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热点文章 > 正文

高楼晃动,惊!在意外下被重物压到肢体该怎么办?

2021-05-19 09:35:16      

昨天,东院君的朋友圈被深圳某大厦出现晃动的视频刷了屏,大家安全意识都很好,按指引迅速有序撤离了,也没有出现人员伤亡。不过,东院君觉得,现在高楼大厦这么多,多学一点自救知识,万一哪天用得上呢?

如果在各种意外下被重物压到肢体该怎么办?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骨科刘建华副主任医师指出,首先须检查自己有没有开放性伤口,尽可能用干净衣物为自己包扎。如果出血较多,为避免失血性休克,需要在受压肢体靠近心脏的这一端,隔着衣物用自制的止血带(最好带弹力的)扎紧止血,注意每隔60分钟需要松开止血带15-20分钟。

如果有可能可以检查自己受压肢体的远端有没有麻木,能不能活动,这可以判断神经是否受到损害;但如果看见肢体已经有明显的变形,或轻微活动时疼痛明显,那么很可能已经骨折了,这时候最好不要移动受压的肢体,要等待救援。

如果长时间被压后获救,挪开重物时在肢体近心端也应该用止血带扎住,避免长期受压的组织产生的毒素迅速释放入血,造成猝死。


指导医师: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东院骨科  刘建华副主任医师

(责任编辑:罗敏效 通讯员:何旭鹏、漆微韡)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椎间盘突出急性期是怎么回事?腰椎间盘突出能用盐热敷吗?

腰间盘突出是在腰椎发生退行性改变的基础上,由于外力因素作用下,导致纤维环破裂,髓核突出。压迫相邻神经根而产生腰部疼痛,下肢麻木,活动受限……详细>>

老年人出现退行性脊柱侧弯是怎么回事?退行性脊柱侧弯的手术适应症是什么?

退行性脊柱侧弯在临床上,属于脊柱侧弯的一种类型,多发病于老年群体根据最新的临床数据统计,老年群体出现退行性脊柱侧弯的发病率在0.7‰左右……详细>>

骨质疏松病人能做人工膝关节手术吗?人工膝关节置换手术是怎么做的?

骨质疏松对人体的影响比较大,可能会导致骨骼和肌肉关节等等出现受损症状,影响人们的正常活动。有些人想要利用人工膝关节手术治疗骨质疏松症状,……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压迫坐骨神经痛用什么药?腰椎间盘突出椎管狭窄怎么治疗?

许多中老年人都患有腰椎间盘突出这种病,要是情况严重的话,可能会压迫神经的,从而让人出现一些不舒适的症状,为了帮助广大的患者朋友们解决这些……详细>>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怎么回事?出现这7种症状,要警惕类风湿性关节炎!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慢性关节炎,影响了很多人。类风湿性关节炎会导致关节和肌肉发炎,导致多种症状。在严重的情况下,甚至可能导致关节畸形,也……详细>>

  • 彭力平

  • 庞瑞明

  • 李郑林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