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手麻乏力、走路不稳,五旬阿叔颈脊髓严重受压!广州帮扶医生解难题

2020-12-16 09:29:10      

“医生,真的谢谢你们!”54岁的胡叔向广医三院骨科吴增晖主任、杨波主任感激地说道。今年上半年,一向身体很好的胡叔突然感到左手发麻,起初没太在意,后来渐渐出现双手手掌麻木、乏力,扣不上扣子、拿不稳筷子,甚至连走路都不太稳当。

家住梅州丰顺的胡叔为自己的病情变化一筹莫展,此时,正好遇上了广医三院脊柱外科主任医师杨波在当地帮扶。经过详细检查,杨波主任确诊其为“颈椎后纵韧带骨化”,颈椎椎管严重狭窄,压迫脊髓,如不尽快治疗,很可能进展为高位截瘫,甚至丧失呼吸功能。

鉴于当地手术条件有限、而手术风险较大,在杨波主任的协调下,胡叔很快从丰顺转来了广医三院。12月4日,广医三院脊柱外科专家吴增晖教授亲自为胡叔实施高难度手术。目前,手术十分顺利,胡叔不日即可以出院。

从丰顺到广州,胡叔的有效救治是广医三院脊柱外科帮扶基层的一个小小缩影。


12月14日,即将出院的胡叔(右四)与脊柱外科医护团队合影

双手麻木乏力、走路不稳,他遭遇严重颈椎疾病

从今年3月开始,54岁的胡叔突然就感觉左手手指发麻,因为其他地方并无不适,胡叔没把这个放心上。然而,慢慢地变成了双手上肢、手掌麻木,乏力;走路都开始没力气。“就像踩在棉花上一样”胡叔说:“而且感觉胸部闷闷的,像有绳子捆住了一样。”近两个月,胡叔开始出现穿衣服扣不上扣子、吃饭拿不稳筷子的情况。

胡叔在当地尝试了吃中药、做理疗,但病情进展让他十分担忧。在丰顺县人民医院做了CT、MR等检查后,当地医生对他说:“你这个情况,还是等杨波主任来了再看吧。”

原来,从2018年9月起,广医三院脊柱外科主任医师杨波到梅州市丰顺县人民医院开展驻点帮扶。去年9月尽管结束了为期一年的驻点帮扶任务,但杨波仍心系丰顺,一直在当地开展弹性帮扶,定期到丰顺县人民医院出专家门诊。

11月28日,杨波主任从广州赶往丰顺出诊,见到了胡叔。根据检查结果发现,胡叔的颈椎“后纵韧带增厚伴骨化”,压迫了颈脊髓,出现了严重狭窄。


颈脊髓3、4节段出现严重狭窄

手术风险高,广州帮扶医生助其快速转诊

颈椎、胸椎管狭窄症指的是先天性或退变因素等导致的容纳脊髓神经走行的管道出现狭窄,脊髓及神经受压,带来相应的临床症状和体征的疾病。

“胡叔主要是颈椎3、4节段受到压迫,而该节段影响呼吸功能,如病情进一步进展,颈脊髓受压再次加重,患者随时可能出现高位颈脊髓损伤,四肢瘫痪,甚至丧失正常呼吸功能”杨波主任介绍。

考虑到患者受压症状重、时间长,手术难度大、术后并发症风险高,而丰顺当地的手术条件有限,杨波主任向胡叔建议可以转诊来广医三院进行手术。在和胡叔及其家属沟通后,11月30日,胡叔从丰顺顺利转诊到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脊柱外科。


转诊至广医三院后,医生为其体查

脊髓神经“毫发无损”,“多亏了广州来的医生”

如果把脊椎管想象成一根水管,脊髓神经就是其中的水流。正常人的“水流”都是自由通畅的,脊椎管狭窄的患者则是其中某一部分出现了狭窄堵塞。而手术就是要为狭窄的椎管进行扩张和减压,还脊髓神经一个“宽敞”的空间。

胡叔受压的地方在颈脊髓,压迫的部位距离脑干很近,手术难度和风险不小,稍有不慎,都可能出现严重的危险。


手术前查看患者病情

为了保证手术成功,广医三院骨科主任、脊柱外科主任吴增晖教授亲自为胡叔主刀。手术当天,由脊柱外科吴增晖教授、杨波教授、张清顺博士、秦础强博士、刘会毅硕士专家团队进行手术,手术得到了麻醉科王寿平主任、詹鸿主任、江丽仙护士长等大力支持。


广医三院脊柱外科吴增晖教授团队为胡叔开展手术

吴教授应用先进的超声骨刀深入椎骨的椎板,利用精密颈椎手术器械将胡叔的椎管打开,像开门一样,为其减压;最后用多个迷你钢板作为“小桥”连接固定起来。手术仅用一个多小时完成,过程非常顺利,术中出血才200ml。术后两天,胡叔已经可以做起来、下地行走了,不日即可出院。“真的是多亏了广州的帮扶医生,你们的帮扶是丰顺人民的福气啊!”胡叔握着吴增晖教授和杨波教授的手,连连道谢。

对口帮扶始于为老百姓谋福利,更应落脚于让老百姓得实惠。广医三院持续开展医疗对口帮扶,送医到基层,让当地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省城三甲医院专家高水平的医疗技术服务,为造福基层百姓献一份力。


广医三院脊柱外科主任医师杨波在丰顺帮扶(摄于2019年)

(责任编辑:罗敏效 通讯员:白恬)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走路不稳或因关节脱位

已经3岁的琪琪走路总是不稳。妈妈介绍,孩子在1岁多时走路就有些歪,但因为孩子还小,父母经常外出工作,家里人也没把这事放在心上。直到琪琪都……详细>>

男子脚踝不稳二十多年 广州医生巧施手术帮他解除顽疾

近期,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运动医学中心迎来了一位远道而来的患者,来自江苏的汤先生(化名)脚踝不舒服已经有20多年了,年轻时有过崴伤没有及……详细>>

孩子走路晚竟然是脱位 宝宝走路不稳不是缺钙

顾先生1岁8个月的女儿身体很正常,可走起路来却摇晃不稳,还特别容易摔跤。经重庆儿童医院医生检查,才得知原来女儿患了发育性髋关节脱位。而在……详细>>

经常手麻是颈型颈椎病吗?颈椎病手麻是单侧还是双?

颈椎病是现代社会的常见骨科病,由于在人体的颈部,有一些比较重要的神经肌肉等组织,因此发生颈椎病以后可能会出现颈部神经受到压迫的表现,并且……详细>>

走路“踩棉花”,很可能是脊髓型颈椎病!

脊髓受到压迫和损伤,主要症状就是缓慢的进行性的发病初期,每天走路过多或劳累后出现踩棉花的感觉,可能你已经过度劳累,或者已经有脊髓型颈椎病……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