扣不稳口子,小心颈椎有问题

63岁的陈伯近一年来总是感觉手麻,但麻一会又好一些,于是没有放在心上。直到近几个月开始出现拿筷子不稳、穿衣服扣扣子困难、走路有踩棉花感,这才被家里人反复催促到医院就诊。

“好多老人家都有手麻,老了都这样”,即便来医院了,陈伯还是这么想。直到医生详细做了体格检查和影像学摄片,发现陈伯的患上了脊髓型颈椎病,如果任由其发展,严重可能会导致瘫痪。

“颈椎是脊柱骨的最高节段,颈椎管内走行重要的中枢神经——颈脊髓,从大脑发出的神经要经过颈脊髓向下传递,调控肢体活动,颈脊髓可看作脊柱神经的‘集合器’。因此颈椎有问题,症状可能会是全身性的。”广医三院脊柱外科副主任医师王簕介绍。


陈伯被确诊为脊髓型颈椎病(橙色箭头是颈椎管狭窄处),手术前后影像检查图

手麻、手疼,拿筷子不稳,原本可以整齐写字但突然写的字有大有小……这些手部“精细动作受限”的表现,都可能提示颈椎神经受到了压迫。此外像走路脚踩棉花、走不稳也是颈椎病的症状之一。“颈椎神经被压迫,甚至可能导致老人大小便失禁,严重可以导致瘫痪”,王簕提醒,很多老人手麻、手疼以为是带孩子、做家务“累”的,从而忽视早期检查,如果已持续上述症状,一定要尽早就医。

走走就要歇一歇?这不是老了,是腰椎管狭窄了

“人老啦,走走就觉得累”,时常能看到一些老人家走上几百米就有点双脚酸软,需要停下来歇歇脚,找地方坐坐,休息个5-10分钟才能接着走。“这可不一定是人老了的正常改变,很可能是‘腰椎管狭窄’!”王簕介绍。

70岁的蒙伯很注重锻炼,每天都要去公园散步,但近年来发现自己每走个三500米,双腿就会有些酸软、疼痛、麻木感,坐下来休息一下又能有所改善,然后就能继续走。于是并未放在心上。直到后来能行走的距离越来越短,从走500米要歇一下,变成走300米、200米就要停下来,这才感觉到不对劲。

“间歇性跛行的症状是比较典型的腰椎管狭窄症,是由于腰椎的神经受到压迫引起双下肢不适的表现,如跛行,即行走一段路就会感到双下肢酸软麻木。有些患者没有早期重视与干预,最后可能发展为丧失行走功能,需要坐轮椅出行,很影响生活质量。”王簕介绍。


蒙伯腰椎管狭窄(橙色箭头是狭窄处)手术前后,广医三院骨科微创手术解除腰椎管狭窄症

“走不远”≠人老了!老人如反复出现行走后双腿麻木酸软,且有日渐严重的趋势,要警惕腰椎管狭窄症。

膝盖痛、脚痛,除了骨关节炎,可能是腰椎间盘突出

除了上述两个常被老人忽视的脊柱问题,还有一类更常见的脊柱问题被“漏诊”。一些老人膝盖疼、脚踝疼痛,但查关节又没有问题,需要注意可能是腰椎间盘突出症。

“腰椎间盘突出是大家很熟悉的疾病,除了腰痛、腰酸这些很明显发生在腰部的不适外,因为腰椎的神经还能支配下肢的活动,所以一些下肢的疼痛,可能病源在腰椎。”王簕介绍。

脊柱会随着人年龄的变化而退化,父母一辈为了不让子女担心或出于经济的原因而选择对身体的病痛进行“隐忍”,把“小问题”拖成了“大毛病”。现在很多的老年脊柱问题都可以通过“微创手术”解决,像腰椎管狭窄、腰椎间盘突出,用脊柱微创手术可以实现“手术创伤小、恢复快、愈后好”的目标,帮助老人缓解疼痛的同时,提高生活质量,守住脊柱“第二生命线”。


医学指导: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脊柱外科副主任医师 王簕

(责任编辑:罗敏效 通讯员:白恬)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患者能吃什么?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并发症有哪些?

类风湿性关节炎主要是以关节病变为主的免疫性疾病,患者的主要临床表现就是关节肿胀和疼痛,严重时还容易引起关节畸形,丧失正常的活动功能。为了……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急性期是怎么回事?腰椎间盘突出能用盐热敷吗?

腰间盘突出是在腰椎发生退行性改变的基础上,由于外力因素作用下,导致纤维环破裂,髓核突出。压迫相邻神经根而产生腰部疼痛,下肢麻木,活动受限……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症状轻微的患者可否在家自我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的饮食注意事项?

以目前的医学水平来看,腰椎间盘突出只有通过手术治疗,才能彻底根治。但是,手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有一定风险,可能会造成严重的机械损伤,甚至可……详细>>

桡骨远端骨折闭合复位穿针固定术基本不需要切开皮肤吗?闭合复位穿钉是不是所有骨折都可以吗?

闭合复位穿针固定或者闭合复位穿钉固定是目前骨科运用比较多的骨折固定方法,主要针对桡骨远端骨折或者四肢骨折患者,具有非常好的疗效,也是目前……详细>>

得了腰椎间盘突出还可以跑步吗?这3种运动最适合腰椎间盘突出,利于康复

腰椎间盘突出,想必大家都有所了解,这种病不仅会使患者感到难以忍受的疼痛,让患者十分烦躁,而且会给患者的生活带来许多不便。如果不及时治疗腰……详细>>

  • 庞瑞明

  • 吴晓亮

  • 李郑林

  • 彭力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