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椎间盘突出 > 正文

椎间盘突出是什么病?椎间盘突出好发人群有哪些?

2020-09-01 09:14:35      

椎间盘突出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骨科疾病,最新的数据统计表明我国椎间盘突出的发病率在5%左右,其中30岁到50岁是发病的高峰期,男性的发病率略高于女性。椎间盘突出严重危及国民的生命健康,需要引起我们的注意。因此为进一步提升对椎间盘的认识,针对椎间盘突出的含义,椎间盘突出的好发群体以及颈椎间盘突出和腰椎间盘突出的严重程度,我们特邀请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主治医师吴钊钿为我们一一解读。

椎间盘突出是什么病?

脊柱由不同的椎体组成,两个椎体之间的组织叫做椎间盘,椎间盘是由纤维环和髓核构成。一些病人的纤维环破裂之后,出现里面的髓核向外突出的影像学表现就叫做椎间盘突出。如果突出的髓核压迫神经,就表现为椎间盘突出症。

椎间盘突出好发人群有哪些?

椎间盘突出的好发人群以中青年为主,久坐办公室、久站、经常干重体力活的人是椎间盘突出的好发人群。椎间盘突出的常见诱因为久坐、久站。除此之外,不正确用腰、弯腰搬重物、有剧烈外伤等因素,也会诱发椎间盘突出的产生。

颈椎间盘突出与腰椎间盘突出哪个更严重?

颈椎间盘突出与腰椎间盘突出之间没有可比性,不存在哪个更严重的说法。一般是通过突出物对神经的压迫程度,来判断椎间盘突出的严重程度,神经受压越严重,椎间盘突出就越严重。颈椎肩盘突出、腰椎间盘突出均可压迫神经,出现明显的神经损伤。

椎间盘突出是发生在腰椎胸椎颈椎的疾病,最常见的症状反应是身体的麻木疼痛,严重时会使运动受限,给工作和生活带来严重的影响。椎间盘突出的治疗,在临床上有两种方式,第1种是保守治疗,包括药物和物理治疗,第2种是手术治疗。患者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适合的治疗措施。

本文指导医生:
吴钊钿
擅长疾病:
中西结合治疗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椎管狭窄、脊柱侧弯、脊柱肿瘤等脊柱疾病,熟练完成颈椎手术、及脊柱退... [详细]

(责任编辑:林海金 )

什么是腰椎间盘突出?腰椎间盘突出的原因?

腰椎间盘突出症属于骨科常见的疾病之一,也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疾病,根据数据统计,我国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病率打百分之十五左右,并有逐年升高……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有哪些高发人群?

腰椎间旁突出是骨科门诊最多见的疾病之一,也是腰腿疼痛的主要原因。若是没有及时治疗,会造成翻身和坐立都无法独立完成的严重后果,您知道腰椎间……详细>>

哪些人易患腰椎间盘突出 又有哪些表现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和工作的压力越来越大。患腰椎间盘突出的人越来越多,但患者以年轻人为主,腰椎间盘突出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工作压力疾病。……详细>>

椎间盘突出和椎间盘突出症一样吗?治疗椎间盘突出有特效药吗?

椎间盘突出是临床较为常见的一种疾病,由于脊柱的退行性改变引起的,可发生于颈椎、腰椎、胸椎的各个节段。临床表现主要是由于髓核在外力因素作用……详细>>

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的方法有哪些?适合腰椎间盘突出的运动有哪些?

腰椎间盘突出是骨科常见的疾病,其症状主要表现为腰部或者腿部的疼痛、麻木、运动受限等。目前,腰椎间盘突出的治疗多以保守治疗为主,通过药物减……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