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热点文章 > 正文
骨折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肋骨骨折胫腓骨骨折骨盆骨折脊柱骨折肱骨骨折

男孩手臂骨折畸形辗转多院 中医正骨一次将其矫正

2021-07-14 10:33:40      

年仅6岁患儿赵某不幸摔倒,导致左前臂出现畸形,当地医院x线显示左桡骨中段骨折。父母连忙把他送到某三甲医院接受石膏外固定治疗,但治疗效果不佳。父母又带他来到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寻求进一步治疗。骨伤科黄刚主任给予赵某小儿骨折中医正骨保守治疗,复查显示桡骨成角畸形完全矫正,对位对线良好。

手法牵引复位+小夹板固定,患儿骨折畸形成功矫正

患儿赵某摔倒后在当地医院拍x线检查,显示左桡骨中段骨折,骨折端掌侧成角,近端内收畸形。在某三甲医院接受治疗后,复查显示骨折掌侧成角畸形较前增大,对线不良,医生建议手术治疗。赵某父亲不忍孩子遭受手术之苦,寻求中医正骨保守治疗。


左桡骨中段骨折,骨折端掌侧成角,近端内收畸形


骨折掌侧成角畸形较前增大,对线不良

骨伤科黄刚主任查阅x光片,认为患儿左桡骨中段骨折,骨折端掌侧成角畸形严重,对线严重不良,此前接受的石膏外固定不能有效维持骨折位置。黄刚主任指出可以采用中医正骨手法复位,夹板外固定治疗,让患儿父母重新看到了希望。

黄刚主任介绍,小夹板固定技术是用夹板、固定垫、绷带等器材,进行局部外固定保持复位后的位置;通过绷带对小夹板的约束力和固定垫对骨折断端产生固定的效应力,防止骨折的移位及成角畸形的发生,能起着控制或抵消骨折段再移位的倾向力和不利于骨折愈合的动力作用。

在黄刚主任的指导下,中医正骨门诊司徒志浩医生及骨伤科住院总林光湖医生为患儿去除石膏外固定,手法牵引正骨复位,并予以夹板外固定。后来,患儿复查x光片示桡骨成角畸形完全矫正,对位对线良好,患儿父母对治疗效果非常满意。


复查x光片示桡骨成角畸形完全矫正,对位对线良好

复位扶正,接骨续筋,中医正骨保护传承意义重大

“对于一般的四肢骨折,中医正骨的手法复位、接骨续筋、固定和用药均有独到之处,是中国传统医药学最具特色的典型代表。”黄刚主任介绍,“加强对它的保护和传承工作对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对促进传统中医骨伤科发展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罗敏效 通讯员:司徒志浩、张诚斌、朱钦文)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老年人如何保护膝关节?5个简单小方法,保护膝关节不受伤!

随着年龄的增长,骨量流失的速度会更快,使关节变得更加脆弱,稍不注意就有可能会出现问题,比如关节炎等等,给中老年人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了不利的……详细>>

风湿性关节炎和类风湿性关节炎有什么区别?只是差一个字吗?

说到风湿性关节炎和类风湿性关节炎,很多人都认为是同一种,因为它们之间只相差一个字,让很多人认为这是两种相同的疾病,只是叫法不同。但其实这……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症推拿按摩多久一个疗程?腰椎间盘突出症家庭按摩方法?

椎间盘突出症不会自我复位,即使通过治疗,也无法把凸出来的椎间盘按压回去。建议腰椎间盘突出症病人多多卧床休息,多多按摩治疗。这样可以避免神……详细>>

得了类风湿性关节炎一定会残废?类风湿性关节防治的常见4大误区

类风湿性关节炎一旦出现需要长期的治疗,因此很多患者对于这种疾病可能就会存在一些错误的认识。类风湿性关节炎,虽然说到现在为止不能够彻底的将……详细>>

膝关节疼痛不一定是膝关节炎 这5大诱因你可能没想到!

膝关节是人体中十分重要的关节,很多人在日常生活中都会出现膝关节的疼痛症状,症状较轻者休息之后能够有所缓解,症状严重时会影响患者的正常行走……详细>>

  • 彭力平

  • 庞瑞明

  • 吴晓亮

  • 李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