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关注 > 案例解读 > 正文

00后打工人长时间用电脑手机致颈椎病, 如何自测颈椎是否健康?

2022-02-25 17:42:52      

长时间伏案工作、刷完手机抬头的那一刻,窝在沙发两小时突然起来的瞬间……你的肩膀和脖子是否又沉又僵?这或许是你的身体在告诉你,你的颈椎出问题了。

今年23岁的小梅(化名)从事电商工作,平时需要坐在电脑前工作10多个小时,其他空闲时间也是手机不离手,玩游戏、刷短视频不亦乐乎。近段时间,她一直觉得后颈、两肩周围疼痛,刚开始稍加按摩可以缓解,但随着疼痛加剧,也影响正常工作。广医二院疼痛科张建波副主任医师接诊小梅后,经过初步检查发现,小梅两侧的枕下按压疼痛明显,肩部肌肉压痛显著,是典型的颈型颈椎病的症状。

医生给予小梅口服药物及局部物理治疗,症状有了明显改善,并叮嘱她日常要控制低头使用手机和电脑的时间,并配合日常的颈保健操,可更好的保持治疗效果。

千万别小看颈椎病,情况严重可导致瘫痪

如果一旦出现肩颈酸痛、脖子活动有响声,甚至手指麻木等症状,就要考虑自己颈椎是否出现问题。不要以为颈椎病就是有一点不舒服,忍忍就过去了,专家表示,颈椎病如果没有妥善治疗任其发展,除了给人带来疼痛不适影响日常工作学习外,可能诱发全身多种病症:如视力障碍、腹胀便秘、胸痛、猝倒、老年痴呆、高血压,最严重的情况是一旦发生颈椎脱位,颈椎出血形成血肿,甚至可能压迫脊椎导致瘫痪。

如何判断是否患上颈椎病?

首先为大家推荐两种简单的颈椎病自我检查方法,需家人配合(如下图):

第一种方法(臂丛神经牵拉实验):家人一手扶着本人颈部,一手握着本人腕部,向相反方向牵拉。若本人感到疼痛、麻木等不适,则提示可能患有颈椎病。

第二种方法(压头试验):本人端坐于椅子上,保持头颈部正直,家人将左手掌覆盖在本人的头顶部,右手握拳,向左手背按压或击打,击打的力量要适中。若本人出现疼痛、麻木的症状,则说明有可能已经得了颈椎病。这两种方法都较为安全可靠,一般不会发生危险。

除此之外,若出现颈后部肌肉酸痛,尤其是耳朵后,颅骨下的肌肉如果触压后疼痛明显,提示颈部肌肉出现问题,也可能患有颈椎病。

专家提醒,以上方法仅适合在家简单自查,若疼痛严重,必须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经由医生专业判断,才是最权威的方法。

预防重于治疗,教你几招预防颈椎病的方法

1。长时间低头看手机、伏案工作,如日常生活中的“葛优瘫”“低头族”都是发生颈椎病的高危因素。因此,要避免颈部长时间维持一个姿势,当保持一个姿势 1 小时左右,要适当休息活动一下,待颈部消除疲劳后,再继续工作。

2。科学选择枕头,以 8cm-14cm 较适宜,避免过高或过低,仰卧时枕头与本人拳头高度相当,侧卧时枕头高度大致和肩宽长度一致。最好选择中间低,两边高的枕头,枕芯也以柔软透气的充填物如荞麦皮、鸭绒、绿豆壳等最宜,睡姿以平卧为主,侧卧时要注意姿势。

3。注意颈部保暖。夏季注意避免空调,风扇等直接对着颈部吹,冬季的时候注意增添围巾等物做好保暖。当颈部温度过低,血液流通不畅时,容易造成颈椎关节病变。

4。加强颈部肌肉锻炼,游泳、打羽毛球、乒乓球等是很好的锻炼颈部肌肉的运动方式。日常可以用头颈部为笔写“米”字,一次 10 个,每日数次,可有效预防颈椎病。

5。防止头颈部急性损伤,避免在车上睡觉,如果睡要找好依靠的支点,防止急刹车时造成的颈部损伤。劳动时注意防止劳动时间过久或负荷过大导致的颈部挫伤。

得了颈椎病该怎么治疗?

临床上治疗颈椎病的方式已多种多样,最常用的是非手术的保守治疗,主要有:

1。药物治疗,颈椎病目前无特效药物治疗,但可通过药物缓解颈椎病的疼痛。临床大多采用非甾体类镇痛消炎药物如阿司匹林、芬必得、复方氯唑沙宗等,外用药物如扶他林乳膏等,可起到镇痛消炎作用。

2。理疗,局部理疗可改善颈肩部血液循环,缓解肌肉痉挛,消除肿胀从而减轻颈椎病症状。

3。疼痛科特色的激痛点针刺治疗、银质针治疗、超声下局部注射等方法都可以起到松解颈部肌肉,解除神经压迫等作用,对一些较顽固的颈椎病有较好的作用。

4。大部分患者在上述治疗后颈椎病的症状都可缓解或明显改善,但一部分患者磁共振等检查发现明显的颈椎间盘突出压迫神经根或者脊髓等严重的情况时,非手术治疗效果欠佳,在排除无手术禁忌时,还可采用疼痛科的颈椎等离子消融术等微创手术方式进行治疗。



指导专家:疼痛科 张建波副主任医师

(责任编辑:罗敏效 通讯员:许咏怡)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合并肾衰、心衰、重度骨质疏松等多种复杂疾病! 广医三院成功为八旬骨折患者实施人工股骨头置换术

“真是太神奇了,感觉就像没有受过伤一样”,质朴的话语道出患者无尽欣喜。近日,广医三院创伤骨科成功为一名股骨骨折合并重度骨质疏松、慢性肾衰……详细>>

急性腰椎间盘突出的发病原因有哪些?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尾骨痛是怎么回事?

腰椎间盘突出这一名词,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很多人在日常生活中,都会或多或少地遇见过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患者。而有一些人则往往会发现自己以往身体……详细>>

什么是膝关节置换术?为什么要用关节置换术治疗关节疾病?

关节置换术是在临床上又被称为人工关节置换术,是骨科最常见的外科手术类型之一,也是临床上技术比较成熟的治疗手段,对于很多关节系统疾病都有比……详细>>

你的髋关节还好吗?专家:大腿根疼痛或提示髋关节疾病

“髋关节”这个词在很多老百姓看来难免有点陌生,其实髋关节是人体最大和最重要的关节之一,它是连接人体躯干与下肢的关节,也是身体上身的重量向……详细>>

骨质疏松的致病原因 骨质疏松更要补充胶原蛋白_家庭医生在线骨科频道频道

骨质疏松会导致患者骨组织纤维结构发生改变,在轻微外力的作用下即可发生骨折。什么是导致患者骨质疏松的原因的呢?下面我们一起看看导致骨质疏松……详细>>

  • 李郑林

  • 彭力平

  • 庞瑞明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