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椎间盘突出 > 正文

腰椎间盘突出与骨质增生的区别?腰椎间盘突出和椎间盘突出有什么不同?

2020-08-14 08:09:42      

腰间盘突出是指人体脊柱腰椎阶段的椎间盘突出或者膨出为主要表现的一种骨科疾病,该病的患者可以表现为腰椎的活动受限,伴有下肢的放射痛,麻木等神经压迫性症状。这些症状在临床上可能与其他骨科疾病相类似,例如椎间盘突出、骨质增生等等。腰椎间盘的突出和膨出也有本质的区别。今天,我们有幸请到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的主任医师吕海医生来为我们进行科普腰椎间盘突出相关的问题。

腰间盘突出与椎间盘突出有什么不同?

腰椎间盘突出和椎间盘突出的区别,主要是解剖位置的不同。脊柱分颈椎、胸椎、腰椎、骶椎还有尾骨这几个部分,其中颈椎、胸椎、腰椎的椎体之间都有椎间盘。因此椎间盘突出指的是颈椎、胸椎、腰椎等部位出现的椎间盘突出,而腰椎间盘突出是指仅局限于腰椎部位的椎间盘的突出。

腰椎间盘突出与骨质增生的区别?

腰椎间盘突出与骨质增生有以下区别:1、病变性质不同:腰椎间盘突出指的是腰椎部位的椎间盘出现退行性的病变,从而导致内部结构的破损、压力增高、纤维环破损和椎间盘组织的突出;而骨质增生指的是脊柱的骨质增生。2、病因不同,椎间盘突出的发病与劳损、外伤因素有关;而骨质增生往往与劳损和腰椎不稳相关。

腰椎间盘突出症与膨出的区别?

腰椎间盘突出可分成以下四种类型:1、腰椎间盘膨出,此时纤维环和厚重韧带没有破裂,椎间盘的结构完整,病情较轻;2、腰椎间盘突出,此时纤维环和厚重韧带变薄,出现明显的退变;3、腰椎间盘脱出;4、腰椎间盘游离。四种类型的严重程度呈递进式,因此椎间盘膨出也是腰椎间盘突出的一种比较轻的类型。

腰椎间盘突出在现代社会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已经成为某些职业的职业病。该病多发于中老年人,但是随着现在生活方式的改变,该病的发病率也越来越年轻化。平时如果出现了腰疼,并且伴随有放射痛,应当警惕腰椎间盘突出的风险。但是有时对键盘可由于突然受重力等因素而膨出,经过休息就可以恢复,应当与腰椎间盘突出相鉴别。

本文指导医生:
吕海

吕海

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 脊柱外科 博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颈肩痛、腰腿痛、椎间盘突出、椎管狭窄、脊柱外伤、脊柱畸形、头痛头晕、骨与软组织肿瘤等疾病的微创及常规... [详细]

(责任编辑: )

腰椎间盘突出还有骨质增生能治愈吗?腰椎间盘突出睡姿是什么?

腰椎间盘突出对人体的伤害比较多,比如会出现椎间盘的纤维环破裂,或者是相邻脊神经根遭受压迫,产生局部腰部疼痛以及双下肢麻木、疼痛的症状,这……详细>>

什么是腰椎间盘突出?腰椎间盘突出的原因?

腰椎间盘突出症属于骨科常见的疾病之一,也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疾病,根据数据统计,我国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病率打百分之十五左右,并有逐年升高……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与膨出的区别!

椎间盘发生退行性变后,椎间盘的外围组织坚固性降低,腰部的运动与劳动操作姿势是以前屈位为基点。屈随时,椎体关节间隙处于前窄后宽的状态,椎……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与腰扭伤的区别

突出的腰椎间盘之所以会成为致病原因是它压迫了与其相邻的神经而产生腰腿痛症状,但神经的支配是有一定的区域的。腰5骶1的椎间盘突出压迫的是骶……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有哪些影响?

腰椎间盘突出症 是较为常见的疾患之一,主要是因为腰椎间盘各部分(髓核、纤维环及软骨板),尤其是髓核,有不同程度的退行性改变。腰椎间盘突出……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