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只有老人才会骨质疏松?年轻人也得警惕这个“沉默的杀手”

2020-08-26 08:23:02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的身体机能会慢慢退化,从而出现各个部位的各种疾病。在很多人眼中,骨质疏松就是这样一种“老人病”,说起这个病,相信很多人第一时间就会想到广告中那些驼背捂着腰老人。如果你以为只有老年人才会患上骨质疏松就大错特错了,骨质疏松虽有着广大的老年患者群体,但也有不少年轻人因为不健康生活方式等原因年纪轻轻就“中招”。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脊柱外科副主任医师黄阳亮教授表示,骨质疏松是骨骼健康“沉默的杀手”,认为它是老年病从而掉以轻心是一种常见的错误认知。

为何年纪轻轻患上骨质疏松?都怪“管不住嘴巴”

据黄阳亮教授介绍,骨质疏松是一种常见的骨科疾病,其高发群体的确是中老年人,特别是绝经后的女性,但并不能认为年轻人就不会患上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可以简单理解为骨骼从坚硬变得较为脆和软,实际上就是骨骼质量的下降。它的高发群体与其诱因有关,骨质疏松病因分为不可抗因素和可控因素。其中不可控因素包括年龄、性别、种族、类风湿性和内分泌性的疾病等。”

在搜索引擎搜索,我们不难在相关新闻中找到大量年轻的骨质疏松患者,他们之所以患上骨质疏松,大多都与其他疾病无关,而是“病从口入”。

35岁的刘女士来自武汉,为了保持身材长期吃素,经常觉得腰酸背痛都不以为意,直到进行体检才被诊断为骨质疏松症。据悉,她患骨质疏松与吃素减肥关系很大,长期不沾荤腥导致其骨密度下降,久而久之就会发生骨质疏松症。

而23岁的刘先生则是另一个极端,他在工作之余成为了直播平台的“吃播”,每晚都要吃上好几份外卖宵夜,加上缺乏运动,久而久之,他的体重上涨到220斤,即便有着185cm的身高,显然也是肥胖了。近日,他同样在体检中心被检查出骨质疏松,可能是因为他长期暴饮暴食导致合并了肾上腺皮质醇增多症(库欣综合征),这种疾病是导致骨质疏松的原因之一。

你有骨质疏松吗?一个检查即可判断

骨质疏松虽然常见,但它早期往往并没有特别明显的症状,部分患者会出现关节等部位的疼痛、酸痛,可很多时候会被认为只是“职业病”或是普通的肌肉酸痛而不加以重视。另一方面,骨质疏松的患者又容易出现脆性骨折,并多见于腰椎、髋关节等部位,属较为严重的并发症,有时甚至需要进行手术治疗,对患者生活质量造成了明显的负面影响。

待发生脆性骨折后再治疗骨质疏松肯定就迟了,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及早发现骨质疏松?

黄阳亮教授指出,判断是否骨质疏松的金标准是骨密度检查,“骨密度检查全称是双能X线吸收法骨密度检测,主要是通过高能X线和低能X线结合,判断人骨密度的高低情况。检查过程类似于拍X光片,大概十分钟即可完成,而且安全有效,在临床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由于骨质疏松与年龄有较强的关联性,黄阳亮教授建议40岁以上的人群一定要定期进行骨密度的检查。此外,大家还可以通过美国骨质疏松协会制定的问卷自行判断,如果符合标准,就说明有需要进行相关的检查。

得了骨质疏松怎么办?单纯吃钙片远远不够

一旦发现自己患有骨折疏松,为了避免出现进一步的并发症影响生活质量,理所当然要进行相应的干预和治疗。很多人认为,骨质疏松就是因为缺钙,只要吃些钙片补钙即可,但实际上,治疗骨质疏松没这么简单。

“西医所说的钙片一般只含有碳酸钙,成分比较单一。要想补钙,一般建议配合服用维生素D,对于吸收不好的老年人,可以选择更容易吸收的口服液制剂配合钙片补充钙质。”黄阳亮教授介绍说,“但这些措施仅是日常保健和预防骨折的基础保健措施,对确诊骨质疏松的患者而言,单纯补钙并不够,一定需要服用相应的抗骨质疏松药物,这类药物种类比较丰富,需要由专业医生根据患者不同的病情选择。部分药物如唑来膦酸,只需每年注射一次,一般三到五年即可达到较为理想的疗效,患者无需终身用药。”

另一方面,骨质疏松患者除了配合药物治疗外,生活调理也很重要,通过有效的饮食和生活调理,能对改善病情以及改善生活质量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

饮食调理:不能挑食和偏食,在此基础上,多进食富含钙质的食物,如海鲜、牛奶、豆腐、纳豆等。同时还需要控制咖啡因的摄入,不要过量饮用咖啡、浓茶。

生活调理:保持规律和健康的作息,养成运动的习惯,最好每天保证30分钟的运动量。同时需要对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进行预防和病情的控制。

专家介绍

黄阳亮,医学博士、硕士生导师,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脊柱外科副主任医师。擅长脊柱退变性疾病的诊断与治疗;腰椎神经减压及内固定,椎体成形术;颈椎前后路手术;髓外肿瘤切除及脊柱矫形术。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黄阳亮
擅长疾病:
脊柱退变性疾病的诊断与治疗;腰椎神经减压及内固定,椎体成形术;颈椎前后路手术;髓外肿瘤切除及脊柱矫形...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科疾病 骨折 骨质疏松

年轻人也会患骨质疏松吗?骨质疏松看哪个科?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都患有骨质疏松的这个病症,骨质疏松对于身体的危害是非常大的,会导致患者出现局部疼痛的情况,严重的甚至会导致患者出现活动障……详细>>

年轻人也会得骨质疏松吗?

老年人行动缓慢,活动量减少,饮食量减少,多营养缺乏,容易患骨质疏松症。但是,现在中青年患上骨质疏松症的也大有人在,尤其是35岁以后的女性……详细>>

只有老年人才会出现骨质疏松?这5类人也是骨质疏松的高发人群!

骨质疏松属于比较常见的一种骨科疾病,常在中老年人群体中出现。因为人随着年纪增大,钙流失的越来越明显,容易出现骨质疏松问题。很多人都会认为……详细>>

只有老年人才会得骨质疏松?骨质疏松防治要避开的5大误区

骨质疏松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骨质疏松是一种慢性骨科疾病,对身体健康会造成一定的威胁。不过说到骨质疏松,很多人会觉得只有在老年人才会出现,……详细>>

SOS:老人骨折警惕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性骨折是由于骨质疏松症所引起的以骨折、身高变矮、驼背和疼痛为临床表现的一种骨科疾病。骨质疏松性骨折严重威胁老年人的身心健康,降低……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